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震救灾工会人——四川灾区工会干部群体掠影(组图)

  抗震救灾工会人

  ——四川灾区工会干部群体掠影

  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工会都会高扬自己的旗帜,集合职工群众,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工作归来

  5月27日下午2点,在四川江油市总工会的临时办公点,几位刚刚从安置点工作回来的工会干部在吃饭前坐在凳子上就累得睡着了。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5月23日,在绵阳九州体育场的受灾群众安置点,绵阳市总工会干部正在发放食品和日用品。此次地震后,工会承担起了这里发放物资的后勤保障工作,工会机关30多人全部上阵进行三班倒,确保物资准确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四川“5·12”特大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与不断攀升的统计数据同时并进的,是举全国之力的抗震救灾。在这场斗争中,灾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义无返顾、毫不迟疑地担当起了社会责任,充分并且有效地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记者赴灾区采访,时时处处目睹和感受到,工会工作者是抗震救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大量有关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抗震救灾中的典型事例与人物,媒体每天都有报道。这里撷取若干细节、场景,再做即景式扫描。社会责任的担当

  镜头一5月23日上午,绵阳市九州体育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傅鹏接受记者采访总是被打断,一个多小时内至少接了十几个电话,不是要物资就是派任务,傅鹏要一一答复,作出安排。而他的副手刘主席则成了“仓库主任”,不仅要分发物资,而且要亲自搬运……

  背景绵阳是重灾区,震后短短两三天,平时只能容纳3000人的九州体育馆就涌进了数万受灾群众。这么多人的吃饭、饮水谁来管?怎么管?成了绵阳市政府迫在眉睫的大事,政府很快作出决定,由市总工会负责解决。工会的同志没有迟疑,没有喊难,迅速行动起来,投入了自己并不熟悉的工作,把这项几乎难以圆满完成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灾后10天,不仅运转正常,而且有了帐篷学校,有了淋浴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二次到此视察,九州体育馆安置工作成了受灾群众安置的“样板”。

  镜头二5月27日清晨,江油市委门口志愿者服务中心。市总工会兰友明、张强两位副主席与综合部长杨桔已经开始忙碌着接待登记、调集人员、分配任务,既要考虑每项服务需要多少力量,又要照顾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志愿者的能力,还要尽力让有专长的志愿者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背景灾情牵动亿万人心,大批志愿者自发来到灾区服务,没有组织,没有调度,不仅混乱无序,而且难见成效。江油市总工会以3人之力承担起这样的任务,“统领”8000名志愿者这样一支生力军为抗震救灾服务,体现了工会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为党和政府分忧,让党和政府放心的能力。与此同时,他们也被志愿者所感动,在工作中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群众工作经验。

  镜头三5月24日夜,青川县总工会临时住所。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行卫下午刚刚往返300公里,亲自参加装卸,押运7车救灾物资回到这里,又在为卸车、存放和分配发愁了。他四处打电话求援,结果还是得自己干。工会干部和家属都动员起来了,一直干到凌晨……

  背景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地震又切断了青川与外界的联系长达20个小时,成了“不出名的重灾区”。地震给广元市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绝大部分在青川。田行卫带领工会干部抗震救灾,早已不分分内分外,“24小时都有干不完的事”。就在记者离开青川4个小时后,那里发生了6.4级的强余震,又造成了3700多间房屋倒塌,近300人受伤。田主席他们会更忙了,愿他们平安。

  记者感言大灾当前,举国抗击。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论捐助多寡、职责内外,只要能够为抗震救灾做点事情或工作,就是贡献。

  记者在灾区所见,几乎所有的工会组织和干部职工,都担当起了此前根本不曾涉及的社会工作,而且干得十分出色。这样的担当,无愧于“支柱”称谓。稳定人心的依靠

  镜头四5月22日上午,绵竹县汉旺镇,清平磷矿抗震救灾指挥部。矿党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黄伟贤谈起干部职工在危急关头先人后己、互相救助的事例,连声感叹“太多了,太多了”。而他自己,大地震发生时正在北京学习,闻讯后连夜赶回公司投入救灾,并且是最后带领损毁矿区职工撤离出山的领导……

  背景大地震使清平矿区成了一片瓦砾,上百人员被埋,近千矿工受困井下,通往山外惟一的道路中断,十里矿区成为“孤岛”。怎么办?自救。“职工有一个人没有撤离,领导就不撤离。大家捆在一起,人心不散,队伍不散,班子不散。”黄伟贤这样说。结果,矿区3000多名职工及家属安全突围,撤离到了汉旺镇。

  镜头五5月26日中午,彭州市小鱼洞镇山沟里,虹光化工实业公司废墟上。市总工会副主席郑贵华在与公司领导商议恢复生产的事,看工会能够做些什么工作,帮些什么忙。记者是在市区找他未果,闻讯追上山来的。匆匆谈了半个小时,他们午饭也没吃,又赶到另一家企业去了……

  背景彭州是成都辖内的重灾区之一,救灾工作很多,郑贵华为什么跑到山里这样一个不足300人的企业来?他说:“他们的产品有销路,原料供应也没有问题,恢复生产有条件,工会能够帮一把就是推进。恢复生产就是重建的希望,有了工作干,才能让职工稳定、安心。”

  镜头六5月23日傍晚,安县银河化建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先容接受记者采访,公司的先后两任工会主席在座。李先容说,老主席退休了也没让他走,“我离不开他们的协助。”无论安抚职工、恢复生产,都需要工会做工作……

  背景李先容是矿工出身的企业家,工会主席曾经是他的工友,彼此的依靠在情理之中。即使抛开私人关系,银河公司震后状况也在印证他们工作的协调。虽然地震使厂区建筑大部分受损,主要生产车间及设备犹重。但震后工作秩序井然,甚至有工人已经在修剪草坪。这一幕足以让被地震惊恐了的人们安心。23日,震后11天,他们已经着手清理厂房、设备,准备开工复产了。

  记者感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人心波动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由波动到稳定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又需要一定的条件,有依靠是不可或缺的。党、政府、单位、工会都是依靠。工会以它特有的广泛的群众性,在维护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性。特别是工会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更有利于稳定人心。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关键时刻体现出来了。恪尽职守的努力

  镜头七5月22日下午,什邡市金河磷矿抗震救灾指挥部。记者在采访,同行的德阳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和平、宣教部长何永安也在认真记录。一天了,他们跟随记者跑了绵竹、什邡4家企业,都是如此。他们不是陪同,而是在了解情况,不仅要上报,更要据此安排工作……

  背景德阳是四川省的工业大市,汶川大地震给德阳造成的损失总量在全省首当其冲。怎样尽快从废墟上站起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是德阳各级工会始终关注的大事。从市总工会领导跟随记者的作为,可以看到他们的工作前景。

  镜头八5月28日上午,都江堰市首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幸福家园”。临时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向宇正在忙着安排新入住的受灾户,听说记者采访,连说“对不起,实在没有时间”,转身“抓”过副主任周小平“搪塞”。周小平也说忙,站在院子里匆匆谈了10分钟,也走了……

  背景震灾使许多企业损毁、停产,职工四处分散,但都江堰市总工会的同志明白,越是这样的时刻,工会组织越不能散,而且要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作用,于是临时工会工作委员会应运而生。有了工会,职工就有了组织,有了“家”,有了发挥作用的基础。临时工委的同志介绍说,接下来,他们还要把尽可能多的职工组织起来,搞技术培训、就业指导、文体活动。这是工会工作在抗震救灾中的延伸和创新。

  镜头九5月26日晚,江油市总工会临时办公点,马路边一张折叠桌前。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世茂介绍了他们目前的工作后说:“抗震救灾已经从最初的抢险救人逐步转向安置和恢复生产,工会工作的重点也要从社会服务转向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摸清企业、职工的损失和复工的问题上来,以便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做细做好……”

  背景江油市总工会8个人,分三路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分配的救灾工作,可以说尽到了责任。但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时时想到自己的使命。他们的想法与省总工会不谋而合。5月21日,在四川省总工会,罗林书、张仕福两位副主席谈到了下一步工作时说,要组织机关干部分成6个小组,分赴6个重灾市(州)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其中,尽快组织恢复生产是一大重点;救灾也要适时纳入帮扶工作。

  记者感言工会工作在抗震救灾中延伸、创新,是工会活力的体现。此刻,记者不禁想到了在青川、在江油看到的一幕:总工会的牌子在地震中损毁了,一张用红纸写就的新“牌子”贴在了临时办公处。它可能是今天的人们看到的最简易的工会牌子,但它却代表着中国工会和她的干部们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代表着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会高扬自己的旗帜,集合职工群众,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明天的人们看到的就不只是一个新牌子,而是在抗震救灾中发展起来的更强大、更富活力的工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登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