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生命大营救中的“四个第一”

  截至5月25日,成都军区总医院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共接诊3052名伤员,收治1043名伤员,完成手术964台次,其中大手术543台次。数字背后,医院创造了“四个第一”——第一时间收治伤员、派出我军第一支医疗队、收治伤病员人数第一、收治重症伤病员第一,居成都市医院救治伤病员之首。


  第一时间收治地震伤员

  地震发生后5分钟,成都军区总医院迅速启动应急方案。院长曹勇、政委马荣恩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背、抱、抬、扶,仅20分钟就疏散了2000名住院伤员。

  野战医疗装备迅速展开,在医院门诊大楼两侧、人行道、足球场和老干部病房前的空地上,一顶顶“红十字”标志的野战帐篷拔地而起,1500平方米的伤员紧急救治区,做好了救治伤员的准备。

  5月12日14时36分,医院接收了第一个地震伤员。接着,5台野战急救车不停地收治从都江堰、德阳等地接收的危重伤病员。野战手术车及野战手术帐篷内,4台手术同时展开,8个医生争分夺秒。

  派出我军第一支医疗队

  12日17时30分,医院紧急抽调的由骨科、胸心外科等组成的医疗队,携带18大类79种医疗器械、药品和30余件军医背囊等急救器械、设备,第一个赶到都江堰灾区。

  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现场,医疗队救出40余名伤病员。当晚,又转移到受灾最重的聚源中学,冒雨营救出36名师生。医疗队员连续奋战72小时,从废墟中救出98名伤员。

  16日,医疗队驱车500公里,历时11个小时,赶赴重灾区青川县乐安寺乡。目前,已救治转送300余名伤病员,手术30余台次,巡诊1000余人次。

  收治地震伤员总数第一

  地震发生后,大批伤员送进医院,12日当晚就收治450名伤员。医院派出10台救护车,赴灾区接运伤员300余名。

  骨科是接收伤病员最多的科室。主任权毅带领医护人员连续作战,12日一天就实施大小手术181台次。

  普通外科胰胆病区,科主任汤礼军带领医护人员,连夜为9名伤病员实施手术,副主任医师黎冬喧、石力的家就在都江堰,但他们仍全力投入手术中。

  原副院长张鸣山及10余名离退休、返聘干部长期坚守岗位,实施一线救治。

  收治重症伤员第一

  自抗震救灾以来,该院是成都市医院中接收伤病员最多、救治任务最重的医院。医院收治重病伤员303例,其中被埋100小时以上的伤员5例。

  18日10时30分,4名代表全军最高医疗水平的胃肠外科、肾科院士,分别从成都和南京通过卫星视频连线安县地震灾区现场,对一名被埋124小时、已生命垂危的幸存者进行会诊,并最终确定救治方案,使这名21岁的伤者生命得以延续。

  19日11时,成功救治被埋150小时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总工会巾帼建功标兵映秀水电公司职工虞锦华。

  22日19时,成功救治深埋196小时的绵竹矿工赖元平,创造了脑内有巨大脑血肿仍然存活的世界奇迹。(记者 梁小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