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激荡山西文化产业的文博会效应

  时间:2008-06-03 01:4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作为我国惟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的文化展会,文博会肩负着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连续四届的文博会,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山西文化产业发展通向世界提供了一条捷径之路。

  规模档次历届之最

  文化产业是一场涤荡头脑的风暴,经历四届文博会的大力推动,山西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愈来愈强劲之势。众所周知,文化资源只有与市场连接,走产业化之路,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经济力。

  在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任何一个博览交易会,想要持续发展并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国际化是必由之路。其实,文博会的国际化策略从举办之初已经成形,从四届文博会来看,无论是国际参展商、还是入场的国外专业观众,都呈现出连连上升的趋势。

  可以说,第四届文博会,无论从规模还是档次上来说,都是历届之最。共设有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等9个展馆,主场馆展览面积达到105000平方米,分会场多达24个,遍布整个深圳市。国内有28个省市以政府名义组团参展,美、日、德、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组团参展。

  记者从采访三届文博会的经历来看,我省参展团在本届文博会上的交易金额超过前三届,共签约项目26个,签约总金额近204个亿,成为签约金额最大的参展团,引起了文博会组委会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正如第四届文博会山西参展团团长、省文化厅厅长张明亮所言,文博会之所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参展商,交易成果也越来越辉煌,和坚持“产业化”“国际化”是不可分割的。

  文化产业在我国还是朝阳产业,潜力巨大,要想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文化产品的产业化是一条必经之路。历届的文博会正是这样一个“助推器”。从第一届文博会开始,产业化的趋势已显示。去年文博会凸显的“创意产业”很好地诠释了创意产业化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本届的文博会,更是将产业化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请进来”和“走出去”

  当文化创意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也就意味着文化也转化为生产力,成为助推山西文化发展的经济动力。

  在文博会开幕当天,山西团就举行了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山西团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并将其列为文博会的固定内容之一。这对于山西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意味着山西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已得到国内外的普遍认可。

  我省本次文博会的推广项目集中于影视制作业、舞台艺术作品类推广、文化生产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文化休闲娱乐等领域,核心层产业以及创意产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与来自新加坡、加拿大、香港、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投资商,共有中国黄河电视台亚太平台融资合作项目、“山西新天地”广电文化产业园项目、山西广电网络集团重组合作项目、太原电视台文体频道项目、《安亚的魔法水晶》百集系列动画项目、大型舞剧《一把酸枣》赴京演出项目、北美中华民俗村项目、40集电视剧《日升昌票号》项目、艺术家村项目、解放电影院股份改制项目、22集电视剧《江阴要塞》项目、宇达青铜艺术品出口项目、运城河东文化系列产品展销项目等26个项目合作签约,引资总金额近204亿元。其中,影视、舞台艺术作品类项目签约金额1.73亿元,文化休闲娱乐类项目签约金额20.74亿元,文化生产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类项目签约金额180.56亿元,文化工艺美术类项目签约金额8200万。而我省与香港四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山西新天地广电文化产业园项目”,签订单项意向投融资最高金额项目总额为150亿元,成为第四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引人注目。

  如此丰硕成果的取得,正如省委宣传部事业处处长吕芮宏所说,“国际化”是山西参展文博会一贯坚持的一个原则,把国际上知名的公司“请进来”,让山西文化产业“走出去”,才能真正让山西的文化产业产生效益。

  民间特色文化产业化

  如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与传承,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每一个有着“绝活”的民间工艺大师。本届文博会对民间文化进行了产业化挖掘,我省参展商带来了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化产品,在文博会上与市场对接,产业化程度和商机更加凸显。

  闻名全国的广灵、孝义剪纸,孝义皮影,长治黎侯虎,上党堆锦、铜乐器,吕梁石安工艺葫芦,德龙火笔画、云雕,平遥推光漆,交城玉雕,高平黑陶,绛州澄泥砚,宇达青铜器及民间系列产品布老虎、绣品、云仙面塑等等,他们带来的非物质文化产品产业化前景广阔,样样秉承旧物新用,老物活用的宗旨,在本届文博会上备受国内外买家青睐,让传承千年的文化大放新光彩,成为用最传统的元素组合成时尚的产品,打通了从传统到现代之路。

  在采访中,来自万荣县的面塑师解云仙告诉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寻求市场化手段来保护、开发和应用。”其实,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各参展商的共识。

  本报记者 孟 苗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