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人才资源 如何后续利用?(专家说·中国经济的奥运机遇(47))(图)

用好奥运人才服务北京经济

  有助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遵循市场配置原则人尽其才

  短期安置与长效使用相结合

  现代奥运会经过一百多年的开展,已发展成为一种资源,形成为奥运经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给高速发展的北京经济引入一种新资源。从2000年申奥直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为开发利用好奥运资源,北京集聚、培育和开发了大量从事奥运运营管理、市场开发的优秀人才。在奥运会结束后,如何有效使用和管理好这批宝贵的人才资源,已成为重要课题。


  奥运会后,能否使用和管理好奥运人才,从一定意义上决定着首都经济能否在新的阶段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使用和管理好奥运人才将成为推动北京总体发展的关键。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北京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人均GDP已达到新型工业化国家的水平。以往的经济增长模式越来越受到资源供给不足、环境难以承受经济增长压力等的挑战,进一步的经济发展对人力资本提出了更高要求。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契机,奥运会后使用好奥运人才,将会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使用和管理好奥运人才将有助于推动“新北京”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结合“新北京、新奥运”的构想,北京制订了“以高科技产业为先导,以现代制造业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无论是发展高科技产业,还是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首要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作为发展中大国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全面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新奥运”理念,与“新北京”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使绿色科技人文奥运人才在“新北京”的建设中各尽其能,将决定“新北京”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第三,使用和管理好奥运人才将有助于开辟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奥运会后,之前的投资高潮将回落,必须找到后续产业的支撑,找到新的投资热点,才能继续带动经济增长,保持就业稳定。为奥运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环境和平台,将有助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发展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会展经济,甚至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申办、筹办、举办奥运会及综合运动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服务等。

  对于奥运会后人才的使用和管理,我认为应遵循以下要求。

  首先,应遵循市场配置原则。我国新时期的就业方针是“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市场机制被证明是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机制。绝大多数的奥运人才本身是通过市场机制选拔和招聘来的,最终也应通过市场机制配置到最能发挥其所长的岗位上。

  第二,特殊人才特殊安置原则。这届奥运会是由政府主办的。为办好奥运会,政府通过组织和行政手段配置了一部分奥运人才,奥运会后,也应坚持组织和行政安置的原则,但在具体方式上可结合市场手段。

  第三,国际化原则。奥运会是一项国际化、综合性的世界性大型体育赛事。在北京奥运人才中,不乏掌握较高水平外语能力和海外学习经历的国际化人才,经过在组织奥运会这项国际大赛工作中的锻炼后,他们具备了更高的综合能力。为了使通过奥运会锻炼培养的国际化人才继续为首都建设作出贡献,必须在人才使用上与国际接轨,包括在用人机制、待遇和制度环境等方面与国际接轨。

  第四,妥善安置和分类使用原则。奥运人才包括作为申奥、筹奥核心团队的奥组委正式工作人员,有奥组委从各单位分批长期或短期借调的工作人员,有各有关单位中的专职奥运工作团队,还有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集聚的各类临时工作人员。对各类人员都应予妥善安置,并遵循分类安置使用的原则。

  第五,短期安置与长效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奥运会结束后,奥运人才的安置问题将会马上凸显,必须从现在开始早规划、早落实,尽快落实奥运人才的安置,避免由于人才安置不妥出现社会问题。同时,应将人才的短期安置与长效使用结合起来,结合首都人才发展战略和人才规划,合理配置、使用和激励奥运人才资源,避免出现为了安置而安置、导致人才资源使用不当的浪费人才资源的现象。

  (作者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