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如何在救灾中有效积聚公众力量

  我是5月15日赶赴灾区的,一直到22日才回来。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难忘、极具震撼性的一个星期。

  整个采访过程中,随处可以碰到来自唐山和全国各地的人,自发到灾区一线帮助受难灾民。在此次灾难中,中国的“人”们所表现出的坚强、力量令所有在场媒体、包括外国媒体都感到震撼。一次灾难,集中显现了过去被人们忽视了的中国公民社会的力量。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次抗震救灾展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的意志与公民社会的一次成功对接,促动了政府和社会的各级机构的迅速运转。

灾难是悲壮而惨烈的,但是,此次令世界惊叹的全民救灾行动中生成的政府与社会的对接模式,如果能够在中国未来的社会治理中稳定下来,将是救灾行动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精神财富。

  那么,这种公民社会的力量是怎么形成并集聚起来的?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领域都已经有了巨大的收获,公民意识得到一定程度的培养。另一方面,中国几乎所有的社会治理事务都依赖各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此次地震发生以后,许多公民通过自发动员向灾区发起救助行动,在他们的组织当中,很重要的一个依托就是互联网,这代表了近一两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新动向。众所周知,互联网具有快速传播信息的作用,但互联网在此次抗震救灾中还发挥了另外几个重要作用:第一,情绪的表达。比如,网上流传着很多网友们自发为灾区人民做的诗歌和文章,同情、支持灾区人民的情绪在网上得到了充分的表达和渲染。第二,监督的作用。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网上得以充分的讨论,不仅汇集了民智,也加强了舆论监督。第三,人际关系的凝聚。平时互联网上的不同类型的人际关系都是虚拟的,但是大灾面前,通过互联网,一呼百应、千应、万应,这种虚拟的人际关系真实地集结起来。加上电视、电台的直播,报纸的全方位报道,几乎是第一次,如此巨大的灾难让每一个关注的人都身临其境。这是激发全民自发救助行动最为直接的动力。这样一种中国老百姓集体意志的表达,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是从未见过的。可以说,是媒体的报道头一次如此完美地将孕育中的公民意识汇集起来,将分散的公民力量组织了起来。

  而这股汇集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公民力量,不仅成了抗震救灾行动中的生力军,也征服了世界人民的心。为什么此次抗震救灾后的中国,在整个世界上呈现出的形象,与此前那段时间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别?所谓国家形象,并不是我说我是什么样,关键是别人如何看你。国际间的相互理解仍然要靠媒体,而且是通过主流媒体。中国在西方人眼里是什么形象,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他们的媒体塑造,而媒体塑造无非是基于三点:

  一、利益。利益是关系国家形象的重要因素。当冷战时期,中国与美国处于对抗状态时,他们的主流媒体不会对中国有好的评价;而近年来,当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利益比较接近或者相对重合的时候,中国形象会慢慢转向好的方向。“9·11”事件后美国已经将中国定位为“利益相关者”,既不是敌人也不是盟友,进入一种非敌非友的状态。但最近这一段时间,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开始出现某种新的利益冲突。比如,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威胁,破坏了世界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使世界油价上涨,使各种粮食价格也上涨了,等等。

  二、价值观。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价值观出发,别的国家看我国也是从其价值观出发。西方媒体对我国的“刻板印象”,这背后都是很深厚的历史文化的价值观在起作用。

  三、信息的有效传输。商业化背景下媒体的运作规律,需要放大某些事件来吸引观众和读者。媒体运作的规律是,事件出来之后,看谁最先发布最有说服力的信息。

  5·12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人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指挥军队和老百姓共同抗灾,仅此一点就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因为对于生命的尊重,是中外一致的普世的价值观。而这次特大灾难中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譬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报道了这样一个片断:一位姓陈的村党支部书记,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这次地震中都遇难了,但他仍然在现场组织救援工作,CNN的记者将这一场景形容为他采访行程中“最打动内心的经历”。这是极为罕见的。同样是美国的媒体,《时代》周刊有一期封面上刊登了两只牵在一起的手,一只是遇难者的手,另一只是救难者的手。对信息的有效传输,不仅将这场重大灾难展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而且也将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抗震救灾的决心和行动充分展现在了全世界的面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情义;坚强坚忍、自救互助的乐观精神;同心同力、共建家园的壮志决心……中国人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着世界的看法,中国的公民力量以媒体为介质迅速形成和集结,中国的形象也通过媒体的表达有效地传递给了世界。

  (作者为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