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卫生防疫人员:“防疫到了非常严峻的时刻”

  早上8时,李小伟把84消毒液挨个倒进几个消毒喷雾器,穿上防护服,戴好帽子和口罩,和同事一起,每个人背上一个,走进什邡市洛水镇洛城村里。这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的大村子,人们住得特别分散。方圆有4平方公里。


  李小伟是天津北门医院急诊科医生,5月20日随天津医疗服务队来到洛水镇洛城村。服务队的16名医生承担两项任务,一是建起帐篷医院,承担对村民的医疗服务,二是承担洛城村的防疫任务。这十几名医生每天分成两部分,承担这两项任务。

  由于这个村和洛水镇紧挨着,街道主干道由军队车辆统一消毒,李小伟和同事就承担了村民帐篷里外、村内小路的防疫任务。

  一个消毒喷雾器放满水有15公斤,一个消毒员一上午要走两到三个小时。从北方来的队员们,在四川湿热的天气里经常大汗淋漓。

  由于人员有限,他们每天去消毒的时候,会带上一些消毒粉和84消毒液,发给居民,让他们自己消毒。

  “光靠几个人不行,要发动群众。”天津北门医院副院长王遵来说,“帐篷里外都要消毒,有生活垃圾的地方,也是我们消防的重点,要防止蚊蝇滋生。”

  45岁的张庆芳是洛城村村民,她家和其他邻居出资近百万元建的水泥厂已经在地震中损毁。家里的房子因为盖得结实,成为极少见的损坏不严重的房子。

  她是个热心人,一边忙着安排一家人在帐篷里的生活,一边为医疗队的队员提供帮助。每天当防疫人员从她家门口过的时候,张庆芳就走在队伍前面,给大家带路。

  “村里一是分散,另外小田埂特别乱,我们自己都走不出来。张姐给我们的帮助太大了。”李小伟特别感激这里的居民。

  村民徐思全每天都在家门口等着防疫人员,只要防疫人员一来,他就会热情地把帐篷帘挑起来,让他们进到帐篷里消毒。

  “我们很清楚,得注意一些。我们的垃圾都放到固定的地方。”

  “现在防疫任务越来越重,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这是负责四川什邡市洛水、湔氐、师古三地防疫总指挥的王天宇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位辽宁省卫生厅厅长助理自从进入灾区以后,任务一直没有放松,“不过,现在灾区绝对不是疫区,只不过是到了非常严峻的时刻。”

  他说,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在正常情况下也是传染病高发的时期。地震以后,群众的生活都不正常,大家住在帐篷里,卫生条件较差。还有一些灾区群众从山里搬到较为开阔的地方,流动性较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