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委书记马晓燕:我在 阵地在

  抗震救灾英雄谱

  我在,阵地在 我在,团旗在

  ——记团北川县委书记马晓燕

  本报记者 田文生

  地震发生后的头9天,团北川县委书记马晓燕没换过一件衣服,没洗过一次澡,没梳过一次头——这名27岁的爱美女孩一直忙着救灾,平均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

  5月12日,团北川县委组织的青年创业大赛表彰仪式正要如期举行,这是当地庆“五四”系列活动之一。马晓燕忙前忙后地张罗着,300多人坐在礼堂里等候着会议于14时30分正式开始。

  当时针指到14时28分时,北川地震了!

  一时间,地动山摇。

  地面剧烈摇晃,主席台的桌子被掀翻在地。礼堂顶部的木条呼啸着往下掉,参加会议的部分学生惊恐万状地往外逃。

  “不能乱跑!先蹲在地上,找东西护住头!”包括马晓燕在内的组织者和与会领导声嘶力竭地招呼着学生,尽力避免引发踩踏事故,并组织学生有序转移。马晓燕不顾个人安危,站在礼堂门内组织疏散。

  趁尘土稍稍散去,她赶紧组织学生转移,大家手拉着手,冒险转移到位于山体的北川中学操场上,将他们安顿好。

  一到北川中学,马晓燕的心就被更惨痛的景象揪住:5层的教学楼垮塌,很多被掩埋于废墟中的师生发出痛苦的呻吟和求救声。

  冒着房屋可能继续垮塌的危险,马晓燕立即投入救援中,哪里有声音,她就赶到哪里去用手刨……

  不久,第一拨儿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天快黑时重型机械到达,马晓燕随着救援队伍一起寻找幸存者,不放过任何一个生命存活的迹象。

  当晚,余震不断的北川开始下雨,在操场上避难的孩子们没有任何遮挡。马晓燕组织学生们坐好,让大家相互拥抱,相互支持。

  悲情笼罩的夜晚,她彻夜未眠。三个编制、只有两人实际在岗的团县委机构不算庞大,但在灾难面前,战斗力却未曾打折。

  第二天一早,马晓燕等人就开始组织学生转移,招募志愿者,将遭受严重惊吓的1200多名学生送往长虹集团公司。

  马不停蹄。马晓燕随后组织100多名35岁以下未受伤的北川籍青年志愿者返回北川。此刻,北川已经成为一片废墟,无法找到一栋完好无损的建筑。返回的青年志愿者在随即开展的全城大搜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不熟悉地形的外来消防部队、地震救援队伍和部队官兵带路,极大地提升了救援的效率。

  随着时间的推移,数以千计的青年志愿者进入北川。如何让这支志愿者队伍有效运转,考验着马晓燕的组织协调能力。

  她将志愿者根据特长分成医疗、心理辅导、清洁、物资供应协调、机动等组别,各组又分成若干小组。从每天早上7时开始,马晓燕组织北川的志愿者签到,清点志愿者人数,并分配工作,陀螺般转个不停……声音嘶哑了,她就用笔写。

  马晓燕清晰地记得,地震当天晚上,她没吃任何东西,随后的几天,她最多将就着吃点儿饼干和面包,一直到地震过去8天后,她才终于吃上震后第一顿香喷喷的米饭。

  她心里挂念着基层乡镇的老百姓。从最偏僻的地方走到县城,需要10多天,她组织体力好的青年志愿者,翻山越岭,为那些偏远地区的老乡送去救命食物。

  在北川县城,已很少有家庭还是完整的。马晓燕和很多人一样,承受着灾难带来的痛苦和哀伤。地震发生5天后,马晓燕才有机会回到自己家里去看一看。那个曾洋溢着温暖和爱的房子,已完全不见了。

  马晓燕的姑父何海平是北川中学老师,地震时正给学生上课;她18岁的堂弟马长庚正读高二。两人至今没有任何音讯。

  那个爱她的舅妈,是北川中医院的医生,总是穿着白大褂,发出爽朗的笑声,如今也不见了。

  她还记得,地震前一天,母亲和自己开玩笑:“今天是母亲节哟!”她说:“我正忙着筹备表彰会,过两天再给您补上。”

  她计划等那个会议结束后,为母亲买个礼物,为她做顿晚餐。但灾难的发生,让她来不及表达作为女儿的爱心。5月12日11时,母亲打来电话叫她中午回家吃饭,马晓燕说:“我两点半要组织会议,工作忙,不回家吃饭。”

  这,也许是她和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