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女童想要一对翅膀作为礼物曾让总理流泪(图)

小佳淇一家人在医院合影。周民摄

  5月24日下午,温家宝总理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看望了地震中受伤的学生王佳淇。小佳淇在画板上向总理写下了自己的承诺:“等我好了,会寄信和照片给您。”

  这名让总理在废墟上流泪喊“挺住”的孩子,已逐渐变得活泼。去年的儿童节,小佳淇和小朋友们一起跳舞,非常开心。今年的儿童节,因为左腿尚不能站立,小佳淇只能躺在病床上度过。

  “我期望背上能长出一对翅膀,这样就可以飞着玩。
”小佳淇说这是她最想要的节日礼物。

  被改变的生活

  5月26日,做过鼻骨骨折手术后的小佳淇很开心。中午,大她12岁的哥哥王聪来看她。加上一直陪伴在她身边的爸爸妈妈,一家4口聚齐在了病房内。

  护士送来了午餐,小佳淇却嚷着要吃肯德基的鸡翅。主治大夫说,她的病情比较稳定,饮食上没有特别的禁忌。记者为小佳淇买来鸡翅、汤后,妈妈兰群霞要喂她喝汤,但小佳淇一手拿着鸡翅,一手示意妈妈把汤放在病床边的桌子上。随后,她拿起勺子,自己舀汤喝。

  “小佳淇从小就是个懂事、独立的孩子。”兰群霞说。

  王佳淇一家在都江堰市紫坪铺景区北大门附近有多间平房,用来开农家乐。整个景区北大门附近只有3户人家,没有与王佳淇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只有表兄李雄偶尔从别处过来陪她玩。更多的时候,小佳淇一放学就回家,先做作业,然后一个人玩耍。

  小佳淇的爸爸王文彪说,农家乐是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家人都在忙这个,对小佳淇的照顾比较少。“小佳淇上学前班时,头5天是我们接送。后来她便一个人上下学了。”小佳淇此前就读的新建小学离农家乐有3公里远,她都是独自先走一段路,再坐公交车去。

  近一两年,到王家附近看都江堰的游客增多。黄金周的时候,农家乐的客人特别多,兰群霞负责招呼客人,王文彪掌管全局,王聪则做“导游”。而到冬天旅游淡季到来时,王文彪就让兰群霞守在家里,他到外面打零工。

  “农家乐一开,钱就哗哗地来”。王文彪说,农家乐一年的净利润有几万元,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凝聚了他们全家的心血,但地震将它完全毁坏。现在,他们在农家乐附近搭起了窝棚,多数时候都由王聪在那里照看。因此,哥哥难得来看妹妹一回。

  王文彪说,小佳淇是个“幸运仔”,现在全家人最大的任务,就是把她医好。为此,他打算过段时间就到都江堰打工。“我以前就是泥瓦工,现在搞重建,肯定好找活儿。”王文彪说,女儿由妈妈照顾就行了,他得赶紧为她们挣钱。

  为妈妈炒菜

  吃完鸡翅,小佳淇拿出别人刚送给她的跳棋,让众多采访她的记者和妈妈一起陪她下棋。虽然之前下过一次,但对规则并不熟悉的小佳淇总是按照自己定的“规矩”下,经常隔着两个子就跳,结果有5个记者先后“输”给了她。连续获胜让小佳淇乐开了怀。妈妈让她休息会儿时,她不情愿地大叫:“我还没玩过瘾呢!”

  兰群霞现在什么都依着她。她说,女儿是有点被宠坏了,但这个调皮的女儿,其实也很会心疼妈妈。

  兰群霞说,今年3月7日,女儿早早回到家中,自己动刀,做了一个炒土豆块和一个辣椒炒鸡蛋,等她和丈夫都回到家时,儿女端上自己的作品,说是妇女节的礼物,让他们分外感动。

  兰群霞当时一尝,发现土豆还是生的,赶紧回锅。即便这样,小佳淇现在说起来还是坚持认为“做菜很简单,炒蛋最容易”,“那次家里人吃得可香了”。

  王聪让妹妹不要再自夸了,便喂她喝水,结果一不小心碰到了她的耳朵,小佳淇立即大哭起来。这个大她12岁的哥哥,平时在家里就不敢惹她,只得赶紧拿过橡皮泥,给妹妹捏玉米、捏虫子,哄她开心。

  愉快和不愉快

  抢过来哥哥手中的橡皮泥后,小佳淇很快止住了哭。一会儿玩累了,便靠着枕头,给记者讲起了去年的六一儿童节。“去年的儿童节是既愉快又不愉快。”小佳淇首先来了个自我总结。

  小佳淇说,那天上午愉快,下午不愉快。上午,老师送给她一套新衣服。在学校组织的活动里,她和同学一起跳舞,玩得很开心。下午,就东跑跑、西跑跑,还到奶站去拿牛奶,腿都跑疼了,所以,很不愉快。

  小佳淇所说的新衣服,其实并不是学校发给她的,而是一个上海的邓律师在资助她读书,小佳淇此前在学校的生活费都由他出。小佳淇的班主任老师王红梅说,小佳淇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近一两年农家乐做起来后,才有所好转。那位邓律师委托老师每年六一儿童节买一套新衣服送给小佳淇,学校也会送一些学习用品给她。这件事情小佳淇和她家人至今都不知道。

  由于这位邓律师不愿接受采访,记者没有联系到他。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