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卧龙熊猫基地是否搬家将在灾害评估后作出决定

  卧龙熊猫基地要搬家?省林业厅和卧龙保护区管理局称 将在灾害评估后作出决定

  本报讯(记者 张欧) 汶川大地震后,最牵动人心的除了受灾群众之外,还有被称为国宝的大熊猫。对于中国人工繁育大熊猫半数所在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是否搬迁已经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据国内媒体报道,目前浙江、江西和湖北都在积极争取成为大熊猫的“第二故乡”,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子基因保护中心浙江负责人葛云法指出,要将异地建设熊猫繁育基地提上议事日程。那么卧龙基地真的会搬家吗?昨日,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杨旭煜以及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均表示,将根据灾害评估专家的结论再作决定。

  5·12大地震发生后,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已是满目疮痍。保护区内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被倾泻的塌方巨石破坏得面目皆非,14座大熊猫圈舍完全损毁,18座严重损毁。庆幸的是,中心里的大熊猫当时在圈舍外玩耍,幸运逃过一劫。根据统计,63只大熊猫部分受伤,最开始失踪6只,现已陆续找回5只;向北京运送8只奥运大熊猫的同时,还向中心的雅安基地转移了6只。中新社记者描述说,目前进入卧龙只有绕道雅安,艰难翻越海拔超过4000米的夹金山、巴朗两座雪山才能进入,而过去的捷径——都江堰经过映秀镇进入卧龙的公路恢复遥遥无期,“其余的大熊猫只有在‘孤岛’中忍受污浊的空气、嘈杂的机械轰鸣、啃食干瘪的竹子。”种种原因,导致地震之后许多大熊猫发生了明显的心理变化,通常是焦躁不安,之后则郁郁寡欢。另外还有多个堰塞湖时刻威胁着大熊猫的安危。

  据悉,目前仍留在中心的大熊猫已度过口粮短缺最困难的时期。在省林业厅和卧龙等有关方面的努力下,雅安宝兴县每天都组织新鲜的竹子经小金县运送至卧龙,“这条运输线虽然较长且路况不好,但每天运送的竹子,已可保障大熊猫的基本口粮。”另外,根据“汶川卧龙大熊猫故乡求助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卧龙人民目前的食品、药品、帐篷、棉被等物资已基本到位。但重建家园、学生返校、恢复办公秩序、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要大量资金。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传言卧龙已有迁址的打算,甚至有消息称,浙江、江西、福建、湖北等地都有意争取熊猫。近些天来,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杨旭煜更是不断接到来自各地的咨询电话:“卧龙基地真的要搬吗?”昨日在电话中,杨旭煜无奈地表示,不知道这些传言从何而来,事实上,如何重建、是否迁址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余震还没结束,卧龙那边还处于救灾阶段。”他说,有关方面请到了灾害评估专家就卧龙的情况进行评估,“现在只是初步做了一些评估,还没拿到结果。”而且接下来还将进行详细彻底的再次评估,“是否搬迁,如果确定搬迁、迁至哪里,都将视最后的结果而定。”目前也无法确定进行评估的时间。

  记者昨日就此还致电正在卧龙指挥救灾的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在一片嘈杂声中,张局长只是说:“还要等灾害评估专家,正在组织!”说罢很快挂断了电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