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巨大的历史灾难必将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

  汶川特大地震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自然灾难,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受住了重大考验,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并赢得了国内国际高度的肯定和赞誉。巨大的灾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再次让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生动具体的集中迸发和新的拓展。
这场英勇顽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让我们的民族会更加成熟,让我们的国家会更加成熟,让我们的人民会更加成熟,让我们的社会会更加成熟。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可以预见,我们的民族和人民的更加成熟,伟大的民族精神的凝聚和拓展,必将作为历史进步的具体内涵成为这次巨大灾难的补偿。总结概括和继承弘扬这次抗震救灾中凝聚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对新时期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历史意义。

  一、就像历史上每次伟大民族精神的展现都有全民族和全民性一样,这次抗震救灾中展示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全民族和全民性的特点尤为鲜明,即使在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在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和平年代更是少见的。

  共和国的领袖们:他们冒着余震,踩着瓦砾碎石,走过残垣断壁,身临摇摇欲倾的危楼,站在仍潜藏危险的废墟上;他们那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指挥若定的神态,慈祥亲民的形象,坚定刚毅的声音;特别是他们作为最高统帅那运筹帷幄,临危不乱,果断决策,坚强领导,强有力组织,使整个抗震救灾进行得有力有序有效。他们既是伟大民族精神的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更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倡导者、组织者和灵魂核心。

  灾区的人们:张开双臂死死护着桌下四个学生的那位老师,临死还护着几个月大的婴儿并发出“妈妈爱你”短信的那位母亲,无数个如此感人的瞬间足以感动天地;坚持、坚持、再坚持,不断创造生命奇迹的那些从钢筋水泥下救出来的顽强的生存者;从灾区的省委书记、省长泪流满面,到灾区基层干部党员那牺牲亲人仍忘我抢险的感人典型;从灾区百姓那知遇感恩,到地震刚过十余天就在那割麦插秧的勤劳朴实的灾民,他们是受难者,同时也是伟大民族精神的传递者。

  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新闻记者、志愿者等群体:80多位将军带领的11万人民子弟兵,征服了一个个难以想像的困难和危险,他们那视死如归、亲民如子、大智大勇的高大形象,他们表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4万多名医护人员紧急救治几十万伤员,他们临危不惧,日以继夜,救死扶伤,把无数个生命从死亡线上救回来,为灾民牢牢筑起第二道生命保障线;新闻记者经历着生死考验,在第一时间把灾情事实和抢险感人画面告诉给世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开放和透明;超过20万的志愿者,以最快的时间从四面八方千里驰援灾区,他们那主动、无私、自觉、自愿汇合成了博大之爱。正是这些英雄群体让伟大的民族精神显得如此光彩耀眼。

  全国人民:地不分南北,人不分民族,13亿人的眼泪流在一起,13亿人的爱心同时涌动,13亿人的援手一齐伸出,13亿人共同在行动;一台“爱的奉献”文艺晚会就能募捐到15亿多善款,一项“特殊党费”的号召就有近20亿数额的交纳,一个献血的呼吁竟然造成交通堵塞;一位一次捐款可超一亿元的商人,一位堂堂男子在灾区回来的机场大厅可以泣不成声,一位年逾60岁的乞丐把乞讨来的零钱换成百元钞票塞进募捐箱。正是这些无数的普通人,成为凝聚和展现伟大民族精神的主体,成为升华和拓展伟大民族精神的推动者。

  二、这次抗震救灾中迸发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对传统民族精神的一次继承和弘扬,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次集中的凝聚和展现,更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一次新的拓展和推动。

  不屈不挠、顽强前行的精神:在山崩地裂、人亡家毁的巨大灾难面前,灾区人民显得如此顽强、镇定、自信、坚韧;在余震危险随时袭来的抢险现场,十几万救援队伍表现出来的那种无畏、英勇、刚毅、执着;在巨大悲伤、哀思奔涌的时间里,中华大地上始终回荡着挺住、坚强、不哭、加油、前行的强音,凝聚起我们民族的那种历经磨难,百折不挠,决不屈服,顽强前行的伟大精神。正是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任何灾难都压不垮,任何困难都能战胜,推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砥砺奋进,迎来伟大复兴的到来。

  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我们民族历来就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精神。这次抗震救灾更是把这一伟大民族精神推至更高更新的境界。这些天里,华夏大地上悲伤的泪珠与感动的泪花交织在一起,整个中国深深沉浸于巨大悲哀和无疆大爱之中,悲痛弥漫的镜头同爱心涌动的画面极大地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大悲大爱,像两股溪流在整个中国人的心灵里涌动流淌。共同家园把灾区与全国紧密相连,我们在一起让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在巨大灾难面前,中国人表现出来的空前大团结,爱心援助像火山迸发,挚爱真情似暖流流淌,让世界感动和感叹。

  尊重生命、人性挺立的精神:始终把人的生命视为至高无上,“救人是重中之重”,“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倍努力”,以国民的生命危机为国家的最高危机,以国民的生命尊严为国家的最高尊严,以整个国家的力量去拯救一个一个具体的普普通通的生命;国家用最高的祭奠仪式向罹难同胞告别,巨大的悲伤弥漫着中国,全民哀悼祈祷汇聚成大悲大哀大祭;新闻报道前所未有的快速、公开、透明,既是对抢救生命的尊重,也是我们充满自信的表现,这些都昭示了党和政府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是人性光辉的闪耀和生命尊严的彰显。这次抗震救灾体现出来的尊重生命、人性挺立的精神,无疑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一次拓展和推动,必将为伟大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内容和生机。

  公民品格、国民意识的精神:当国家受灾、同胞有难,亿万国人在现代层面上的公民品格和国民意识的精神被勃然唤醒。几十万志愿者日夜兼程驰援灾区,亿万人民心系苍生的大爱无疆,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的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意义范畴,注入了现代意义的公民精神和国民意识,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公民精神的成长和现代国民意识的重塑。这种新成长起来的仁爱、包容、责任的现代公民精神和国民意识,无疑拓展了我们民族的精神疆界,使我们伟大民族精神在新境界中得以进一步的发展。

  三、正如在历史长河中,每次伟大民族精神的凝聚和迸发,都会极大地推动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一样,这次抗震救灾中再现和拓展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今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空里,必将会带来长期的、巨大的推动作用。

  灾难无疑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伤害和损失,但同时灾难本身也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没有一个民族的复兴之路是一帆风顺的。一个民族只有善于从灾难中学习,才能得到更快发展和强盛起来。这或许也就是我们老祖宗所讲的“多难兴邦”的道理吧。这次抗震救灾,确实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新东西。就拿如何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来说,第一时间公布信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开放国际救援队进入灾区,设立哀悼日降半旗祭奠平民,让民间力量、国际援助、各种媒体争相进入,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对媒体、社会和世界的全面开放,反映了我们党执政理念又有了新的进步。有媒体称,这是执政理念全面刷新的拐点,是中国全面融入现代文明的拐点。特别是这次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再现和新的拓展,必将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这次巨大灾难的补偿。

  这次抗震救灾显示出来的一切,特别是这次凝聚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必将作为人类的共同记忆,永远留存在我们的民族和人民的生命里。这次抗震救灾留给我们很多新的东西,也会给我们留下很多的思考,肯定也会改变我们很多东西。这次抗震救灾能够如此迅速有效展开,与我们改革开放30年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密不可分,让我们对坚持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次伟大民族精神的迸发,对这些年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消极负面的东西,无疑是一次有力的涤荡,更是对人们心灵的一次极大震撼,是对人们价值观的一次极好的教育,进而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平时是否对物质的东西看得太重了点?我们对国家、民族、社会、人民的公民责任和国民意识是否有足够的承担?我们有必要这样看重和追求金钱、权力、官位和个人利益吗?与他人、社会打交道是否可以多宽容点而不必太斤斤计较呢?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活着,人生主要价值取向是什么?我们应该思索点什么,我们应该改变点什么,我们更应该去做点什么?

  抗震救灾中凝聚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它让我们的民族和人民知道了如何共同面对巨大的灾难,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挑战。这次巨大灾难,我们都走过来了。在今后任何灾难和困难面前,我们还有什么可以惧怕的,还有什么应对不了的。特别是80后、90后的青年人,他们几乎没有经历过比较大的灾难和困难,社会对这代在享受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总不太放心。但这次巨大灾难,让他们看到了,让他们感受到了,并让他们经历了。尤为感人的是,他们在十几万抢险人员队伍中,在几十万、几百万志愿者行列里,在亿万网民热议中,在13亿挚爱真情的援手里,都有出色的表现。他们也是这次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和迸发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相信,他们会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抗震救灾中凝聚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出长期的、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这正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所在。

  与时俱进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支撑着中华民族前行!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