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财富大道”工业重镇什邡绵竹绵阳陷重建之困

  德阳:直面重建四难题

  李秀中

  编者按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作为“财富大道”的三个工业重镇——什邡、绵竹和绵阳,到底经受了多少工业企业的损失?恢复重建的可能性有多大?地区性工业重整和提升规划又将如何影响这三城之间的地位和关系?

  ……

  5月31日,冯世良在走访什邡主要受灾企业之后,又进入了金河磷矿岳家山矿区。

“调查结果比预想的损失还要严重,电视上集中于汶川、北川这些地方的居民受损,而对工业情况几乎没有报道。我们调查发现,四川工业受灾地区主要是什邡和绵竹。”

  冯世良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下属恢复生产和重建工作组的成员,这个工作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又分20个小组赴灾区对工业经济损失进行调查。本周三,这些小组汇总的调查报告将通过李毅中部长报告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

  冯世良是5月28日来到什邡的,这些天来,他和同事走访什邡市各大企业进行调查。与此同时,另外的工作组也深入绵竹等县市区进行走访调查。什邡和绵竹都隶属于德阳市,是全省十强县。让德阳人心痛的是,他们这两个能拿到全省、全国去比较的市在此次地震中遭受毁灭性打击,而作为成德绵经济带的中部重镇,德阳经济也元气大伤。

  冲刺百强县成泡影

  2007年1月21日,在德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时的代市长冷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德阳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什邡、绵竹、旌阳、广汉争取进入全国“百强县”。

  今年1月,中共什邡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会,会议提出今年是“冲刺全国百强县”大实践、大推进的关键之年。此前,什邡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第二,西部百强县前十名。“去年我们的GDP排全国136位,我们原本想通过3~5年的努力进入全国百强县。”什邡市工业经济局李先辉局长说。

  然而,此次地震把什邡和绵竹的梦想震破灭了。李先辉说,这次地震导致什邡经济倒退了10年,如果没有中央的优惠政策,10年都难以恢复。而绵竹市工业经济局副局长李永祥则表示,他们的受灾损失比什邡还要严重,157个规模以上企业都遭受到摧毁性打击。有当地人士说,这两个县级市现在能进全省前10就已经不错了。

  什邡和绵竹都是四川重要的工业基地。什邡工业增加值占四川省的1.5%,占德阳的22.65%。什邡工业企业89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4户。据调查,汶川大地震后,什邡规模以上企业不可恢复生产,需要异地重建的企业42户,占规模以上企业的33.9%;受灾严重企业,恢复生产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的企业42户,占规模以上企业的33.9%。受灾较轻,经修复3个月可部分或全部恢复生产的企业40户,占32.2%。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此次地震无疑是对什邡工业的毁灭性一击。而李永祥介绍说,地震造成绵竹工业损失407亿元,其中直接损失212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总损失311亿元,其中直接损失136亿元。绵竹也有三大龙头企业带动的三大支柱产业:东汽和机械加工业、剑南春和食品、龙蟒集团和化工业。东汽整个汉旺基地遭受毁灭,直接损失70亿元,剑南春损失8亿~10亿元,龙蟒集团的磷矿毁于一旦,损失还难以估量。

  不过,对于绵竹经济而言,以这些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也同样遭受重创。比如,“以东汽厂为依托的机械加工业产业链几乎全部受损,为东汽配套的200多家机械加工企业100%受到损失,厂房倒塌、机器设备受损坏。”李永祥说。在此次地震中,不仅东汽、剑南春等大型企业受灾严重,更多的中小企业几近灭顶之灾。李永祥说,去年工业对GDP贡献了68.9%,此次地震“普遍受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