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烈日下备考让人心酸 灾区高考未必一定要继续考

  陕西南部的汉中市宁强县,紧邻四川广元,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严重,再加上余震影响,目前中小学尚未复课。随着高考临近,宁强县一中为高三年级1100多名学生建立了帐篷校舍,供他们学习、住宿。由于帐篷闷热,很多课程只能放到帐篷外上,学生们顶着烈日依然认真学习,抓紧时间备战高考。

(新华网5月29日)

  也许,这则新闻让一些人振奋不已,帐篷闷热算什么,太阳猛烈又算什么,只要高考之心不被地震震走,考生迎接高考挑战的方法还是有的,因此,考生宁可在烈日下认真学习,也不愿意放过备战高考的宝贵时间,这让人看到了考生的坚强与执着。确实,从这点来看,每个人应该为灾区考生这种精神所折服所感动。不过,在折服与感动之余,我又心生几分难过与悲凉,在灾难面前,我不禁要问,灾区高考,能否更人性化点?

  考生选择在烈日下上课,在我看来并非是值得称赞之举,其实则反映出考生的万般无奈。“5·12”大地震给四川部分地区造成毁灭性创伤,在此背景下,四川省已经作出了灾区高考缓考的决定,这一决定至少让四川灾区的考生免受在帐篷里上课之苦,更是避免了在烈日下上课之苦,匆匆复课,并非就是对孩子负责之举。陕西南部的汉中市宁强县,虽然在此次地震中也受灾严重,也深受余震影响,目前中小学尚未复课,但是陕西省至今还没有作出灾区高考缓考的决定,在全省受灾面积不大的情况下,陕西省作出宁强县高考缓考的决定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正是在高考几乎不可能缓考,离6月7日又很近的情形下,宁强县一中高三年级部分考生才不得不在烈日下让人振奋一回,感动一回,心酸一回。

  苦难压不倒坚强的孩子,可是,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都有责任让孩子们不再苦上加苦,而这,人们做到了吗,难道灾区高考除了继续考,就别无他法了吗?就没有更人性化的方法,让孩子们不再在承受巨大的伤痛之下再进行残酷的备考了吗?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