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印度 种姓骚乱愈演愈烈

6月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街头,警察用水枪驱散参加抗议的古贾尔人。
6月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街头,警察用水枪驱散参加抗议的古贾尔人。

  印度拉贾斯坦邦5月26日发生的种姓骚乱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数千名第四种姓“首陀罗”的民众在游行示威中焚烧车辆、阻断铁路,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严重冲突。到目前为止,骚乱已导致数十人死亡,近百人受伤。由于政府和示威民众互不让步,事件一时难以平息。

  骚乱的起因源于低种姓“首陀罗”民众与该邦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政府之间的矛盾。早在5年前,印度人民党出于选举考虑,承诺将“首陀罗”种姓纳入“特殊种姓部落”,进而可以享受到印度政府所规定的就业、入学、生活补贴等一系列优厚待遇。
然而该党在拉贾斯坦邦赢得选举后,迟迟未能兑现竞选承诺。结果,每逢5至6月印度人民党执政周年期间,“首陀罗”种姓就会发动大规模的群众抗争活动。

  5月24日,数千名属于“首陀罗”种姓的民众开始在拉贾斯坦邦超过一半以上的城镇同时举行游行示威,再次要求当地政府将自己纳入“特殊种姓部落”。拉贾斯坦邦政府则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游行示威随即演变成暴力骚乱。示威的民众阻断了从新德里到孟买的铁路交通干线,并与前来制止骚乱的警察发生冲突,数辆警车被烧毁,至少39人被警察打死。

  持续多日的骚乱使拉贾斯坦邦对外公路联系全部中断,并使“黄金三角”的新德里—阿格拉—斋浦尔旅游路线受到严重冲击。由于国家公路上挤满了游行示威的人群,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许多旅行团因此被迫取消该条旅游线路。

  为平息骚乱,拉贾斯坦邦政府近日提出了一项总额达28.2亿卢比(1美元约合41卢比)的经济援助计划,以期通过修建道路、增加学校等方式来改善“首陀罗”种姓聚居区的经济状况,但该种姓坚持认为,被列入“特殊种姓部落”更加符合自己的利益,因而断然拒绝了政府的经济发展建议。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印度媒体分析认为,由于双方都不愿意做出实质性让步,解决这起种姓骚乱的前景愈加显得不乐观。

  (本报新德里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