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利用宽带无线监控水情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1日电 (记者黄深钢)5月31日18时,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功地接收到通过MiWAVE宽带无线监控系统传来的唐家山堰塞湖清晰监控图像。

  为保证唐家山堰塞湖继续处于良好的监控状态、并记录相关的水文资料,中科院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救援队队长卜智勇等专家一行9人,于5月30日晚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架设监控水坝的MiWAVE宽带无线监控系统。


  据中科院瀚讯宽带无线应急通信救援队的郑敏博士介绍,这套MiWAVE宽带无线应急通信系统,是我国863项目支持的科研成果,历时6年研发,今年已成功实现产品化。

  本次汶川地震中,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首次在我国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工作中实现网络信息互联互通。安装在唐家坝堰塞湖坝体上的这套系统能在无人状态下实时将大坝上下的监控视频传给指挥中心,使大坝的情况可以实时直观地呈现在千里之外,保证大坝的情况变化可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对于保证堰塞湖下游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四川水文局利用在坝体的上下游选取了3个监控点。位于大坝上游左岸的一个点将实时监控水位的变化,并记录溢流以后的导流渠入口水文资料,位于下游左右两岸的两个点将记录溢流后导流渠出口的水文资料,并监控坝体可能出现的变化。

  郑敏对记者表示,为了尽早开通监控设备,专家们5月31日一早就开始工作,由于坝上不能通车,只能依靠人力运输。武警水电三总队为专家们提供了很大的人力运输帮助。但由于地形复杂,运送设备消耗了大量时间,11时,第一个监控点顺利调通。下游右侧监控点位于一个大滑坡面上,专家们工作时还不时有大量岩石滑落,工作条件十分危险。上游的监控点位于一处悬崖上,专家们和武警水电三总队的战士们,攀爬着绳索通过峭壁将几百公斤的设备运上了山崖。

  18时,三个监测点全部调通,位于绵阳的指挥部接收到了清晰的监控图像。而中科院的专家们,以及为他们提供支持的四川水文局、武警水电三总队、中国卫通、杭州市政府等单位的同志和战士们到这时才吃上“早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