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官兵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四川汶川5月29电 题:英雄本色——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官兵抗震救灾纪实

  张东波、史志强、舒春平

  汶川地震发生后,驻川武警部队水电三总队官兵迅速出动,紧急调集大型机械设备66台(套),抽调精干力量2400余人,组成专业化抗震救灾队伍,赶赴都江堰、什邡、绵竹、汶川等重灾区抗震救灾。


  在一次次塌方、泥石流、余震中,三总队官兵抢通了进入震中汶川的317国道,解救了大批受困群众,在唐家山堰塞湖排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救人!救人!救人!

  地震发生一个小时后,在通讯中断、部队营房剧烈摇晃情况下,驻成都市区的武警水电三总队,一边疏散官兵及家属,一边紧急召开关于抗震救灾的党委会。

  同一时间,总队政委程跃进赶往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请战。

  12日21时30分,三总队340名官兵,携带12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在灾情尚不明确情况下,急速赶往距震中较近的德阳市什邡灾区。

  23时30分,程跃进率领120名官兵赶到什邡蓥华中学。面对一个个被埋师生,官兵们迅速展开救人。

  蓥华中学校园内,一栋五层教学楼整体坍塌,紧邻的另一栋教学楼随时面临倒塌的危险,残垣断壁中不时传来被困师生求救声……

  心急如焚的官兵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在嘎嘎作响的废墟上,在倒塌的楼板上,官兵们一件件搬开沉重的倒塌物。与此同时,官兵们一边想办法给被埋师生送水和食物,一边鼓励他们减少恐惧心理,树立生还信心。

  官兵们用切割机、钢丝钳把楼板钢筋剪断,用起重机、吊车将一块块沉重的倒塌物吊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第二天凌晨2时49分,第一个幸存学生被安全营救出来。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学生也被救出。

  “中国十大女杰”、技术总指挥赵秀玲,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她说:“孩子是希望,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措施,保证不让还有一线生存希望的孩子失去生命。”

  凌晨4时,总队政治部副主任严胜华、质安科长涂云、项目处参谋刘新岭等均因体力严重透支,先后晕倒。

  经过3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至14日11时,蓥华中学第28名,也是最后一名幸存学生被从废墟中成功营救。

  抢通!抢通!抢通!

  15日21时40分,理县至汶川317国道上的最后一块巨石爆破成功,三总队130余名官兵经过72小时艰苦奋战,终于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率先将理县进入汶川的道路全线打通。

  地震发生时,这批官兵正在理县一工地施工。12日21时30分,三总队总工程师陶然率领官兵,开动22台(套)大型机械设备,临时组成道路抢修抢建队伍,开始抢修从驻地狮子坪到震中汶川县的道路。

  317国道是通往重灾区汶川的西部线路,道路穿行在高山峡谷之中。地震后,原本狭窄的道路大部被塌方、滑坡掩埋,有的路段震开的裂缝达2米宽,给抢通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陶然提出采取“人机整合、梯次推进”的抢通方法。他把抢险作业施工机械和官兵整合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负责排除道路上方险情;第二梯队负责清理路面障碍;第三梯队负责加固维护。

  在红叶二级水电站至毕棚沟路段,山体大面积滑坡,道路上堆积着万余立方山石,有的巨石比一间房子还大。陶然组织技术人员召开“诸葛亮会”,确定采取人工爆破和用重型机械推挖的方法。

  随着爆破的声声巨响,大型机械的阵阵轰鸣,一个又一个“拦路虎”被官兵们扫除。

  16日19时,官兵们在陶然率领下,驾驶着挖掘机、装卸车等大型机械,不顾疲劳,又从汶川出发,冒着滚石、泥石流袭击的危险,昼夜不停,朝茂县抢通。

  100多名官兵,没带一床被子,困了就在车上打盹;车上躺不下,就点煹火,背靠背取暖。看到官兵挥汗如雨,又渴又累,乡亲们拦住他们,让他们停下来喝水、休息。

  官兵们用百倍的干劲回报百姓的热情。他们24小时两班倒,人停机不停。他们心里明白:早一分钟抢通道路,就有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20日19时30分,经过9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官兵们终于与对面的地方施工人员成功会师,打通了汶川通往茂县的又一条“生命通道”,不仅使大部队进入茂县实施救援成为可能,也为经茂县转运九黄机场救灾物资到汶川提供了方便。

  排险!排险!排险!

  地震后,北川、青川、德阳等重灾区形成34个堰塞湖,其中最大、最危险的就是北川唐家山堰塞湖。

  三总队官兵受命排险。有关部门要求他们赶在湖水漫堤前在堆积坝鞍部开挖一条引水导流明渠,控制湖水下泄流量。这就是说,官兵们必须在半个月内开挖近20万立方米的堰体土石。

  官兵们迎难而上,坚定地表示,就是流血牺牲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与此同时,武警水电一总队、二总队和三峡指挥部迅速派出精干力量向唐家山集结增援。

  这是武警水电部队组建40多年来,第一次为一个工程集中4个总队级单位的技术力量,集中攻坚!

  25日18时20分,三总队208名官兵从北川县城出发,连夜挺进唐家山。每名官兵身上都背着炸药、食品等物资,负重几十公斤。他们在刀尖般锋利的乱石丛中行走、匍匐、攀爬……不时还有余震袭来。“路”旁常有万丈深渊!不少官兵的衣服被荆棘刺破,手臂鲜血直流,脚磨出血泡。

  次日1时30分,他们终于到达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随后,在不到1平方公里的坝体上,近1000名水电官兵开始了一场与自然灾害抗争、与时间赛跑的较量。

  抢险施工现场,官兵们清理废墟,砍树除石,为开挖泄洪槽提供作业面。

  在炎热的太阳炙烤下,官兵们的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站都站不起来。每一名官兵身上都是厚厚的灰尘,汗水和灰尘混杂在一起,吐出来的口水都是泥。

  官兵们说,只要天气正常,预计还有7天,他们就可以开挖出一条标准的导流槽。

  危急时刻,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官兵再显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