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灾直升机映秀镇失事 发现两处疑似残骸(图)

目前,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正在组织全力搜寻。新华社发
目前,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正在组织全力搜寻。新华社发

失事直升机为图中同型飞机。 新华社发
失事直升机为图中同型飞机。 新华社发

新快报记者 肖萍 张潇
新快报记者 肖萍 张潇

  救灾直升机映秀镇失事

  前天下午,因突遇强气流等原因,一架抗震救灾直升飞机在汶川县映秀一带失事。失事直升机上共有19人。记者昨天紧急赶往映秀镇采访获悉,目前已有2500余人展开空中地面拉网式大搜救。截至记者发稿止,已有汶川方向和漩口方向报告发现疑似飞机残骸。

  机上共有19人,2500人展开拉网式搜救,汶川、漩口均报告发现疑似残骸

  运送伤员途中失事

  据新华社报道,5月31日,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一架米-171运输机直升飞机在执行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后返回途中,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因局部气候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于14时56分失事。

  该架失事飞机前天下午1时许从成都凤凰山机场起飞,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的任务,下午2时20分返航。当时不是单机飞行,而是两机编队。飞机在返航途中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两机爬高,第一架飞机顺利返航,但第二架失去联系。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5月31日15时34分得到直升机失去联系报告后,立即指示部队运用各种通讯手段联系机组,同时通过空军中继机、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呼叫直升机,但一直没有回应。联合指挥部命令正在附近地区执行救灾任务的成都军区、济南军区部队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分别派出数十支搜救分队共2500余人,在失事地域一线展开拉网式搜救。到发稿时,空中派出的两架搜救直升机已进行五轮空中搜寻。地面部队已连续搜救近30小时。

  正在陕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得悉消息后十分关切,指示立即组织力量搜救,并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前往一线组织指挥。

  据悉,失事直升机上共有19人,其中有5名机组人员,其余为因灾受伤转运的群众及相关人员。失事的机组人员是:机长邱光华(特级飞行员)、副驾驶李月、机械师王怀远、机械师陈林、二级士官张鹏。

  发现两处疑似残骸

  6月1日上午,郭伯雄一到成都,立即会同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治委员张海阳和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研究决定,加大搜救力度,增派人员,并积极采取各种技术手段,扩大地面和空中搜救范围。

  但据介绍,这条航路非常危险,是“两山夹一沟”的地形,两山之间气流对流非常剧烈。出事地域能见度很差,且森林茂密。

  一位前去参与搜救的军医告诉记者,昨天上午8时许,他和另一名军医一起徒步沿山路走了四个多小时山路,到达人称“死人谷”的地区,但这里也一无所获,他们将医药箱送到搜救部队手中后,只能原路返回。搜救队员表示,山路非常难走,有的地方完全没有路,到处是山体滑坡,需要攀铁链才能上山。

  目前,铁军某团张政委带队70人,分四个小组,往汶川方向摸索前进,小组成员均带了两天干粮。傍晚6时许,记者从驻渝某部获悉,往汶川方面,距离映秀安置点约十公里处发现疑似飞机残骸,一支小分队已经往这一方向前进,进行搜索。据在途中与他们相遇的军医称,这支小分队并没有带上给养。到截稿为止,记者还得到消息:另一搜救小组在漩口镇一带也发现了疑似飞机残骸。

  失事机组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5位同志在这次抗震救灾任务中表现突出,完成任务出色。机长邱光华自5月12日以来,与机组人员一起,连续执行复杂地理、气象环境条件地区抢运受伤群众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共飞行63架次,运送物资25.8吨,运送救灾人员87名,转移受灾群众234名,其中因灾受伤人员54名。

  再过几个月他就退休了……

  邱光华执飞的米-171直升机失踪后,地面通过空军中继机、各种无线电手段呼叫这架米-171直升机,通过中国移动手机就近呼叫机组人员,从中午到晚上,一连十多个小时,均无回应。拥有丰富直升机飞行经验的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判断:“凶多吉少!”

  5月31日13时,这架直升机从成都凤凰山机场起飞,运送防疫专家组人员前往理县。当天的气象条件很恶劣。当天邱光华飞在最后面,和他一同执行任务的另外3架直升机,有2架在映秀迫降,只有1架返回成都凤凰山机场。

  14时14分,直升机从理县返回,机上除机组成员外,还搭载了4名伤员、3名医护人员、3名警察……

  仅从时间节点上我们就可以判断,他们在理县降落时,发动机根本就没有停。

  直升机机长邱光华,51岁,特级飞行员,飞行大队长,大校军衔,拥有5800多小时飞行经验,多次飞行过这次执行任务的路线并多次驾机飞越青藏高原。来自羌族的他,是我国培养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他的家乡就在受灾严重的茂县。他曾一次次飞临自己家乡的上空,可是每次都来不及停下去看看自己的亲人和房屋。再有几个月,他就可以在一名飞行员的荣誉顶峰上光荣退休了,然而……

  (据新华社)

  小资料

  米-171直升机

  米-171直升机是俄罗斯米里设计局设计、俄罗斯乌兰航空生产联合公司生产的新型直升机,是著名的米-8T和米-17的现代化改进型。新机于1988年开始研制,1991年开始生产。

  米-171可在交通极为不便的地区及高原地区使用。主要用来执行货运、客运和救援任务。

  米-171最大载客量为20~26人,驾驶舱内3名空勤人员。

  巡航速度:23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1065公里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