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建议借灾后重建之机推进城乡统筹综合改革

  专家:借灾后重建之机推城乡统筹综改

  徐以升

  关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讨论正在走向深入。近日,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召开灾后重建讨论会,借灾后重建之机推进四川城乡统筹综合改革试点,以及贯彻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成为讨论的焦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指出,由于灾后重建是一定意义上的推倒重来,在统筹城乡改革方面,这将是一个制度改革的良机。

  “在推进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推进城乡土地管理和使用制度改革;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扩大农村社保覆盖面和提高保障水平;推进公共财政制度改革,支持农村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事业;统筹推进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镇管理体系改革等角度,震后重建都可以是推进的好时机。” 李佐军说。

  国家发改委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展规划处处长、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会长杨晓东指出,灾后重建可以从统筹城乡的角度,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重建的规划和建设上,都可以进行城乡统筹。

  “在统筹城乡规划方面,发改委在推进发展规划、建设规划、土地规划‘三规合一’的试点,但还没有铺开,对于四川汶川震后重建,进行规划的‘三规合一’,统一安排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使各种规划统一起来,统一安排规划公共服务设施。”杨晓东说。

  杨晓东还指出,在城乡统筹建设方面,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学校、医院、文化场馆、体育场所也可以做到适当集中,将城乡公共基础的设施纳入一个大盘子统筹考虑。

  另外在城市之外的村镇重建问题上,杨晓东认为,对于具有一定规模人口的聚集区,镇区和中心村,建立综合设施配套的农村新型社区,四川一些偏远村庄已出现空心村现象,一些地区地质结构不适宜生活居住。

  在杨晓东看来,通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可以在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的同时,推进城镇化进程,并从城镇体系角度推进行政区划的调整。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利用灾后重建,适当发展和壮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二是乡镇合并,迁村并点,地震造成许多地质结构发生变化,出现许多断裂带,山体滑坡,泥石流。一些乡镇和村庄处在断裂带上,不适宜居住。有些村庄偏远、人口较少,有些出现空心村。要因地制宜地进行乡镇合并,迁村并点。

  李佐军还认为,在国家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时,需要强调地质问题,因地质灾害原因不适合居住的,要列入禁止开发区或限制开发区。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