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莱西夏格庄镇党委创建党员品牌 旗帜先锋凝民心

  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自2006年起,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力创建"旗帜先锋"党员品牌。在创建过程中,每一个党支部成长为品牌堡垒,每一名党员成长为品牌旗帜,将广大群众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有力地推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该镇先后获得了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镇、青岛市"五个好"镇党委等荣誉称号22项;2007年,这个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21.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11万元,增长15.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44元,增长14.8%。


  镇党委倡引"旗帜先锋"品牌

  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办公室墙壁的显眼位置,张贴着这样一份意见:

  《中共夏格庄镇委员会关于开展"调研月"活动的意见》

  为全面掌握基层情况,进一步理清2008年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强化发展举措,镇党委研究决定,将一月份定为党员干部"调研月"。

  调研课题:关于农村财务状况的调研;关于镇村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调研;关于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的调研……9项调研课题,桩桩关发展,件件系民生!

  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为人为本。衡量党员干部执政水平的高低,归根结底要体现在谋发展的能力上,体现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上。为此,夏格庄镇党委围绕创建"旗帜先锋"党员品牌,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谋发展和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

  镇党委首先把机关干部作为品牌创建的主力军,实行了机关干部包村驻村制度:每个村庄下派一名驻村干部,每周一、周四为固定驻村日,要求党员干部知农事、办民事、抓要事、解难事,并把驻村工作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挂沟。

  宫象前,镇机关干部、党员。两年前,被镇党委选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树兰庄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到任后,他访农家、进田间,与群众面对面的拉家常、交朋友,虚心听取村民对村"两委"的意见,并把村民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通过走访他发现,这个村庄仍然延续的传统种植模式,以严重制约了农民增收,群众热切盼望村干部带领他们开辟新的发家致富门路。

  宫象前和村"两委"干部,以此为工作突破口,在稳定种植业的前提下,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奶牛、生猪养殖,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培育了3家花生加工厂,转移农村劳动力100多人。

  靠养奶牛走上致富路的村民王乃华高兴地说:"我去年收入了8万多元,这多亏镇党委给我们派来了驻村的好干部。"

  为了打造服务于民的长效机制,该镇成立了为民服务中心,将民政、信访、计生等部门的16名业务骨干纳入服务中心,54个村也分别建立了为民服务代理点。群众要办理诸如户口、准生证等事情,只要将相关材料报送到村为民服务代理点或镇为民服务中心,剩下的事情全由代理员给全程代办。中心每年为群众代理各种事项8000多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匀达到100%。群众亲切地称党员干部为"我们的办事员"。

  夏格庄镇党委就是这样,用行动倡引"旗帜先锋"党员品牌--今年一季度,这个镇投资400多万元,实施了四大民生工程:为12个村庄改扩建了文化大院,全镇70%的村庄组建了秧歌队;改扩建了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率达到80%以上;10户残疾人住进了安居房;新建幸福河多铰闸一处,改善水浇地6000多亩……

  66个基层党支部,个个都是品牌堡垒

  宫家城村与即墨市接壤,距镇驻地也有20多里,是一个不足100户人家的偏僻小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这里还是土地贫瘠、水源缺泛,村民游离在温饱线上。许世山走马上任村支书一职后,他带领全村群众破冰凿河,挖井开塘,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仅仅3年时间,他和村干部们带领全村群众,将1000亩粘质土壤全部改造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丰产田。

  为了让村民从"温饱"走向"富裕",许世山和他的"两委"班子们又带领群众发展高效农业。经考察论证,他发现栽桑养蚕是一个投入少,效益高,有市场的好项目。为了示范带动乡亲们,他自己首先发展了8亩桑园,并把投入、管理、收入等情况一一记录。年终,他在全体村民大会上将自己的养蚕记录全部公布,亩纯入达到1500多元。群众养蚕的积极性立即被调动起来。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许世山和他的委员们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目前,全村已发展桑园300多亩,仅养蚕一项,全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他们用事实诠注了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堡垒!

  围绕经济抓党建,围绕富民抓党建。夏格庄镇党委创建"旗帜先锋"党员品牌,要的不是一个华丽的名讳,而是融入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的工作作风中,并外化于形,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为了强化村级组织的堡垒作用,将每一个党支部塑化成"旗帜先锋"党员品牌,镇党委在村两委换届中,积极推行村支书和村主任一肩挑,把经济能人、理财能人推上支部书记岗位,并将10个薄弱村庄挂靠在5个强村,组建成联合党支部。目前,该镇"双高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占总数的80%;27个村党组织被莱西市委和镇党委授予"五个好"村党组织,占基层党组织的54%;全镇50个基层党支部个个都是"旗帜先锋"品牌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村党支部强有力的带领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几品,几村一品"的农村发展模式,这个镇已形成以宁庄、渭田、夏南庄等村为中心的设施栽培区,以王泊南、亭子口、夏七等村为中心的畜牧养殖区,以树兰庄、大李疃等村为中心的优质花生出口基地,以及以善人庄、潘疃、树兰庄等村为中心的林果种植区;培育出了白萝卜、胡萝卜、白菜、菜椒4种特色农产品;全镇"五化"村庄已达17个;评选出各类精神文明典型100多个。

  1677名党员,人人彰显品牌本色

  5月22日上午,夏格庄镇党委办公室里来了几十名老党员,他们为四川地震灾区捐献"特殊党费"7691元。去年刚刚花2万多元做完膀胱瘤手术的王德芹说:"因为我的身体不好,党支部多次拒收我的党费,但是我们始终不答应。这次四川发生重大地震,同胞患难,我们也要尽一份绵薄之力。"

  就是这些花甲乃至耄耋的老党员们,退而不休!他们组建民间秧歌队,宣传党的精神,传播文明新风;他们成立了关心教育下一代协会,为残疾青少年捐款,挽救失足少年;他们担任村级民事调解员,参与处理各种民事纠纷

  ……

  党员的具体行动,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老党员们用行动证明,他们也是一名"旗帜先锋"党员品牌!

  提高每一名党员的综合素质,实施党员帮带工程,从而起到以点带面,让全镇群众都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并共同享受发展成果,这是夏格庄镇党委创建"旗帜先锋"党员品牌的重要内涵。

  为了将每一名党员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这个镇以镇党校和远程教育为平台,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新党章、农村实用技术、农民创业致富等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两年多来,已先后培训党员5400多人次,每名党员都掌握了2门以上实用致富技术。

  在此基础上,镇党委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为其提供技术、资金、运输等全方位的帮扶,直至脱贫致富。目前,全镇党员共结成帮扶对子600多个,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200多项。

  "旗帜先锋"党员品牌的创建,充分体现了其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党员岗位当先锋,社会做贡献,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化为开拓进取、争创佳绩的责任和动力,全镇1677名党员,个个彰显"旗帜先锋"本色--

  刘润芝,索兰村一名普通的党员。从自筹资金成立青岛市天华布鞋厂之日起,她就把安置农村残疾人当作践行党员先进性的神圣使命。为了给残疾职工撑起一片蓝蓝的天,他每月给残疾工人发放补贴100元,并通过决议规定:本厂职工凡是发现有歧视残疾人的现象,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

  葛浩顺,西夏村入党积极分子。在村庄"五化"工程中,他驾驶着自己的挖掘机义务奉献80个工日,并无偿垫资10万元。

  ……

  一夜春风,万树花开。"旗帜先锋"党员品牌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而且成为吸引、辐射群众的"磁场"--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两年多来,全镇发展民营企业70多个,培育创业能人360多名,发展高效大棚1200多个,建畜牧小区37个。(宋学春 崔展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象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