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军地气象部门携手确保灾区防雷安全(图)

灾区防雷形势严峻

  5月29日,成都市防雷中心联合成都军区某部气象中心对驻地震灾区部队及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进行防雷安全检测。进入雷电多发期后,驻灾区部队营区及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防雷检测工作全面展开。

  目前,地震灾区已进入雷电多发季节,四川又是我国雷电多发省,本次地震灾区也属于雷电多发区域,特别是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安县等地近期雷电活动特别频繁。根据四川省雷电监测网监测,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地区共发生雷暴日数12天、闪击947次。


  而受灾地区数以万计的过渡安置房大多为单层开间轻钢龙骨、彩钢夹芯板结构,屋面大多为金属彩钢板;帐篷主要由空心钢管和防水棚布构成,防雷功能较弱。同时灾区临时搭建的简易救助设施多、雷电防护设施缺乏且人员密集,加之地震中一些建筑物和其他构建物的防雷装置遭到破坏,极易因雷电造成人员伤亡,整个灾区防雷形势极为严峻。

  近日,回良玉副总理在成都听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关于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汇报后,特别强调要重视雷电灾害的的防范,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同时要确保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营区及人员安全。

  深入灾区开展防雷服务

  5月28日,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成都市气象局局长林勇要求摸清临时安置点设置、灾后重建规划以及救灾部队部署区域等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雷服务,对因地震损坏和存在隐患的防雷设施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防雷设施使用单位尽快完成整改工作。

  29日,成都市防雷中心主任靳小兵和成都军区某部气象中心主任刘智勇带队深入映秀、都江堰等地,为抗震救灾部队营区及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进行免费防雷安全检测。目前已为成都军区、济南军区前线指挥部安装了野外防雷装置。记者在济南军区前线指挥部看到,两根15米长的接闪器已被安装在军用卫星通信车和指挥帐篷之间。防雷中心检测所所长魏强告诉记者,该避雷装置可有效防范户外雷电对地面设施的破坏。

  据介绍,雷电灾害来自两方面,一是直击雷,一个是雷电电磁脉冲。因此,部队驻扎地及灾民临时安置点在野外选址主要要注意两点:尽量选择在空旷、干燥和地势稍低的地方,并且与高大植被和建筑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为加强灾区受灾群众的防雷减灾意识,气象部门已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灾区群众宣传雷电防护知识,并新修订了《防雷避险手册》,增加了灾区实用的防雷避险知识,于日前紧急印刷3.5万册免费发放到灾区,使防雷宣传覆盖到每一个部队驻地和受灾群众安置点。

  安置点防雷工作非常紧迫

  在与军队气象部门进行合作的同时,成都市防雷中心的同志正以气象科技为支撑,以防雷服务为突破口,搭起灾区新的家园。

  5月28日下午,成都市各区(市)县防雷中心主要技术骨干,汇集在都江堰市幸福家园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安置点,现场观摩学习成都市防雷中心专家在此安置点进行的防雷安全检测,此举标志着成都市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防雷安全检测工作迅速启动和全面展开。从即日起,各区(市)县防雷中心也开始实施当地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防雷安全检测工作。

  目前,全市气象部门把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防雷安全检测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迫、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抓好、抓实,以确保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成都市气象局组织了专门的防雷技术服务队伍,深入到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建设施工现场,积极主动地开展防雷技术咨询服务和防雷检测工作;对发现不符合防雷技术要求或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向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建设施工方提出整改意见。已对设在锦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受灾群众临时居住点免费实施了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并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提出了存在的雷击安全隐患和整改要求,为该临时居住点的防雷安全提供了保障。

  及早谋划,主动服务灾后重建

  “要深化抗震救灾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到四川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5月24日成都市市长葛红林批示:“请气象局督办,加强地震灾区灾民临时安置点防雷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成都市气象局立即与市政府办公厅沟通协调,并代拟了《关于加强地震灾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防雷工作的紧急通知》,于24日印发。当日,该局防雷中心迅速组织部分专家和防雷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查了解都江堰、彭州等地的临时安置点的实际情况,召开《地震灾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防雷规范》编写工作会议,专题研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防雷技术规范编写计划和任务分工。25日,该规范初稿编写完成,并纳入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省气象局联合签发的《地震过渡安置房防雷技术规范(试行)》。27日,该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地震灾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防雷检测工作的通知》。

  超常规服务,推进灾后重建进程

  驻扎灾区的部队营区有无防雷设施,强震后建筑物有无防雷安全隐患,临时安置点该如何有效防雷?一系列新的课题,让成都市气象局局长林勇对灾后气象服务有了更多思考。他要求,成都气象部门要以科技为支撑,以防雷服务为突破口,开展超常规服务,推进灾后重建进程。

  28日,林勇主持全市各级气象部门会议,研究部署了灾后安置及灾后重建工作。

  全市各级气象部门正积极与当地政府及规划、建设、民政等部门沟通,摸清灾后临时安置、灾后重建等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雷服务。市防雷中心加强24小时值守班,充分利用先进的雷电监测预报业务系统,重点做好地震灾区的雷电预警预报服务。

  都江堰、彭州等地救灾部队营区及受灾临时安置点防雷安全检测以及防雷示范工程施工正在有序进行。

  全各级防雷监测机构还将加强对防雷设施的检测和排查,对因地震损坏的防雷设施,或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防雷装置将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防雷设施使用单位尽快完成整改工作。有关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化的宣传,也将覆盖每一个灾民安置点,加强对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的防雷知识普及,增强受灾群众防雷减灾意识。(作者:廖新运廖翔蒋印祺 责任编辑:潘俊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