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什邡官员称5年内恢复经济 市委书记被撤是谣言

  什邡常务副市长王卓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什邡市委书记被撤职是谣言

  “学校的教室空间比较大,承重的柱子很少,在地震中很容易垮塌。”

  “温总理也批评我们太悲观,他希望我们能在10年内恢复经济。”

  ■新快报特派记者 曹晶晶

  2008年5月12日,什邡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地震灾害。

什邡境内蓥华、红白、八角、湔氐、洛水等乡镇受灾严重。“此次地震,全面摧毁了什邡的磷矿和磷化工等几大支柱工业,什邡不得不考虑未来产业的转型。”什邡市常务副市长王卓痛心疾首地说。对于为什么有那么多学校倒塌,他说,因为学校的教室空间比较大,承重的柱子很少,在地震中很容易垮塌。

  教室空间大所以易垮塌

  记者:地震时,你在做什么?

  王卓:当时我在上海挂职,得知地震,立即第一时间往四川赶,但是成都机场不能停飞机,我就第二天早上赶到浦东机场,等到下午成都机场还没有恢复正常,我只能改去重庆,到了重庆再坐车回什邡。直到13日晚上12点才到。当时满眼残垣断壁,真是感到山河呜咽,心痛无比。

  记者:有传闻什邡的市委书记和交通局长因为红白镇救援太过缓慢而被撤职?

  王卓:这是谣言,完全没有这回事。红白镇当时已经有干部徒步进镇送物资,但由于道路被泥石流封住,部队到达的时间晚一些。

  记者:这次洛水中学、红白小学的损失特别惨重,为什么这么多学校倒塌?

  王卓:因为学校的教室空间比较大,承重的柱子很少,在地震中很容易垮塌。当然,我们现在也有专家正在调查每所学校,查设计,查施工记录,如果真的存在问题,我们一定严惩不贷。

  记者:这次地震给什邡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王卓:直接损失有880亿元,什邡去年的GDP有127亿元。什邡有两大经济支柱,一个是磷矿和磷化工产业,一个是旅游业。位于红白镇、开采已有50年历史的金河磷矿,是全国四大磷矿之一。这次地震将金河磷矿的所有矿井全部掩埋。什邡还是中国有名的磷化工业基地,有宏达石化和蓥峰实业两大磷化工企业,这次地震给它们造成灭顶之灾。以前,什邡的磷硫盐的出口量是全国的40%。地震让什邡的金河磷矿、绵竹的清平磷矿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而这两个磷矿都是什邡磷化工企业的供给源。目前我们只能提醒企业,不能再依靠本地的磷矿供给了。以后原材料得从外地供给,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旅游业主要集中在红白镇。地震之前红白有60多家宾馆,1000多家以家庭为主的接待点,每年接待旅游的人次有100万。现在,我们的“惊奇欢乐谷”变成了一个小盆地,周围完全无法进去。

  什邡绵竹经济损失最大

  记者:矿山和两大化工企业的伤亡人数如何?

  李卓:地震掩埋了所有的矿井,金河磷矿在册的职工死了20多人,不在册的职工我们还没统计出来,大大小小十多个煤矿死了20多人。宏达和蓥峰的职工也有100多人被垮塌的房子埋住了没能救过来。

  记者:会不会完全放弃矿业?

  王卓:(低下了头)我认为三年之内是不可能恢复开采了。那里的地质地貌已经发生了完全的变化,地质灾害特别厉害。红白镇何去何从我心里也没有底。

  记者:两大化工厂会撤离什邡吗?

  王卓:宏达石化在这次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现在已经决定重建到洛水,而原址要建一个工矿企业遭受地震危害的纪念馆。蓥峰实业有一小部分可以恢复生产,我们计划可恢复的这部分继续恢复,但不扩建,能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等选好址后,再迁出。我们选址主要看产品布局规划。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大企业都不会离开什邡。

  记者:化工厂的垮塌对周边的环境有没有影响?

  王卓:两个化工厂在地震初期都有液氨泄漏、硫磺燃烧。当时国家环境部、安监总局专门到什邡,出动了消防兵、特种兵处理。危险品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我认为的确对环境有影响,但对群众的饮水绝对没有影响。

  记者:这次地震对什邡意味着什么?

  王卓:地震摧毁了什邡三分之二的经济体系。什邡有点特殊,虽然伤亡人数不及北川、汶川,但是经济上的损失比北川、汶川重得多。国务院调查组的专家视察后说,什邡和绵竹可能是这次地震中损失最惨重的地方。

  除了两家大型磷化工企业,什邡还有上百家小型的磷化工企业,它们几乎不可能再生存下去。下一步我们面临的严峻的问题就是就业问题。震前,我们大约有10万多人从事这两个产业的工作。

  红白镇以北不适合居住

  记者:什邡总面积860平方公里,重灾区500平方公里,死亡人数5891人,失踪300多人,320万间房屋倒塌,危房60万间。你们是如何安置这些群众的?

  王卓:对不适合人住的地方,我们要把群众迁走。移民分三种方式,第一是安置在集镇的周围,向集镇靠拢。第二是向坝区或者是沿山去转移。第三是经过一段培训之后,安置在什邡城区,主要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我们不考虑外迁。什邡的老百姓比较富足,他们多数不愿意离开家里,我们主张就地就业创业。什邡的总人口是43万,从事二、三产业的有20多万人,如果我们的经济体系可以恢复,我们有信心不让他们异地移民。

  记者:哪些地方不适合居住?

  王卓:红白镇集镇以北不适合居住,地质地貌已经发生了完全的变化,有大量的泥石流,原来是峡谷的地方,现在合在了一起,有些山又断成了一截一截。这种容易有大量次生灾害发生的地方,人员必须迁出来。估计需要迁移的人口达3000至4000人。

  力争5年内恢复什邡经济

  记者:能谈谈什邡的重建计划吗?

  王卓:地震已经过了17天,抢险救灾已告一段落,现在是要把群众从临时帐篷安置到活动板房。再下一步,我们就要考虑重建。我们要考虑如何优化、选择适合什邡的产业。如果还靠以前的旅游和磷化工业,我个人比较悲观。一定要有新的产业进入什邡,来填补因为地震造成的产业体系的缺口。

  记者:重建中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王卓:这段时间,我们收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无私捐助的物资,我们非常感谢。但我们更需要的是灾后重建的人才。就像温家宝总理说的那样,“要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我们需要重建的高级人才。同时我们希望各地的产业转移能够优先考虑什邡,通过政府牵线,利用什邡的工业基础,重建什邡。

  在地震之前,我们已经和广州市政府台办、广州市台商协会达成了协议。什邡是台商企业的转移的基地,主要是陶瓷、塑料、五金、家电,签下来的项目金额已经达到了10亿。

  记者:你觉得什邡要恢复地震前的经济需要多长时间?

  王卓:(无奈地笑笑)我们在向副总理李克强汇报时,说恢复经济可能要20年。温总理也批评我们太悲观,他希望我们能在10年内恢复经济。我们现在力争5年内恢复,前提是产业转移的力度要非常大。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