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学者:灾区重建亟需社会评估参与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也引起了世界人民的极大关注。自地震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反应迅速,指挥得当有力,以开放的姿态进行灾区援救,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减缓了地震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
全国人民的倾情倾力援助,再加上世界各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使遭受地震灾害打击的人们感受到了大爱。

  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后工作的重心开始从“不惜一切代价救人”转向“灾后重建”。从媒体提供的信息来看,四川灾区已经开始了对各类建筑物,尤其是民用住宅进行评估。同时,随着重灾区如汶川、北川等地一些城镇的迁移和重建被提上议事日程,以及中央财政用700亿作为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等的的公布,已经使我们意识到国家对灾区重建前在经济评估、环境评估、建筑评估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但我们应该注意到灾区重建中社会评估参与的重要性。

  社会评估作为一种评估手段和方法,是政府指导和评价社会经济资源配置的主要方法之一,主要由政府和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粮农组织等)组织实施。政府主要运用社会评估对公共项目进行评估,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则主要用之对所要援助或提供贷款的项目进行评估。

  目前而言,社会评估已经成为一些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的主要工作方法,尤其是在援助项目和扶贫项目的实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在我国,社会评估却鲜为人知,项目实施中,特别是大型项目实施中,很少进行社会评估,这也是一些项目善意的、美好的目的最终不能变为现实的主要原因。灾后重建,应该力求给人民更满意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由此,社会评估的参与,在灾后重建变得尤为重要。

  那么,什么是社会评估呢?

  在世界银行的《社会分析指南》中,社会评估被认为是多义的,因为它是和“社会”这个词紧密相连的。有人把社会评估等同于西欧的社会政策及其相关理念,有人把它看作是缓和社会发展不利影响的需求。但是,在世界银行看来,基于对“社会”本身理解的复杂性,社会评估应该包括五个进入维度:社会的多样性和社会性别、制度的、规则和行为的;资源持有者的(stakeholder)、参与者的、社会风险的。这五个维度可以使项目的设计者、实施者认识到,实现项目目标需要构建跨越社会文化障碍的桥梁;需要的好的制度安排和资源安排;力图避免仅仅依靠迎合项目发展目标而作为项目成功与否的机械标准。一个好的社会评估包括坚实的分析工作,以及从这五个维度出发而精心制定的实施策略。从具体的工具选择上来看,社会评估更多的是采用社会科学的方法,比如社会学和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理论,来进行项目的评估工作。这也是社会评估与其它评估不同的地方。

  社会评估的意义和作用正是通过这五个维度的介入而体现出来。具体来说,社会评估可以用来评估项目的稳定性,从而确保项目投入所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社会评估可以用来评估一个建议项目的运作是否可能符合社会发展的目标,并且提供方法和策略来帮助实现这些目标;社会评估还可以帮助出资人检验项目的持续性,并采取某种方法增强项目的持续性;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的贷款项目中,有专门的危机恢复贷款项目(ERLs),该项目主要就是针对由于战争、自然灾害等原因所造成的危机,集中在短期内灾害地区社会、经济和物质系统的快速重建,旨在生产性的恢复。在这样的项目中,社会评估的作用在于帮助人们理解社会条件是如何促生或使危机恶化的;明白社会组织对灾后恢复机制的目标或效果的影响,并且意识到这些社会组织是需要被干预和控制的。

  由此,我们可以理解社会评估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首先,从表面上看,灾后重建主要是为了满足灾区人民基本的生活需求。从深层次来看,只有精神上的抚慰和满足,才能真正点燃他们生活的希望和信心,重建美丽家园。原因就在于人是特定社会群体中的人,熟悉的家园没有了,不仅是失去了基本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特定的社会关系、生活方式都失去了,这才是最大的打击。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唐钧研究员指出的:建国以来历次水库移民中存在的问题就是负面例证,因为有两个社会领域的问题没有解决,一是“故土难离”的社区情结没有解开,二是在新的社区难以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所以在灾害重建中,我们应该注意项目中的另一半参与者——灾民们的意愿,项目的最终和长久受益者应该是他们,而不是制定和实施项目者们。

  其次,从灾后重建的效应来看,不是仅仅满足于当前救灾的需求。正如《社会评估指南》中所言:尽管是快速恢复,但却是生产性重建,而不仅仅是减轻灾害的后果和影响。所以,在设定灾后重建的项目时,尤其要注意项目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发展性,以保障项目本身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这就需要通过社会评估的参与,从而了解多样化社会中不同群体的需求和想法,理解不同社会性别的需求,全面考虑项目实施可能面临的社会风险,精心设定灾后重建项目的计划、目标及实施。

  最后,世界银行ERLs贷款项目提醒我们,社会组织会对灾后重建目标或效果产生影响,因此需要干预和控制社会组织。在此,社会组织包括了正式组织如各级政府和管理机构,也包括了非正式组织如各种民间组织。我们知道,灾后重建依赖于各方力量的通力合作。而且,在这次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来自全中国、全球华人和全世界人民的爱心洪流汇合而成的巨大力量。世界银行从银行风险的角度出发,考虑对实施项目的社会组织的干预和控制。而在灾害重建的过程中,我们所使用的费用更多地来自爱心的凝聚和传递,因此,项目的最终效果将直接影响到社会中的爱心和善意的发扬与继承。这也意味着,对实施项目的社会组织的干预和控制,具有更大的社会意义。社会评估可以通过社会的多样性和社会性别、制度、规则和行为、资源持有者(stakeholder)、参与者、社会风险这五个角度,对社会组织在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进行干预,由此而减少“长官意志”、“拍脑门”及“面子工程”等一系列不尽人意的项目上马。

  自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以来,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在危机管理和应急处理中的巨大进步,感受到了在援助过程中的对生命的珍爱和重视,更发现了在灾害救助干预过程中的历史性跨越,即不再仅仅是物质援助,更多的是人性化的精神援助和心理援助。我们希望这种历史性的跨越走得更远,能够使社会评估从此成为我们对公共项目、重大特大项目及银行投资项目中的参与者,发挥社会评估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汶川特大地震后的重建也许是我们开始理解和重视社会评估的开始。这也就是说,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我们要从项目的设定开始就要注意社会评估的重要作用,力求项目目标的实现不再仅仅是干巴巴、冷冰冰的一系列数据的再现,而是区域社会的、文化的综合体现。
(责任编辑:赵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