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0位农民4天4夜开三轮车赴灾区救援 返乡成英雄

  网友热议“最牛救援队”

  一网友在电脑前向开三轮车赴灾区救援的日照莒县十位农民鞠躬

  十位山东老乡开三轮救灾的壮举在安县黄土救助站传开了。几乎所有人在说后,先是不敢相信,亲自去看过后都惊叹着竖起大拇指。

23日晚11点,一篇名为“四川地震中最牛救援队”的帖子出现在天涯论坛。一周内帖子就被浏览20多万次,4000多人留言。感动、流泪、敬佩的字眼触目可及,有人甚至为十人写歌作诗。

  历时近4天4夜,行程3000公里,十位日照莒县农民志愿者开着农用三轮到四川抗震救灾,在路上和灾区历尽艰险(本报5月24日A06版曾做相关报道)。他们的故事被网民热议,他们也被称为“四川地震中最牛救援队”。

  历时四天四夜开着三轮奔灾区

  5月12日晚上,日照市莒县洛河镇东皂湖村。村民刘中明流着泪看完了电视里的地震报道,一堆堆废墟和一声声哭喊撕碎了这个汉子的心。

  当晚,他和村里相熟的亲友聚在一起。“咱没有多少钱,但有的是力气,救人、干活没问题,咱去四川救人!”刘中明抛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没想到他的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顿时一片响应。

  有人忙看着地图掐算了一番:“地图上距离不过20多厘米,实际也就2000多公里,咱开三轮也能到。“就这么定了。”刘中明拍了板,最终有10人确定参加。

  在青岛打工、正请假在家的刘中彩怕单位不准假,决定偷偷开溜;60岁的刘光瑞老汉不顾女儿反对,铁了心要去:“我力气没年轻人大,就在旁边做个帮手,能救一个是一个。”刘守欣看着3个月大的孩子,没忍心和妻子讲真话,只是故作轻松地说要出一趟远门,直到出发后才给家里打电话……

  14日凌晨1点,三轮车悄悄驶离了东皂湖村,不能走高速公路,三轮车就只好走国道、省道。以前没出过远门,他们就拿着地图,边走边问。因为路况不好,三轮车一路颠簸,车斗里的人几乎没法睡觉,刚挤在一起开始打盹儿,车驶过个大坑,“嘭”的一声能让人蹦起一截来。后边难过,驾驶室也不舒服。一人开车,一人坐副驾驶座,只有一人能勉强躺在后边的一条长座上睡会儿。

  17日下午4点多,他们终于到了此次地震的灾区之一——四川广元,前后经历近4天4夜,约87个小时。18日,他们又来到重灾区绵阳,接着被派到安县黄土救助站。

  在救助站,他们两天内搭了200顶帐篷,此后又忙着铺水管、建厕所、搬运物资。而他们每天吃的,只有干方便面,为了让更多受灾群众得到安置,他们宁可仍挤在车斗上睡觉。

  网友在电脑前向他们鞠躬

  时间一长,十位山东老乡开三轮救灾的壮举在救助站传开了。几乎所有人在听说后,先是不敢相信,亲自去看过后都惊叹着竖起大拇指。

  河南的志原者小拓每天都要去看看他们,问寒问暖:“他们才是真的英雄,比起他们来我做的算什么?”一位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看着他们啃干方便面喝矿泉水,流着热泪跑到镇上给他们买来100个馒头和几个炒菜。

  大连志愿者单玉强在灾区见过十位老乡后马上向网络报料。接着在23日晚11点,一篇名为“四川地震中最牛救援队”的帖子出现在天涯论坛。一周内帖子就被浏览20多万次,4000多人留言。感动、流泪、敬佩的字眼触目可及,有人甚至为十人写歌作诗。随后国内知名网站的论坛也纷纷对此事进行转载。

  网友dangerlam说:“我是北川人,现在上海念书,父亲在地震中去世了,无家可归。一直都挺喜欢山东人,豪爽,率直,仗义。这次地震能让山东兄弟姊妹和我们连在一起,真是缘分。”另一位网友则发言,“看过帖子后,我傻傻地站起来,在电脑面前鞠了一躬,比起他们的淳朴和善良,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的”。

  也有少数网友质疑,他们的行为是否理智,是否是在作秀,但这些质疑马上被铺天盖地的声讨所淹没。“他们半夜悄悄出发,没告诉任何无关的人,这难道是作秀吗?”有人反驳。网友“一棵大树”并不认为十位农民的行为缺乏理性,他说:“我也曾想去救人,但在负担得起飞机票的情况下最终却没有行动。对比他们,我为自己的渺小羞愧不已。”

  在家乡莒县他们成了英雄

  不管其他人怎么说,如今在莒县他们可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

  莒县县政府得知十位农民志愿者的壮举后,派人带车去四川接他们回家,那辆创造奇迹的农用三轮也被抬上卡车送回来。6月2日,车队终于回到莒县。日照市委书记杨军也专程从日照赶到莒县迎接他们,并赞扬他们说:“救灾光荣,农民伟大”。

  简单的欢迎仪式后,他们回到阔别20天的家乡,见到了牵挂着他们的家人。

  村头的大树上挂着“欢迎抗震救灾英雄回家”的红色条幅,全村的父老乡亲都涌了出来,站在小路边夹道欢迎,十个人一下车,鞭炮声便响个不停。乡亲们摸摸这个、瞧瞧那个,想看看平日里见惯了的这几个人是不是突然长了三头六臂。

  刘守贵没走出两步,12岁的儿子刘兴隆就扑上去钻进他的怀里。如今兴隆成了村里和学校的名人,不少伙伴得知他的爸爸去四川当志愿者后,都羡慕坏了:“你爸爸真厉害,我让我爸爸也去四川!”

  邻居刘中欣和刘中涛则上前敲打着几人的胸脯:“你们回来就好,你们家里的西瓜、芦笋,都为你们办好了,农活没误着。”

  14日凌晨1点,刘中停一行十人将三轮车悄悄驶离东皂湖村,一头扎进茫茫夜色中。刘中停、刘守华、刘中明三人坐在驾驶室轮流开车,剩下七人坐在后边的车斗里。三轮车不能走高速公路,只好走国道、省道。以前没出过远门,他们就拿着地图,边走边问。

   “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走错路,下边的路不像高速公路的指示牌那么齐全,去了外地有时又听不懂人家说话,所以经常走冤枉路。”司机刘中停说,“经过临沂费县时,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才发现错了,只能原路返回。在陕西的一个镇里,我们来回转了2个小时才走上正道。”刘守华算了算,一路上他们走错足有十几次,本来路程是2500公里左右,加上走的冤枉路,他们一共走了近3000公里。

   从陕西入川时,他们走的都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一边高山耸立,一边则是悬崖峭壁,公路的宽度只能勉强让两辆车并排通行。“以前可没见过这种路,看了都直冒冷汗。”几人只能硬着头皮,开着车小心翼翼地通过。

   不过困难远远不止这些。走到河南洛阳时天降暴雨,雨水几乎淹没了整个车轮,他们只好停在路边等着,虽然出发时车斗上用塑料布盖了一个篷子,但挡日晒可以,雨淋却够呛,外边大雨下了一个小时,车斗里也是小雨不断,让在里边坐着的七人叫苦不迭。

   就这样,他们终于在18日来到了重灾区绵阳,接着马上被绵阳市红十字会派到安县黄土救助站。

   黄土救助站的帐篷共有300顶,其中200顶是他们搭起来的。

   刚去救助站时,站点刚被推成平地,几乎空无一物,十个人便按照安排分成两组搭帐篷。他们以前没有搭过帐篷,只能看着图纸,边学边干。两天过后,200顶帐篷整整齐齐地矗立起来,救助站终于成了形。此后其他志愿者陆续进驻,帮着他们将最后的100顶搭完。接着他们又开始在帐篷里铺砖,帮着铺水管、建厕所,21日灾民入住后又帮着搬运、分发物资,一刻也没闲着。

   活干得多,吃住却极为简单。刚去时顿顿矿泉水加煎饼,21日开始,剩下的煎饼都发霉了,他们只好每顿啃方便面。“其实救助点也有热水,但水少人多,我们不能和灾区群众去争,所以只能吃干面。站里其他吃的东西也不少,但都是给灾区群众准备的,我们可不能随便拿。”刘中明笑着说。帐篷没搭起来时,几个人都挤在三轮车斗上睡。帐篷搭好了,为了能让更多受灾群众得到安置,他们仍有5人睡在车斗上。

   28日,他们又来到紧靠北川的永安镇安置点,搭帐篷挖排水沟,直到5月31日返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