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官兵分批撤离 群众欢迎英雄

  中新社绵阳六月一日电 (霍潺)自五月三十一日八时二十五分开始,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抢险官兵分批乘军用直升机撤离。截至目前,坝顶抢险官兵共撤离三百四十余人,其余官兵待六月一日乘机分组撤离。

  记者在一个临江偏僻的工厂旁终于找到了扎营于此的武警水电部队唐家山堰塞湖指挥部。
“不负人民重托,争当忠诚卫士”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

  武警水电某支队副政委吴涛和许多战士一样,三十一日下午是他第一次来到部队的营地。五月二十五日下午两点,武警水电某支队两百余名官兵接到上级“立即向四川灾区出发”的命令后,二十六日凌晨到达北川。随即,该队两百余名战士背上二十六公斤的炸药,徒步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行进。

  “几乎没有路,震后山路裂缝,之前探路的兄弟部队战士为我们系了红布条标识方向。我们只带了水和少量食品,为了减轻重量,我们把自己的背包和被子都扔在了行进的山坡上。在行进的过程中,余震不断,并有山石滑落。一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鸣哨,队里共有十九个哨子,大家听到哨音就停止,待观察险情后,利用空隙时机,让战士积极行进。”吴涛介绍说。

  与时间赛跑,四个半小时后,战士们到达了队唐家山堰塞湖坝顶。

  吴涛向记者讲述了坝顶上的紧张抢险:“开挖明渠,用铅丝笼护坡……在唐家山堰塞湖施工现场,设备施工不停,战士们每天睡三至四个小时,战士们感冒、流鼻血、拉肚子、体力透支,都从未请假。”

  吴涛说,最让他感动的是今天下午三点三十分回到南郊机场,当地群众把他们视为英雄,他们受到群众的夹道欢迎。

  据了解,在营地停留一个多小时后,吴涛和他的部分战友将乘车返回云南永善,其他一部分战士将待命随时执行新的任务。现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总开挖量已达十三万立方米,超出预计开挖量三万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