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不垮的战地医院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30日电 题:震不垮的战地医院——总装某基地520医院抗震救灾纪实

  唐秀颖、林骥、刘志国

  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不足60公里的总装备部某基地520医院,“5·12”地震发生后,医院迅速投入抢救治疗伤员的战斗,被群众誉为“震不垮的战地医院”。


  地震发生45分钟,派出第一辆救护车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突如其来。

  一阵巨响过后,520医院传染科后墙轰然倒塌。随即,值班室和所有电话均无法接通。预感到“出大事”的院长王普杰第一个念头就是迅速启动战时应急预案,组织成立3个救护小组,并命令立即在医院办公楼旁边搭建2张临时手术台,准备迎接受伤群众。

  14时32分,医院派出的第一辆救护车呼啸而去。

  几分钟后,第一批震灾伤员——绵阳市双碑小学的8名学生被送到医院的。随后,绵阳市普思电子厂120余名受伤工人被紧急送到,长虹如意电子厂的60余名伤员被紧急送到,北川伤员、安县伤员……震后不到6个小时,520医院已收治震灾伤员400多人。

  震后半小时,得知距医院60公里外的安县晓坝镇灾情严重急需援助,医院迅速组建一支6人医疗应急小分队,由副院长余凡带队奔赴晓坝镇。

  一路上,余震不断,碎石乱飞,头顶是随时可能滑坡的巨大山体,脚下是塌方形成的无底深渊……

  16时05分,医疗小分队抵达晓坝镇,立即展开救援。

  清创、缝合、输液……没有病床、没有手术台,在地震废墟上,医疗小分队不到2小时,就救治伤员数十人。

  得知还有人埋在废墟里,他们还组织近百名没有受伤的群众,一起清理废墟,挖掘救人,并利用门板、窗框、木棍自制担架,往后方输送重伤员。

  一波连着一波的余震中,地动山摇,但小分队无一人退缩,一直奋战到次日上午。

  与死神搏斗,他们勇创生命奇迹

  13日,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确定520医院定点收治北川伤员。重伤员源源不断,而医院可用床位仅剩下50多个。

  连夜搭建帐篷病房,在帐篷里建起临时手术室,医护人员把自己家的床铺搬到医院……一夜之间,一座能容纳500多名重伤员、8张手术台可同时施行手术的战地医院拔地而起!

  13日下午,平武县南坝镇8岁男孩唐坤,被救援队从教学楼的废墟下救出,紧急送到520医院。唐坤被初步诊断为重型颅脑外伤,必须尽快进行开颅手术。但是,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急救室施行开颅手术,谈何容易!医院决定,专门为唐坤开辟一间“重症监护病房”,并专门配备一名“ICU护理师”。经过医护人员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挽救了小唐坤的生命。

  5月19日12时20分,北川县被掩埋164个小时的61岁老人李明翠,被火速转到520医院。

  李明翠由于长时间严重脱水,出现电解质紊乱、肝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同时第5至第8根肋骨多发性骨折,左肺戳伤,肩胛骨骨折,病情十分危急。医院迅速组织数十名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紧急医疗救护小组,果断采取大剂量药物雾化吸入等措施,经过连续3天严密监护,使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基本恢复了正常。

  灾后3天,520医院累计救治伤员1200多人,成功实施手术600多例,抢救危重病人368名。一位国内著名骨科专家得知这家医院仅有86名医护人员时,连声赞叹:“520医院在地震重灾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面对危难,他们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

  苏纯洁,520医院一位普通医生,一位已经确定转业的“军医”,灾难发生时,正在老家湖北联系工作。得知灾情后,他在与单位联系不上、又买不到票的情况下,自己驾车绕道陕西、重庆,辗转2天,于15日傍晚赶回医院参加救援。

  4天时间,苏纯洁参加了13例手术,同时还监护着26名危重伤员。当记者看到这位28岁的医生时,他满脸倦容,仍然忙碌穿梭于病床间,监护料理着一些危重病人。

  “是医生就不能见死不救,是军人就该往前冲。”苏纯洁说。

  医院53岁的内科专家李福贵,脚跟骨粉碎性骨折还没痊愈。地震发生后,他一直在各病区监护伤员,每天平均在各病区巡诊40多公里;外科医生漆伟正在外进修,得知地震灾情后,他匆匆提前结束进修,赶回了医院的帐篷手术室。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520医院没有轮值任务的护士们下午大多在家休息,但地震一发生,所有护士全部回到了岗位。内科护士长张东梅,当天下午就随应急小分队赶到安县晓坝镇执行医疗救援任务。外科护士长胡玥第一时间回到岗位,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昏倒在病床前。

  “震后挤压综合征”是地震灾害救援的潜在杀手。由于长时间掩埋,致使肌体肿胀,如不及时进行减压手术,导致肌肉坏死,就必须进行截肢手术才能保住生命。

  “绝不让灾区群众再受到二次伤害!”这是520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铿锵誓言。

  送到520医院的受伤群众,30%是四肢受伤。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受伤群众痛苦,他们在确保伤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总是先做减压手术,再施行其他手术。截至目前,他们已成功施行减压手术110例,使这些伤员全部免除了截肢的痛苦。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