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可能今日自然泄洪(图)

昨日,第一批武警水电官兵从唐家山堰塞湖撤离。新华社图片
昨日,第一批武警水电官兵从唐家山堰塞湖撤离。新华社图片

  泄流槽基本挖通 抢险施工结束

  唐家山堰塞湖堤坝抢险施工今晨正式结束,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已基本挖通,可比原计划提前实现分洪,预计6月1日至3日进行分洪。

  绵阳市民送玫瑰感恩

  经过水电官兵日夜奋战,整个抢险工期比计划提前了5天时间。自5月31日8时25分开始,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抢险官兵分批乘军用直升机撤离。10时16分,米—26直升机开始撤运大型集装箱和储油罐。据悉,官兵没有出现伤亡。

截至昨晚,坝顶抢险官兵共撤离340余人,其余官兵今日中午12时前将乘机分组撤离。26台机械设备仍在坝顶作业,整个施工开挖将持续至6月1日凌晨。目前工程总开挖量已达13万立方米,超出预计开挖量3万方。

  大部队撤离后,坝区将留有3小组官兵,分别负责水情水文观测、坝体观测和整个湖区的险情监测。目前唐家山地区新设立四个观测点,四套宽带无线视频实时信息采集系统已经安装调试完毕。

  在回撤官兵到达的绵阳机场出口,100多名自发赶来的绵阳市民手捧鲜花欢迎子弟兵,他们手里举着写有“绵阳人民感谢英雄子弟兵”、“辛苦了”等字样的纸牌,更引人注目的是一群手捧玫瑰花的群众。当官兵列队走出出口,分列两排的人们高呼着“中国加油!绵阳加油!”、“子弟兵,我们永远爱您!”而手持鲜花的群众则边喊边跑着,把鲜花送到武警官兵手中。

  危险系数大不再爆破

  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表示,截至昨日早晨7时,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进口端高程从753米降为741米,出口端高程从752米降为739米,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的高方案工程量。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昨天向媒体透露,随着水位上涨,将来湖里的水可从导流明渠道自然流出,所以不准备采取爆破手段,而是让水流随着水位上涨自动地流入泄流渠。这也是由于现在两边山体还在滑坡,同时堰塞体的情况也非常复杂,经过高速滑移的土石结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用较大量的炸药爆破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要在既定目标下,尽可能降低它的高程,让水流随着水位上涨自动地流入泄流渠。

  目前堰塞湖的水位离堰塞湖槽的出水有7米的距离,将采取自然泄洪的方法分洪,不再进行爆破,分洪的时间要根据上游的来水量确定,大概时间在6月1日到6月3日之间。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肖萍

  直升机外挂油囊空运油料

  某陆航团峡谷中飞行

  新快报讯 (记者 黄琼 通讯员 李华敏 钟贤江)昨日上午,大雨刚停,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陆航团出动6架直升机飞赴一线,给实施排险的武警部队官兵运送10多吨急需的生活和施工物资。

  满载物资的直升机在2000多米深的峡谷中飞行,因为大雨过后峡谷里会形成强大的气流,稍有不慎就会撞上悬崖。经过将近50分钟的艰难飞行,机组人员终于按时、安全地把近3吨的生活和施工物资送到了实施排险的武警部队官兵手中。这批物资包括盒饭、火腿肠、八宝粥、牛肉罐头、香辣盐菜等食品,以及水管、油漆、手套等施工用品。另外,由于工程量大、时间紧急、出动机械多,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急需大量燃油。通往峡谷道路还未打通,只能依靠直升机将油料空运到坝上。机组人员便采用直升机外挂油囊运油的办法为一线运送油料。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