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海军某潜艇基地四级士官吴强

  新华网四川绵竹5月29日电(曹金平、吴登峰)他叫吴强,是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艇员队的四级士官。连日来,休假在家的他,强忍失去父母的悲痛,坚强挺立在废墟之上,帮助乡亲奋力抗震救灾。

  “我是当兵的,赶紧走,救人要紧!”

  12日下午2点多,正在四川老家绵竹休假的吴强,到银行自动取款机取款。


  “刚取完款,地震就发生了!”吴强拼命往家里跑。

  妻子和孩子幸运逃出,但情绪失控。

  吴强边安抚惊魂未定的妻子和孩子,边给住在市郊拱星镇新村的父母打电话,可怎么也联系不上。

  一种不降的预感向吴强袭来,他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和孩子向父母家奔去。

  10多分钟后,当吴强心急火燎地赶到家门口,发现自家那13间大瓦房已完全倒塌,一大群乡亲正在废墟中搜救自己的父母。

  那一刻,吴强几乎昏厥。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力挖掘,吴强和大家一起终于在一堆碎土破瓦之中找到了已经停止了呼吸的父母。

  就在这时,村民报信说,村东头70多岁孤寡老人杨庭勇的房子也塌了,现在生死不明。

  现场指挥的村干部立即决定组织部分群众前去搜救。跪在父母身旁痛哭的吴强,立即站起来,擦干眼泪,对村干部说:“我也去”。

  “小吴,你还是留下处理父母的后事吧!”

  “我是当兵的,赶紧走,救人要紧!”

  面对悲痛欲绝的妻子和哭着喊着要爷爷奶奶的孩子,吴强来不及安慰,就转身跟着乡亲们走了。

  吴强和乡亲们在废墟中艰难地搜寻着杨庭勇。一个多小时后,老人终于被救出。遗憾的是,老人终因伤势过重,不久去世。

  直到晚上,吴强才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匆匆掩埋了双亲。

  深夜,又一个噩耗传来,姨妈也不幸遇难。

  “我要求归建,接受你们的领导!”

  一天之内痛失3位亲人,吴强几乎被击倒。但想到还有大量乡亲被废墟掩埋,急需救援,13日一早,他的身影就出现在村组织的抗震救灾队伍当中。

  吴强和村干部一起,一边稳定大家的情绪,一边想办法解决乡亲们的吃住问题。他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冲进随时可能倒塌的危房,抢救被困群众,寻找食品和衣物。

  14日,成都军区驻滇某装甲旅坦克营10连官兵,千里奔袭赶来救援。

  “我要求归建,接受你们的领导。”吴强主动找到连队指导员孙铅锋。

  此后的抗震救灾中,吴强始终是10连一名“特殊”的突击队员。

  每天一早,吴强就带领突击队官兵走村串户,搜救群众,在废墟里抢粮食。

  村里有一位姓杨的军属,儿子正在汶川抗震救灾。为了帮助杨家抢出被埋在废墟下的粮食,吴强和突击队员整整干了一天一夜。

  看着1000多公斤粮食被挖出并安全转移,这位军属十分感动,他拉着吴强的手说:“孩子,你自家遭了大灾,还来帮我们抢粮食,真难为你了!”

  尽管吴强与10连官兵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提及他,官兵们无不感动和钦佩——

  “累活、重活他都抢着干,哪里有危险他总是抢在先、冲在前。”

  “我父母如果在世,他们也会这么做的”

  吴强家是村里受灾最严重的一户,但他却把分给自己的救灾物资几乎都让给孤残老人。

  10连的干部战士都想帮吴强,但都被他婉言谢绝:“战友们都很辛苦,我不能要你们的。”

  决不向困难低头,吴强决心给乡亲们带个头。当前去看望他的南海舰队首长询问他有什么要求时,他提出了一条让在场所有人都颇感意外的要求:“首长,我想要一套海洋迷彩。”

  “我的迷彩留在了部队。”吴强说,“穿上了海洋迷彩,就能让乡亲们明白,解放军一直跟他们在一起,让他们看到信心。”

  乡亲们问吴强:“海军部队来了,你是不是就要回去了?”

  “我会和你们战斗在一起,这里更需要我。”吴强说。

  “我父母如果在世,他们也会这么做的。”如今,吴强家已是家徒四壁。当他看见部队官兵天天带着干粮干活时,他又将父母生前种的大白菜一车车送到部队。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