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包工头因讨不来工程款 从7楼跳下身亡(图)

  刘传良遗书上说:“爱平(刘传良的妻子)我对不住你,以后你咋办,跟着(我)太累。娘,我没给你送中(终),大哥你好,我走了以后你一定给我女儿操心啊,还有帅(刘传良的儿子),子(姊)妹7个你最同情我,我干这工程,他逼我。”

  包工头讨不来工程款跳楼身亡

  跳楼前说,“我要不来钱,对不住你们,死了算了” 工地负责人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昨日上午,郑州市西环路与郑上路交叉口附近一工地,包工头刘传良从7楼楼顶跳下死了,死在他承包的工地上。他是当着那些跟他干活的农民工和他哥哥的面跳楼的。

  他的尸体被农民工用席子卷起来,还用一块床单严严实实地盖着。即便这样,还是有一群苍蝇围着他飞。

  工地上十几名农民工蹲在楼下的空地上,守在他的尸体旁。

他的死与一笔讨不来的8万元工程款有关。

  ■商报记者 李肖肖/文 邓万里/图

  包工头工地跳楼身亡

  “我要不来钱,对不住你们,死了算了”

  ——刘传良从7楼跳下前说

  刘传良,46岁,商丘睢县孙寨乡人,是郑州市西环路与郑上路交叉口北1000米附近的陈伍园景湾建筑工地的包工头。

  农民工袁德新说,跟着刘传良干活的80多个人中,他们一二十个是刘的同乡。该收麦子了,8天前,大伙儿开始问刘传良要工资。

  昨日上午,农民工又聚在楼下等,袁德新说,10时许,他们看见刘传良从建筑公司经理宋某的办公室出来,然后就不见了,谁也没注意他去了哪儿。

  过了一会儿,刘传良的哥哥刘传新急匆匆地赶过来,大伙儿才发现刘传良站在刚建好的7楼楼顶上。于是,他们立刻聚在楼下,“建筑公司经理宋某也过来了”,有人报了警,三官庙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也在下面喊话,“有话好好说”。

  几名农民工冲到7楼,发现刘传良把防盗门反锁了,他们根本进不去。

  刘传良说:“我要不来钱,对不住你们,死了算了!”

  刘的老乡徐纪文跟着他干活儿多年了,眼睛都急红了,在下面喊了一嗓子:“你好好想想,你这样做对不起你家人,上有老下有小的,你有个三长两短他们怎么办;你也对不起这些工友,他们跟着你大半年,就指着你要工资呢!”

  刘传新也在下面喊:“你下来,你欠多少钱我砸锅卖铁也给你凑齐!”

  刘传良不再说话,往楼下跳。几名农民工冲上去朝他坠落的地方接。几个人伸着手,没接住。刘传良在离他们4米左右的地方,摔在地上。法医鉴定后确认,刘传良当场身亡。

  8万元工程款没讨来

  “再等等,(剩余的钱)到‘六一’一定给你们”

  ——刘传良死前两天说

  袁德新说,8天前,农民工开始要工资时,刘传良就开始四处向建筑方讨要工资了。4天前,因为工程基本上已经收尾,大家都停工了,每天都等着要工资,家里麦子熟了,一群人心急火燎,一家老小都眼巴巴盼着他们带钱回去收麦子。

  80多个工人的工资从2007年11月到现在都没给。按照“行规”,工地上农民工的工资一般是麦收时候结一次,过年时候结一次,往往就是大半年一结。

  袁德新说,5月31日晚,刘传良让袁德新、徐纪文和田树伟3人再核对一下农民工工资。3人一夜没睡,算出工地上80余人工资22万元。但刘传良只讨来了14万元。

  袁德新说,支付工资的时间到了,刘传良那几天看上去比谁都急。按照行规,农民工向包工头要钱,包工头向建筑方要钱,建筑方再向开发商要钱。他们讨工资,只能找刘传良。

  但14万元不够付大家的工资。“我们都干了大半年了,每个人工资少的有几千元,多的有两三万,这些钱根本不够给,有的人只能拿到一半,还有的人一分钱还没拿到。”徐纪文说。

  袁德新说,刘传良前两天给大家说:“再等等,(剩余的钱)到‘六一’一定给你们。”

  袁德新说,刘传良跳楼事先没有任何预兆,大家谁都没想到。至于跳楼的原因,他们估计他是心理压力大,觉得对不起这些辛辛苦苦跟着他干活儿的兄弟。

  徐纪文说,刘传良在郑州做包工头有十来年了,因为为人忠厚老实,从不拖欠工资,老乡们出来干活儿都去找他。

  他跟着刘传良干了近4年了,该发工资的时候,刘传良没欠过他们一分钱。“为人很实在,说话算话,领工这么多年,没欠过钱。”

  袁德新说,刘传良有个老母亲,妻子在家务农,女儿在杭州打工,儿子在当兵。“他人也实在,加上是小包工头,家里也没有太多钱,要是现在能从家里拿出8万元,他也不会跳楼了。”

  写遗书托哥哥照顾家人

  “从小到大,他都是说到做到” ——哥哥事后说

  刘传良的哥哥刘传新不停地在一边流泪。他这几天刚好在郑州学习,上午上课的时候,弟弟打电话给他,话是哭着说的,说让他帮忙照顾一家人。

  刘传新当时就往工地上赶,还是没能劝住弟弟。

  “我这个弟弟人特别老实,性格内向,从小到大,他都是说到做到。”刘传新说。

  对于刘传良的死,工人们也表示遗憾:“我们从来没有逼着他,都是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谁知道他会这么想不开。”

  在刘传良身上,刘传新找到了一封遗书。遗书用工地上的信纸写的,圆珠笔写的字歪歪扭扭,还沾了一大片血迹。刘传新抹着眼泪说,他已经通知了家里人,刘传良在杭州打工的女儿正往家里赶,在四川抗震救灾的儿子暂时还没联系上。

  工地方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能认定刘传良不是他杀”

  ——警方

  农民工说,事情发生后,建筑工地的经理宋某就不见了。

  在工地旁边的办公室,已经空无一人。工地上,建筑方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按照合同规定,工地完工90%,就先按照80%的工程款支付。按照合同规定,他们并不欠农民工工资。

  记者请对方出示合同遭拒。记者提出,即便按照合同规定,支付22万元的80%应该是17.6万元,也不是14万元,中间还有3.6万元的差额是怎么回事。对方说,他们负责人不在。

  昨日下午,在三官庙派出所,出警民警称,工地两名负责人正在派出所接受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目前能认定刘传良不是他杀,是自杀。具体纠纷我们要做进一步处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传良 | 袁德新 | 刘传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