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昆明多处地层逐年下降 滥采地下水可能诱发地震

黄土坡一个村子,村民在用地下水洗衣服。记者 黄晓松/摄
黄土坡一个村子,村民在用地下水洗衣服。记者 黄晓松/摄

  来源:昆明日报

  昆明万口井年滥采5千万吨水,

    关上、海埂地层逐年下降

    专家担忧: 滥采地下水可能诱发地震

  核心提示:过量开采地下水不仅会导致地陷及水质污染,还会诱发地震——日前,市防震减灾局和市水利局向媒体通报,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安宁温泉出现年水位下降1.2米至2.48米,海源寺、蝙蝠洞泉、黑龙潭等名泉一度断流,茨坝机床厂地面塌陷1米至2米。

马街地区地面开裂、建筑物遭到破坏,北教场、杨方凹、义路村等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累计超过30米、最深处达51.77米……“更需要注意的是,昆明城中村滥采地下水的现象非常普遍。四川“5·12”地震灾害要使我们警醒!”市防震减灾局的有关专家感慨。

  惊心:关上、海埂、翠湖正在下降

  市防震减灾局震害防御处的储耀告诉记者,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存在很多水井,尤其关上、翠湖、六甲一带,使用地下水的居民较多,关上、翠湖、海埂等地的地层已出现逐年下降。

  前些年,市防震减灾局在昆明城最早发现了翠湖地层呈现逐年下降,为防止地层继续下沉,工作人员采取往地下灌水的方法。对这种“救护”,需要灌入很多水,工程开展了三四年时间。但就在给翠湖地层灌水刚刚结束时,工作人员又发现关上方圆数公里范围内的地层也逐年下降,这个消息几乎让所有人震惊,但又无计施救。

  数据显示,由于无序开发、布局不合理、过度集中采用地下水,已导致如主城区南坝、海埂路沿线、安宁温泉的地下水位年下降速度在1.25米至2.48米之间。市水利局有关人员介绍,水利局查出不少水井,这些井多数是在自来水管网没覆盖时为供人畜用水挖的。现在,虽然自来水管网已覆盖了大部分地方,但以前挖的井并没被填埋,市民对地下水的采用量依然很大,导致一些地方地层发生下陷,相关部门为此十分着急。

  调查:我市暗藏水井上万口

  据市防震减灾局和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透露,暗藏在我市的水井有上万口,年开采水量达5000多万立方米。其中,多数水井分布在滇池路、关上、安宁、汤池、金马、海口镇、黑龙潭、海源寺等地,大部分水井在主城区,县市区的水井相对较少。

  目前,市水利局通过市民举报以及走村入户地清查,已查出深水井1418口,其中冷水井有1132口,热水井286口,有的井深达2400多米。近3年这些井的开采量达40167万立方米。

  市水利局水政资源处的郑天媛说:“昆明市地下水资源量为19.83亿立方米,在城区和近郊区分布广泛。昆明盆地的地下水资源估算量为42.9亿立方米,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使用地下水便宜,人们为满足酒店洗浴、桑拿中心、会务中心、以及生活用水等,一些部门和个人利用管理漏洞钻空子,对地下水进行私挖滥采。尤其滇池流域一带水井较多,已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蜂窝煤水井”。

  目击:城中村严重浪费地下水

  近日,记者在一些城中村走访发现,许多拥有水井的人家并未安装水表,居民用水随意,浪费十分严重。

  记者看到,景星街一个巷的一口水井旁边,两位村民在井边洗一件T恤打了三桶井水、洗一条床单打了5桶。而一些农村村民们浇菜、洗衣服、养猪、养鸡,基本都靠这些水井。福海乡的几个村子,有水井的人家非常多,记者走访了福海村的8户人家,有7户拥有水井,其中有2口井边的地表已开裂,住户叹言:“没想到打口井,竟然使房子不安全了”。随后,记者发现海源寺、海口工业园、观音山滥泥弯村等片区,由于自来水管网没覆盖,大部分人是挖井采水。

  警告:过量开采可能诱发地震

  市防震减灾局震害防御处的储耀说,开采地水打破了地下平衡,使得储藏在地层托着地表的水量减少,常此以往,地层储水的地方变成了空洞,加之地表以及地表上建筑物等压力,就会使地层下陷。如果地层下陷时正好遇到断裂带,就会诱发地震,地震的强度由断裂带的范围以及被取了地下水的空洞大小等因素决定。其地下水的空洞越大,地震的强度就越大。

  地下水系是有浮力的,在地下有着支撑作用,保持着地下的平衡,人们抽水,打破平衡,很多灾难都有可能发生。

  据市防震减灾局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昆明城中村的楼房不仅建得高,而且基沟打得非常浅,防震率非常低,要是发生地震,那将会是一片惨不忍睹的场景。如果地震是因为狂采地下水诱发的,这就成了“人祸”。

  此外,市水利局水政资源处的郑天媛介绍,由于大部分使用井水的单位或个人没污水处理设备,使用后直接乱倒乱排,随着时间推移,污染的状况出现了逐渐增加。目前水利部门发现地下水的污染已经从盆地边缘向盆地中心逐步加重的趋势,其污染源主要是工业废渣、废水、城市垃圾和生活用水,其次是城郊农业施用的化肥、农药。

  措施:自来水管网区域内水井将被封填

  据了解,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已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地层下降。从本月起,在三年内,市水利局将封填自来水管网覆盖区域内的所有水井。对自来水管网未覆盖区域内的合法水井,将在每口水井安装限量采用地下水的设施。

  为及时清除地层下陷及诱发地震等隐患,2005年10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暂停地下水开采行政审批通知”。去年4月,昆明市人民政府又召开了关于规范管理地下水的会议,进一步明确开采地下水要执行“一口管理、一笔审批、只减不增。”同时,为遏制市民开采地下水及过度采用地下水,市水利局不仅组成了地下水清理整顿领导小组,还召集我市14个县市区安排部署了对地下水的管理工作。此后,各县市区发现无证水井就进行坚决填埋,对有证水井,工作人员先做井主的动员工作,后填埋水井。

  郑天媛说:“汶川地震给我们带来很大警示,为尽可能预防地质灾害,从现在起,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地下水的管理力度。”

  相关链接:墨西哥大地震和地下水有关

  历史上没有发生过大地震,并不意味着永远都不会大地震。

  1985年9月19日,位于墨西哥境内的西太平洋海底发生8.1级大地震,3.5万人死亡。上海地质学会高级工程师张庆麟表示,墨西哥7.8级大地震告诉人们,过量开采地下水和建筑物密度过高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可能给大都市造成地震隐患。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