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余震强降雨因素使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30日强调,大地震激活地质灾害、余震、强降雨以及地质条件等四个因素使当前地震灾区和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徐绍史在此间的全国主汛期与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说,首先,“5·12”大地震激活了一大批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掩埋了居民区,破坏了交通道路,损毁了大量基础设施。
更为严重的是,这一次高强度地震导致山体松动、岩体破碎,出现大面积坡间泥石流,形成新的隐患。

  徐绍史说,与此同时,现在开始各地都已经进入主汛期,从26日至29日全国相当一部分地区经历了一次强降雨过程,湖南、广西、江西等一些省份因为这次强降雨造成55人死亡,25人失踪,其中也有地质灾害造成的伤亡。

  根据天气预报的趋势,未来十天中国部分地区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根据预测,汶川地震的余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余震震级较高,已发生6级以上的余震5次,从余震分布来看集中在四川北部地区。在强余震和强降雨情况下,极有可能诱发群发性地质灾害。

  徐绍史强调,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落实责任,做好防范次生地质灾害的工作。要相对集中力量开展应急巡查、排查。应急巡查、排查的重点是人口密集区,城镇、乡村、灾区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和救援人员集中区。要把主要交通干道、主要流域和一些重大设施成灾和隐患点都排查出来。地灾是一种自然现象,还是以防为主,地灾防治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群防群测,灾区要把群防群测恢复起来,在原有基础上健全完善。要进行危险性评估,为灾后重建提供依据,在非灾区也要为转移避让提供依据。因此,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一定要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恶性事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