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能源局长:今夏四川电力供应不会有问题

  在抗震救灾一线奋战了近20天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天离开四川。他坦言自己不舍离开灾区。64岁、双眉斑白的他走遍了四川各个灾区,在14个电厂“挨家挨户”考察供电状况。“四川人民请放心,四川电力供应不会出现问题!”言及今夏供电形势,张国宝掏出一颗定心丸。

  地震不会引发物价上涨

  这次四川遭受特大地震,对全国经济是否会产生冲击?张国宝对此表示否定。他说,四川的GDP总量约占全国4%,地震不会对全国经济走势产生大影响。

  地震造成了巨大的损毁,可能会造成某些建设物资紧缺。但国内几个大型钢厂已经向张国宝保证,钢材不会涨价。“地震不会引发物价上涨。”他说。

  动用战略储备保障救灾

  张国宝透露,地震造成几条入川的输油管道中断,只有兰成渝管道通畅。为此,中石油按管道设计能力的107%~110%供油,保证了灾区大型机械、汽车、发电机等运转的油料供应。

  大量飞机飞赴灾区救灾,国家动用了在贵州的航空用油战略储备。煤炭方面,除川煤某公司煤矿受到地震损毁外,达州等地煤矿已恢复产煤。此外,每天从甘肃、陕西、贵州都有专列向四川运煤,各电厂电煤供应正在回升。国家还动用了粮食战略储备,但额度很小。

  四川逾9成电厂可正常运转

  对于众人关心的电力迎峰度夏问题,张国宝介绍,在四川的火电厂中,只有江油火电厂受损最大,已停止发电。水电受影响的主要是岷江流域,但其他河流上的水电站运行基本正常。总体上,超过90%的电厂能够正常运转。

  张国宝到四川14个电厂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电力供应充足。比如在金堂电厂,有两台60万千瓦机组,目前只开了一台,另一台备用,而开动的这一台也只发电47万千瓦。在水电方面,今年来水情况不错,岷江流域约203万千瓦的水电站都能发电。他透露说,四川今夏总的用电负荷大约在1100万~1500万千瓦,目前的备用装机容量完全能够满足,不会因为地震而造成电力紧张、中断。

  武警水电部队、二炮工程兵部队、成都军区工兵部队已经承担了8条道路的抢修工作,以保障重灾区电力恢复。

  30部门协力四川灾后重建

  国家对四川灾区重建是否有政策倾斜?张国宝透露说,地震后,四川成都、泸州、达州、宜宾等基本面还是很好的,基础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目前,温家宝总理已经召集专门会议,由国家3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了四川灾后的重建小组,正在协力帮助四川恢复各种基础设施。“相信通过规划,四川的产业结构布局会更加合理。”

  本报记者 唐小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