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承运生命的希望——转运汶川大地震伤员出川记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林红梅、万一)汶川大地震中,大批群众受伤,急需治疗。国家领导人指示,要及时将部分能够安全转移的伤员送往外省市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救治。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一场生命大接力,在我国铁路、民航、公路系统展开。
列车、飞机跨过万水千山,飞越黄河长江,为灾区伤员承运起生命的希望。

  紧急部署抢运

  5月28日18时30分,载着91名灾区伤员的救26次专列缓缓进入北京西站。这趟从四川绵阳开来的伤员转运专列,路上经过了1天半的运行。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的钢铁大动脉,铁路在转运伤员中,发挥着运量大、运行平稳的重要作用。”

  为使大量伤情较为稳定的重症伤员得到更好的治疗,卫生部与四川省和有关省份制定了伤员转运方案,计划到5月底向20个省区市转送伤员8000人。

  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铁路部门主动与卫生部门联系协调,从18个铁路局紧急调集100列客车入川,提前做好出川伤员各项转运准备工作。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求转运工作做到安全运输、优质服务、万无一失。

  铁道部调集了全国最新型、配置最好的空调列车,抽调了经验丰富、无安全事故的驾驶人员,按照日常客运列车2倍的数量,配置优秀的乘务人员,所有乘务员均经过红十字会灾后心理治疗培训。参运列车空气和物体表面均进行了消毒处理,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分类袋装、定点存放、到站下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空中救援生命线也紧急投入到伤员抢运中。中国民用航空局18日要求航空公司为转运地震灾区重伤员做好准备。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专门要求基地在成都、重庆的航空公司抽调部分飞机,进行客舱改装。

  路通是伤员从灾区运送到火车站、飞机场的基本保证。我国公路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保障灾区公路畅通,为灾区伤员转运出川创造了基础条件。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2万多名公路抢通保通人员冒着余震不断、塌方不断的危险,随塌随清,保持已抢通的公路畅通。

  细节体现爱心

  为了减轻转运给伤员们带来的不便,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们精心准备,将爱心融化在每一个细节中。

  5月19日10时20分,57005次列车缓缓驶出绵阳站,当日下午抵达重庆北站,这是铁路开出的首趟转运伤员专列,专列上有208名伤员。在这列火车上,成都铁路局对硬卧车厢进行了“改造”:把车厢一侧的玻璃拆卸下来,重伤员直接由担架从车窗送进车厢,然后再转移到病床上;在每个车门处安放倾斜度30度的引导渡台、平板渡板,供运送伤势相对较轻的伤员;在床位设置上也花了很大精力,先把卧铺的中铺全部立起来,设置输液架,再给中重度骨伤伤员新添了30张硬板床。

  每趟铁路伤员专列,都经过了这样的改造。

  民航部门也在飞机“改造”上下足了功夫。

  东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航将一架空中客车A300-600型大型客机拆卸座椅,改装为可运送61名担架客人的全担架专机。座位都是交错拆的,拆除的空地用来放担架,担架旁的座位方便家属和医务人员照顾病人。”

  除了拆座椅,东航机务人员们还在飞机上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机舱地板上有不少用来固定担架的拉钩,为了避免旅客因不注意而绊倒,机务人员在每个拉钩上都系了绿丝带。行李舱里准备了活动的输液挂钩。

  国航对3架大型飞机的客舱进行了改造。国航总裁蔡剑江说:“改造后的B757飞机能容纳36副担架同时摆放。国航在成都拥有3架改装飞机,共108个客舱担架位置,投入到伤员运输中。”

  民营航空公司也积极投入进来。基地在四川的鹰联抽调一架空客A319型客机执行伤员运送任务,机务人员连夜拆卸切割座底,整理座椅线路,飞机经改装后,只保留了48个陪护人员座位,可安放25个担架。

  转运的伤员多为骨折,行动不便。为了减轻伤员登车、登机的困难,运输部门想尽了办法。

  5月19日8时,57005次列车开始装运伤员。车辆段的工人已提前将车窗玻璃拆除,医护人员将伤员抬下救护车后,从成都铁路局招募来的180名志愿者,十几双手高高举起一副担架,小心翼翼地送入车窗。36岁的朱玉梅在地震中右肋骨、腰椎、骨盆骨折。她上车前原本最担心“折腾”,却没有出现。她说:“我都做好了心理准备,结果我还没感觉到啥,人就平稳地躺在火车上了。”

  为了让病人无痛苦登机,国航西南公司特别启用了为残奥会引进的西南首台残疾人升降车,当升降车平稳的缓缓升起,对接好机舱门后,机舱内的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将担架病人抬到平整舒适的机舱内平放安置。

  情暖旅途中

  在千里大转运的旅途中,交通运输系统的职工们为伤员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爱,流淌在旅途中。

  5月23日14时,救12次列车从绵阳出发,载着265名伤员,穿山越岭,行驶1322公里,到达湖北汉口车站。

  在18个小时的旅程里,列车员忙着为伤员和家属端茶送水,医务人员为伤员做例行检查。7名餐车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国家一级厨师涂和平说:“为了给伤员增加营养,及时为重症病人提供流食,我们除了要精心烹饪营养套餐外,事先还在成都购买了足够多的鲜鸡蛋、鲜牛奶、芝麻糊、玉米羹、藕粉和糖。”

  吃饭时,两名女列车员一个小心翼翼地将伤员的头用枕头垫高,一个为伤员喂饭。

  国航客舱服务部为伤病员营造温馨的休息氛围,为伤员和家属配备了专门的航班餐食;东航的飞行组实行双机长制,乘务组都是凌燕组的优秀空乘人员。

  “在飞行中,我们要尽最大力量减轻伤员的痛苦,并增加他们的安全感和舒适度。”东航执行伤员航班的机长王德康告诉记者。

  国航波音757机组在飞行过程中尽量避免大的机动飞行,柔和操纵飞机。遇到颠簸时,机组与空管部门协商,改变高度或航路,争取在平稳的高度层飞行。着陆时,机组尽力操纵飞机以较小的载荷接地,柔和刹车。

  到5月30日,已经有8668名四川灾区伤员千里转运到重庆、江苏、浙江等20个省区市治疗。目前,转运伤员的飞机仍在空中展翅飞翔,转运伤员的列车仍在千里铁路线上平稳前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