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宁强山体滑坡严重威胁宝成铁路(图)

庙子岭滑坡群裂缝长达1.2公里

  昨日凌晨起,宁强县境内出现降雨,这使得该县受“5·12”强震和随后一系列余震影响而出现的次生地质灾害险情更加严峻。记者昨日获悉,该县庙子岭滑坡群已严重威胁到下方500米长的宝成铁路线行车安全。此外,该滑坡群一旦有变,极有可能在嘉陵江流域形成堰塞湖。

  全县26乡镇出现次生灾害

  据宁强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后,全县26个乡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次生地质灾害,包括滑坡34处,崩塌19处,地裂缝23处,滑塌2处,涉及4000余名群众生命安全,其中尤以临近四川的广坪、青木川、毛坝河、二郎坝等乡镇为甚。
前天发生在宁强县的5.7级余震,加之目前的降雨,令灾害情况更加不容乐观。经地质专家分析,宁强县近期的次生地质活动趋势,初步分为南北两带:北面青木川、广坪、燕子砭、大安等地,南面为毛坝河区域。这些地点的地质活动,整体上受龙门山断裂带影响,走向为北东方向。

  宝成线嘉陵江受威胁

  据悉,位于燕子砭镇境内的庙子岭滑坡群,已对途经此处的宝成铁路线构成严重威胁。该滑坡群包括4~5个滑坡体,由多处地裂缝组成,裂缝长达1.2公里,最大缝宽20余厘米,地貌高差达620米左右。谈及此处次生地质险情,宁强县副县长王玲神色凝重地说:“此处隐患直接威胁庙子岭4个村组,村民113户、486人。由于近期余震不断,如遇暴雨很可能出现大面积滑坡,该村村民居住点有被推倒或掩埋的可能。更为严重的是,还可能导致宝成铁路500-600米长线路被掩埋,并阻塞嘉陵江行洪形成堰塞湖!”目前,庙子岭滑坡群区域村民已撤离到安全地带,并落实了监测责任人,设立了警示标志牌。城建系统建议对该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实行整体异地搬迁。

  记者从宁强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除庙子岭滑坡群外,现在已掌握115处新增次生地质灾害点,危及1405户,5841人,房屋4674间,其中已倒塌97间,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目前,受新增地质灾害威胁的人员已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全部隐患点都落实了责任人和监测人,并设立警示标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特派记者刘宁林晓鸿) (来源:西部网-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