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今天是我感到最没出息的一天 北川巡警大队大队长勾云章的六一儿童节

  四川省北川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勾云章,现在基本没有时间概念。成都军区驻滇某师捐建的帐篷幼儿园———八一幼儿园,热热闹闹地开园了,他突然意识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往年,每到儿童节,儿子总是缠着他要这要那。
今年的儿童节,正好赶上周末,所以,儿子早早就缠上了,要求到时候带他去绵阳城玩,他已经答应了小家伙。今天一大早,勾云章就起床了。简单洗漱之后,便去赈灾物资仓库转了一圈。路上,耳边不断传来儿子叫“爸爸”的声音。他知道,这是“幻听”。其实,儿子已经于5月12日那天永远离他而去。同时遇难的,还有他年轻的妻子,还有一直与他生活在一起的3个侄子、侄女,还有疼爱他的祖岳父、祖岳母,还有另外一些亲人。

  作为巡警大队大队长,勾云章直到现在也没有多少时间悲伤。巨震袭来的时候,他正在县公安局一侧的巡警大队值班室前给警车添加机油。大地突然抖动起来,把他重重地摔在地上。爬起来的时候,他发现,整个县城笼罩着遮天蔽日的尘埃,如发生了沙尘暴一样。勾云章意识到,北川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灾难。

  在县公安局背后不足百米的地方,是曲山小学,那是他的儿子上学的地方。勾云章环顾四周,发现教学楼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县公安局局长谭佳敏突然喊了一声:“大家快去救学生!”30多名警察赶到曲山小学,大家惊呆了:教学楼塌了,操场上堆满了从山上滚下的巨石,幸存的孩子抱在一起哭成一团。勾云章发疯般地呼喊着儿子的名字。眼前到处都是废墟,耳边传来的几乎是同一个声音———“警察叔叔,救救我”。他无法确认儿子的方位,于是便转身加入到公安局的营救队伍。没有工具,大家用双手搬开一块块瓦砾。容易抢救的学生一个个都救了出来,剩下的,大都压在混凝土预制板下。勾云章的手很快就破了,他只看到鲜血染红了手掌,并没有多少痛感。到下午6时,曲山小学300多名师生被解救出来,里面却没有儿子的面孔。

  正在这时,一位同事跑来了,他哭着只说了两个字:“嫂子……”勾云章一下子就什么都明白了。妻子是绿宝宾馆的服务员,当时在一楼前台值班,地震后宾馆的一楼二楼消失了。

  勾云章没有时间悲伤。抢救出来的40多名重伤员和大量幸存的群众,都需要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此时,县城与外界联系中断。在不断的余震中,连山体都发出可怕的声响。他与同事们一起,从废墟中拆出门板和窗框,做成30多付担架,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和随时可能从山上飞流而下的碎石,一次次往城外转运伤员。

  救灾部队赶到后,北川公安的工作重心随之转移。勾云章主动要求到北川县城南一个叫任家坪的地方执勤。当时,这是北川治安形势最复杂的地区,唐家山堰塞湖就在它上方不远的地方。直到5月28日,除抢险部队之外所有人员全部撤离之后,勾云章才从任家坪回到北川公安局的大本营———擂鼓镇。

  北川县城被毁后,擂鼓镇成为北川县第一重镇。除县委、县政府撤至安县安昌镇之外,其他机构大都搬到这里。另外,这里还云集了大量外来受灾群众,仅是在其中的6个安置点,人数就达15000名以上。

  目前,擂鼓镇治安形势基本平稳。但勾云章总是有些担心。这么多人突然聚集在一起,不说别的,光是连绵成片的帐篷,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进入擂鼓镇之后,勾云章陪分管治安的副局长佘大庆到附近的一座高山上察看了地形,还真发现了一些需要消除的隐患。

  擂鼓镇有5个仓库、6个居民点,这些都需要精心守卫。在擂鼓镇的周边,设有多个卡点。巡警大队的兵马全部都在卡点上。卡点的重要任务是防止物资流出。这几天,随着对地震恐惧减轻,有人违反规定偷偷潜进来收购废品。因为大量房屋倒塌,废品自然很多。对那些收购废品的,警方分成两种不同情况:如果能把卖主找来,只需批评教育,然后把货物暂存;如果说不清来路,就构成了治安案件。严禁废品流出灾区,最重要的还是为了防止疫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这是个比泰山还重的硬任务。

  在擂鼓镇还驻扎着数百名增援的武警和外地特警。昨天,武警、特警同时换防。替换绵阳武警的,是凉山武警支队;替换哈尔滨特警的,是济南公安局特警。勾云章亲切地称之为“哈特”和“济特”。今天,勾云章显得更忙碌些,跑了几次武警和特警的营地,或接洽工作,或介绍擂鼓镇情况。地震后,勾云章特别喜欢忙碌,他怕闲下来想起妻子和儿子。他说,今天感到自己特别没有出息,老是想着答应儿子六一节逛绵阳的事,老是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一场。

  同灾区大多数人一样,勾云章身上也背着一个挎包。记者猜想,里面一定是带着他最重要的家当。也许是发现了记者的“兴趣”,勾云章打开挎包,向记者展示他的“宝贝”:一个随时记录警情的记事本,一张擂鼓镇警力布防图,一份他上交枪支的收条,还有一条香烟。在震前,勾云章最烦吸烟,连烟味都不能闻。现在,他每天要抽两包。他幽幽地说:“我真的是一无所有了,连亲人的照片也没有了,留下的只有回忆了。现在,最重要的财产在我的手机里面,是他们母子的一段视频。快20天了,我一直没有勇气看。今天特别想看一下。我儿子叫勾拂雷,妻子叫刘洪巧……”

  下午6时,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位民警凑到勾云章耳边说了句什么。他说了句“有任务”就匆匆与记者告别,跳上了一辆警车。这时,他背后有人喊道:“别忘了晚上8点的会!”

  本报北川(四川)6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勾云章 | 曲山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