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苏富豪率60台工程车救灾 亲手救12人沿途捐款

  ●地震3小时后他带着60台工程车从江苏奔向四川灾区

    ●他亲手从废墟中救出12位幸存者

    ●他把200余万现金捐给沿途的受灾群众

  陈光标:千里救灾的中国首善

  5月12日15时,距四川汶川大地震仅半小时,获知消息的一位江苏富豪将董事会变成救灾布置会。

3个小时后,他调集到120人、60台工程车组成抗震救灾队,分别从南京、合肥等地出发,日夜兼程奔向一千多公里以外,30多小时后,陆续赶到四川,他们成为全国首支到达地震灾区的民间工程救援队。

  他随身携带25万元现金和200万元支票,沿途百元百元地捐给受灾群众。他还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了560万元,向灾区捐赠1.3万台收音机、2000余顶帐篷。

  他连续3个晚上没合眼,连续1周没洗澡。他从废墟中亲手救出12名生还者,他带领自己的救灾队从废墟中背出200多具遇难者的遗体。

  他的故事感动了四川,感动了中国。他就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他既不是“中国首富”,也不是“江苏首富”,但他却以1.8亿元的慈善捐款在上月揭晓的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5月28日晚7时,记者在成都锦江宾馆见到刚满40岁,戴着眼镜,身着迷彩服,左臂佩戴红十字标志,拖着一身疲惫刚从德阳灾区回到成都的中年壮汉——陈光标。他以沙哑的嗓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地震3小时后60台工程车奔向四川

  “得知四川地震消息时,我正在开董事会。”陈光标说,5月12日下午,他在公司开董事会,讨论将安徽合肥和江苏的60辆吊车、推土机、挖土机、装载机调到山西贺州发电厂的拆除项目和北京的拆除项目。

  四川发生大地震了,15时左右,陈光标接到一位四川朋友的电话,他立即将情况告诉公司董事。随后,陈光标通知准备发往山西和北京的工程车以红十字的名义打出“抗震救灾”的横幅、120名员工穿上迷彩服,火速开往四川。

  接近下午6时,60台工程车和120名员工几乎同时出发。陈光标打前阵,13日下午就赶到成都。经过一千七八百公里的长途行车,第一批到达成都的工程车是14日凌晨3时。14日白天其他工程车也全部赶到四川灾区。随后,60台工程车被迅速调到都江堰、北川、什邡、绵竹等重灾区,成为第一个赶到灾区的民间救援队。

  200余万现金沿途捐给受灾群众

  陈光标随身带着25万元现金和200万元支票,他13日到成都后直奔都江堰。“晚上10时,来到都江堰,我哭了!”陈光标拿出现金捐给沿途的受灾群众。陈光标开着车在都江堰几乎跑遍他所知道的有受灾群众的地方,一直捐到14日凌晨1时,“5个小时捐了约20万元。”

  第二天一早,陈光标又用支票支出部分现金,驱车赶往北川。“我在北川给群众捐得更多。”一直到21日,陈光标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向沿途的受灾群众捐现金。什邡、绵竹、映秀等重灾区都留下了他向受灾群众捐现金的身影。“我总共向受灾群众捐了近200多万元。”陈光标说,他带来的225万元现在只剩下七八万元了。

  亲手从废墟里救出12个幸存者

  所到之处,虽然有余震发生,但陈光标冒着生命危险,带头在一个又一个废墟中寻找生存者。陈光标说,因没有生命探测仪,每到一个废墟,就亲自用喇叭喊话问里面有没有人。然后立即爬下,将耳朵贴在地上听有没有声音。如果发现有回应,就立即沿着声音的方向寻找。

  “我亲手从废墟里救出12位幸存者。”陈光标掰着手指数着:聚源中学2人、北川中学5人、北川曲山镇幼儿园1人、北川茶场职工2人、北川宾馆职工1人、汶川百花小学1人。12人中,除百花小学付豪受伤外,其他人都毫发无损。他能说出他们的名字:曹磊、杨丽萍、尚翠兰……

  陈光标带领自己的救灾队从废墟中背出200多具遇难者遗体。他说,让他最难忘的是北川中学的雍婷婷。当他把雍婷婷从废墟中背出来的时候,雍婷婷抓住陈光标不松手,用微弱的声音说:“叔叔,救救我!”陈光标告诉她,叔叔就是来救她的,一会儿就有医生来。“雍婷婷听话地松开了手。”陈光标又去救下一位幸存者,“可一会儿,她就没气了!”说到这里,陈光标的眼睛湿润了!

  为多抢救人,陈光标从12日开始连续3晚没睡觉。直到15日深夜,实在不能坚持的他才在北川一个山坡上躺下睡着了。直到19日早上,来到四川已1周的陈光标才在绵阳找到一个宾馆第一次洗了澡。

  5月15日,陈光标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灾区捐赠了56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重建。此外,他还向绵竹、什邡捐赠了2000多顶帐篷,向绵阳、什邡、北川等地捐赠了2.3万台收音机(其中1万台收音机是代南京市捐赠的)。

  “这次四川救灾之行你的经济损失有多大?”记者问陈光标。“这不能用经济来衡量,我也没有算过。我们没去山西贺州发电厂做拆除项目,对方也很理解,没有追究我们的违约责任。”陈光标说。

  家人都支持他的慈善行为

  陈光标不是中国首富,也不是江苏首富(陈光标说,他的企业在江苏只能排名100位左右),但他却以1.8亿元的慈善捐款在上月揭晓的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上名列榜首。据悉,陈光标从2005年开始,就已进入中国慈善排行榜前十位。10年来,他累计捐赠5.13亿元,资助20万人。

  “你作为拥有百亿资产的富豪,完全可以让你的员工去救援,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亲自去救援呢?你的家人支持你吗?”记者向陈光标提出了多数人的疑问。

  “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我的今天,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陈光标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家里很穷,小学一二年级的学费都是借的。小学三年级时,10岁的他就担水到2公里外的镇上去卖,“1分钱喝够”。

  “父母从小教育我要懂得回报。”陈光标说,家里人都很支持他进行慈善活动。这次,父母和妻子没有主动给他打过电话,目的是让他安心救灾。13岁的大儿子发了条短信,叫他注意安全。正说着,陈光标5岁的小儿子给他打来电话,让他多救几个小朋友带回去。

  “财富如水,有一杯水,你留下自己喝;有一桶水,你可以盛在家里;当有一条河时,你就应该与他人分享。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陈光标说出了自己对财富和慈善的理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