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突击勇士黄敬:永远冲在第一 双手刨出老乡

  新华网重庆6月1日电 (周中余)在武警重庆总队500名官兵徒步进入茂县进行救援的队伍中,黄敬冲在最前面,口中总是喊着“让我先来”。

  14日,在向茂县连夜急行军的途中,大雨和余震时刻威胁着救援部队,脚下是滔滔岷江,山上是滚石不断。
武警重庆总队突击小分队中,黄敬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为战友探路。在天龙湖水电站附近,道路完全中断,30多米宽的岷江横在突击小分队面前。黄敬率先涉水过河,又拿出11根背包带,在河面上搭起一根30多米长的“布索”,将战友一个个接到河对岸。

  终于,历经11个小时、20次山体滑坡及30多次飞石滚落的危险,黄敬及突击队队员奔袭70多公里到达了当时通信、道路、电力完全中断的茂县。

  部队在当地展开搜救行动后,黄敬被派往远离县城、音讯全无的沟口乡进行救援。在沟口乡刁林村,黄敬在一块倒塌的屋墙前听到微弱的声音,发现一名70多岁的老人被埋在墙体下。他找来5名战友将老人身上坍塌的墙体搬开,但另一块墙体压住了老人的左腿,黄敬刨开老人腿上的水泥砖,还是拉不出老人。这时,强烈的余震再次袭来,有人劝黄敬放弃救援,可是他却倔强地将砖块一块块拾到一边,再用手去刨泥土,一点一点地刨,一点一点地抠,手套磨出了洞,手指磨出了血,经过3小时终于将老人救了出来。

  在救援工作开展的最初5天里,黄敬与战友们搜救疏散群众300余名,排除危房400多间,抢运粮食2万余斤、腊肉9000余斤、面粉80余袋。黄敬和战友们还把随身携带的粮食和水都送给了受灾群众,自己靠菜汤充饥,还要不休不眠地深入山村搜救受灾群众。

  由于通信中断,黄敬和同在一线抗震救灾的哥哥黄秋生失去联络。18日,哥哥黄秋生开车走完了70公里“死亡线”,兄弟俩才在茂县相逢,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又一起投入紧张的救援行动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