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莲李白故居受唐家山堰塞湖威胁 再度告急(图)

受损后的窦圌山云岩寺窦真殿

窦圌山云岩寺窦真殿原貌

  “思君不见下渝州”,这是李白20多岁离开绵阳故土时留下的佳句。如今受唐家山堰塞湖威胁,绵阳境内诸多国宝级文物告急。前日(29日),记者赶赴绵阳,探访这里的受损文物,所见情景令人扼腕。

  地震重创诗仙故里

  江油青莲镇,李白儿时旧居陇西院位于天宝山上。记者在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带领下寻找地震后的陇西院,目睹了凄惨一幕:原本立有“陇西院”三个大字的山门,在地震中几乎完全垮塌,只剩两侧残墙摇摇欲坠;李白旧宅屋脊部分损坏,屋面、内墙布满裂缝;序伦堂、陇风堂屋脊垮塌严重。


  李白纪念馆馆长郭兴隆告诉记者,陇西院为李白旧居,建于宋代,保存至今的是清乾隆年间重建的建筑。据郭兴隆估计,修复李白旧居的费用可能达到3000万至5000万。

  数千件“国宝”迁往三星堆

  与李白故居古建筑的不幸相比,为躲避堰塞湖险情,存放于江油市区李白纪念馆内的一批珍贵文物,日前已被装箱运往绵阳市博物馆中心库房。这其中就包括明代书画家祝枝山草书的《蜀道难》,估价超过8000万的石涛《山水册页》,以及张大千傅抱石等人所画的李白像等上百件珍贵文物。

  29日一早,包括李白纪念馆珍贵文物、中国最大摇钱树、最大汉代铜马的212箱、6091件文物(其中珍贵文物4228件),从绵阳市区紧急撤离,经2小时跋涉运至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内保管。

  “国宝”云岩寺被震“痛”

  由于地震造成窦圌山山道下陷,山路封闭,记者采访了云岩寺管理所所长张敏,他告诉记者,窦圌山峰顶的窦真殿、玉皇殿、东岳殿已全部垮塌,中轴线上的山门、文武殿、护法殿、大雄殿、振经楼五重主体建筑无一完好,屋面、屋脊、墙体垮塌严重。

  云岩寺始建于唐代,明末毁于兵火,现存主要是清代建筑。

  张敏说,目前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镇山之宝———飞天藏殿基本无恙。1963年,中国顶级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曾对飞天藏殿作出鉴定:它建于宋代,是四川省境内现存年代最久远的木构建筑。

  此外,坐落于绵阳平武县境内的报恩寺,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宫殿式佛教寺庙建筑群,因完全仿造北京故宫布局设计,被称为“深山故宫”。5·12大地震中,不少建筑受损严重。

  反思

  重修“国宝”的忧虑

  对于云岩寺古建筑群的修复,张敏初步估算了一下,可能耗资近亿。而据了解,在地震发生前,江油市有关部门已经打算把窦圌山·云岩寺规划成“国家5A级景区”。“目前,我们准备对云岩寺的修复提出更高规格,争取在地震过后的2至3年里,打造出一个更高级的窦圌山景区。”江油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当地这样的“雄心”,却引发文博专家的重重顾虑。2005年,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率队对云岩寺飞天藏殿、天王殿进行修复,但测绘的图纸都完成了,维修工程却意外搁置。

  无独有偶,针对都江堰二王庙古建筑群的垮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在现场勘测时指出,大震过后二王庙的主殿木结构建筑基本保存完好,倒塌的大部分都是一些近几十年不断加建的一些混凝土建筑。

  面对诸多古建筑群在地震中垮塌的惨状,文物专家认为应当总结教训。“古建筑荷载不能过重,庙宇建筑本来就应该保持一层结构,但是不少景区为了增加旅游资源,不惜改变原有结构一再加盖,并用水泥、钢筋等现代材料来取代,这其实大大增加了文物保护的风险。”(记者李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