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多争取一秒就可能多救一个人 记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淼

  “原谅我不能再说下去了。我真的不愿意回忆这些,生命太脆弱了……”回忆起在坍塌严重的四川省都江堰市中医医院抢救现场的一幕幕情景,何淼,这位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眼圈红了。

  5月12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何淼走马上任担任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万没有料到,就任第一天即遭遇举世震惊的大地震。
大地震致使检察院办公大楼变成危房,值得庆幸的是全院人员无一伤亡。

  何淼赶往看守所查看完情况后,即接到抗震抢险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带领20余名检察人员赶往坍塌严重的都江堰市中医医院,由此展开了艰苦卓绝的6天5夜的大营救。

  眼前是残垣断壁,被埋者家属的哭喊嚎叫声震耳欲聋。“谁没有父母子女,谁不是亲情血脉、骨肉相连。我知道,此时不能感情用事,如果搜救方式不当,不仅救不出人,还可能发生新的伤亡。”何淼既要抓紧分分秒秒组织现场抢救工作,又要劝阻众多被埋者家属盲目冲动的救人行为。

  晚上10时30分,温家宝总理亲临中医医院垮塌现场,指示说:“全力以赴,抓紧时间救人是第一位的,多争取一分一秒就可能多救一个人!”在现场听到总理这番话,何淼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脑子里最急切想的也是救人、救人!”

  5月13日,救援者从废墟中救出7个存活者。5月15日,距地震发生已超过72小时最佳营救时间后,又一名存活者被发现,现场消防官兵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全力营救,被困者终于得救。

  龙池镇,都江堰市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地震发生后,这里大面积山体滑坡阻断了村子通往外界的所有道路,全镇90%的房屋倒塌。5月18日上午,刚刚指挥完都江堰市中医医院抢险救灾工作,何淼接到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示,任命他为龙池镇救灾指挥中心指挥长。何淼和都江堰市检察院的20余名人员来不及调整和休息,立即开赴龙池镇。

  南岳村的村民们震后发现,一座山峰有半边山“飞”过河道砸在对岸,形成一座新的小山;东岳村通往外界的惟一道路因山体滑坡被阻断,有近400村民困在山中。何淼与武警救援部队领导和当地镇领导共同查看现场后,确定了救灾实施方案———打通南岳村、东岳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同时开展搜寻失踪人员、挖掘死者遗体和受灾村民的安置工作,并提醒和告知村民们注意饮食卫生,处理好粪便,消灭蚊蝇。

  大地震发生后,何淼没有回过家。大山里手机信号时有时断,他只是在电话中向妻子报一声平安,简单说几句话即挂断。连续几天住在帐篷里,何淼满脸胡茬儿,衣服也没法换洗。“我们这算啥,村民们遭遇那么大的灾难,现在物资那么缺乏,他们还想着我们。这激励着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好。”何淼记得村民们把自家的好东西全都拿来送给救援人员,有的村民捧来自制的腊肉,还有村民搬来家里的席梦思床,也有村民杀了猪送到龙池镇指挥中心。

  何淼说:“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想想受灾群众,也就不觉得苦了。”村民们则感慨地说:“山坍塌靠不住了,只有靠党和政府。为抗震救灾你们连家都不能回,吃不好、睡不好,我们忘不了你们的恩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