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08块砖头和记者止不住的泪水

  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

   震惊、感动、悲痛、流泪……5月18-27日,我和摄影记者代茂增两人在灾区采访10天。这10天,我们经历了许多,我们为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震惊,为部队官兵奋不顾身援救生命而感动,为如花生命惨然逝去而悲痛而流泪。

回到宁波将近一周了,我们仍心系千里之外的灾区,我们的读者为灾区捐款捐物仍络绎不绝。温家宝总理说,多难兴邦。确实,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国人空前团结。大爱无言,感人至深。这里,将为读者讲述记者在灾区采访的新闻背后的故事。因为,那些细节,至今仍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记者 潘君耀 摄影 代茂增

  生命如花

  108块砖头和记者止不住的泪水

   “当我们在泪水中离去时,几只蝴蝶,长时间飞舞在墓地上空,但愿那是108个孩子们的化身,望他们在去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某个采访后的晚上,我们和华商报记者芮潇潇坐在一起,胡乱叫了些食物填填饥肠。他说白天去采访,现在很忧伤。低落的情绪中,他背诵他刚写完的一篇稿子的最后一段。什邡市洛水中学108名地震遇难学生,死后就葬在村旁。108块砖头,108个如花的生命。沉沉阴云下,路过的行人们,无不驻足目视这108个孩子的墓地,和那108块犹如滴血的、标着号码的红色砖块。

   喝着啤酒,芮潇潇哭了,我们也哭了。后来,在都江堰聚源中学,采访那些遇难学生的家长,面对那些悲痛欲绝的家长,一大帮记者都哭了,也不知道泪水是怎么出来的。“晃了两晃,整幢楼就塌了。”劫后余生的一位初三女生说。数百名孩子埋在废墟中,而周围的民房却没一所是整幢倒塌的。从聚源中学回来,我的心情差到极点。我是否也像芮潇潇一样患上了忧郁症?

  莫名感动

  真正体会什么叫“军民鱼水情”

   什邡是浙江消防总队救援组的营地。第一晚,我们就住在营地边的一个小帐篷里。一见记者,一位瘦高个的军官就说开了。“真感动呀,二十多年没有这样感动了。”这名军官是浙江消防总队医院副院长李天高。原来,他与军医郭明峰两人搭飞机至成都,因飞机晚点无法连夜与前方部队会合。他们身上背着50多公斤重的药品和器材,怎么办呢?让他们感动的是,一名四川女老板看到穿军装的他们后,帮他们安排车子,安排住宿,直到送他们到部队营地……“你们是来帮助四川人民的,我帮你们是本分。”李天高说,这几天在灾区,他真的感到军民之间的情谊。

   军民鱼水情呀!我们采访期间也是穿着迷彩军服的,也深刻体会到这种情谊。“感谢解放军叔叔!”稚嫩的童音响起。在前往深山老林中搜救时,一老少5口之家,老矿工受伤,是空降兵将他从死亡线上抬出来的;一个两岁的小孩,是兵哥哥一路抱着走出来的。悬石就在头顶,脚下一个不慎就可能失足。孩子发烧,吃进去的东西一个咳嗽就吐了出来,吐了兵哥哥一身。代茂增高一脚低一脚紧跟着他们抓拍镜头,这一路,来回走了近30公里;身后,是余震造成的山体滑坡,烟尘滚滚。

  感受余震

  6.4级青川余震着实吓了我们一跳

   5月25日16时21分。我们刚从德阳什邡赶到成都,找到一处宾馆,进入房间不到一分钟。采访很累,我们刚舒服地坐了下来,突然感觉整幢大楼晃了起来。我们的房间在12楼。透过窗户看对面的楼房,有尖叫声,有人开始逃生。放在桌上的手提电脑滑向一边。突然听得卫生间啪地一声响,很大———是马桶盖倒下的声音。我的心顿时揪紧了。“不好,有余震!”代茂增大叫。我感觉所有的血液都向心脏涌去,脑海里出现的是那一片片倒塌的废墟。快跑!噌噌噌,两人一先一后从楼梯直奔一楼。这里,一楼门口已有许多客人逃出。大家惊魂未定。

   在灾区采访这么多天,这一次确实把我们吓坏了,虽然之前也碰到不少余震。后来确认当天青川发生了6.4级余震,广元、西安、成都、重庆等地有强烈震感。这场余震造成青川多人死亡。记者外出打车时,出租车司机笑道,我们现在是有家不能回,都习惯了。他从容的态度倒让我们觉得安心。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