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80位将军突进灾区

  军长啃两口饼干、喝一口水——这是他率部队进入都江堰20多个小时来吃的第一顿饭。一名战士从背包中取出一双胶鞋,给鞋子早已跑脱的军长穿上

  从5月13日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许勇成为第一位徒步进入震中的将军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已有80名将军在重灾区投入抗震救灾。
其中包括郭伯雄、葛振峰、邓昌友、刘冬冬、吴双战等5名上将,范长龙、李世明、张海洋等10多名中将。

  将军们与年轻的士兵一起开辟通道、抢救伤员、清理废墟、运送物资。废墟中闪闪发光的将星,成为激励灾区军民顽强奋战的强大动力。

  上将与女孩的对话

  18日中午,在重灾区什邡市蓥华镇通往麻柳坪镇的崎岖山路上,艰难地行进着一支100多人的队伍。走在最前面的是年过6旬的空军政委邓昌友上将,紧跟着的是两名少将:空降兵某军军长王维山、政委赵以良。

  一边是高山悬崖,一边是滔滔江水,稍不注意就会跌进江里。队伍行进到一个塌方处,几块巨石压在一棵摇摇欲坠的大树上,挡住了去路。

  “冲过去!”邓昌友一挥手,官兵们奋不顾身冲向前去……

  官兵们一路徒步急行32公里,穿越塌方37处,翻越一座千余米高山。一路上余震不断,脚下的大地剧烈晃动,山坡上石头“哗啦哗啦”往下滚。队伍进入一处震裂带,脚下突然现出一道深沟,泥石流来了!

  “各小组分开,快速通过!”向导带领突击队分成3个小组,冲过一个个险要地段。年过六旬的邓昌友手拄拐杖,大汗淋漓,却奋力率队向前。

  3小时后,突击队历尽艰险终于抵达处于海拔1200米的山顶上的麻柳坪。

  官兵们刚一进村,11岁的小女孩李佳就抱住邓昌友不住地哭泣,声音嘶哑地喊着:“爷爷,我爸爸到现在还没找到。请你们一定把他救回来呀。谢谢爷爷!”

  邓昌友紧紧抱着小女孩说:“请你相信解放军,我们一定帮你把爸爸找到。”

  这已经是邓昌友在抗灾一线的第5个昼夜。

  5月13日下午,空军某导弹旅50多名抢险官兵在废墟外紧急抢救一个被压埋的女孩。邓昌友上将冒雨来到废墟前,不顾余震中正纷纷落下的碎石块,俯下身子亲切而坚定地说:“孩子,你一定要坚持住,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相信我们会尽快把你救出来!”

  这个女孩此时已经被压在废墟下整整20个小时了。

  第二天,远在重灾区参加指挥抢险的邓昌友先后打来3次电话,询问抢救女孩的情况。上将与女孩在废墟上的深情对话,成为互联网上点击率最高的感人瞬间之一。

  第一位进入震中的将军

  8.0级的大地震使得包括映秀镇在内的重灾区与外界的通讯和交通联系完全中断。灾区受灾情况如何?伤亡人数多少?救援力量如何进入?这些极为重要的信息,外界一无所知。

  地震发生后,某集团军军长许勇立即命令部队做好向灾区挺进的准备。“我们是距离灾区最近的野战部队,我们不打头阵,谁打头阵?”许勇这样动员部队,“就是爬也要爬进去!”

  许勇率领军机关12日晚8点抵达都江堰后,立即派出22人组成的先遣队,徒步向汶川开进。先遣队出发不久就与后方失去了联系,直到13日下午,前方还是没有任何消息。

  许勇一遍又一遍看着地图,仔细研究各种可能的路线,发现了一条沿着岷江逆流而上,再通过陆路进入震中的路线。

  这条路线比单纯走陆路更加危险。岷江上游水流湍急,险滩礁石随处可见,这条水路还从来没有人走过。更为危险的是,地震使得两岸高山滑坡严重,成吨的巨石不断地滚落。

  “如果这条路线能够成功开辟,可以比陆路行程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许勇说,“为了数万老百姓的安危,这样的风险值得冒!”

  他当即向成都军区领导报告,自己将率领一支由33人组成的先遣队,采取水陆结合的方式,向震中灾区挺进。

  来到紫坪铺水库大坝,已是下午4时30分。雨大风急,水面一片白茫茫。在登上冲锋舟的瞬间,一块足有军用帐篷大小的巨石,从上百米高的山上滚下,在距离冲锋舟不远的地方轰然入水。溅起的水花使许勇和同舟的9名官兵一下子全身湿透。

  江面上急流阵阵,两岸滚石隆隆。狂风夹着暴雨,使官兵们几乎无法睁眼。巨浪打在船头,冲锋舟几次差点被掀翻。许勇和官兵们伏下身子,双手紧紧抓住缆绳和船舷。

  傍晚6点20分,逆流而上的冲锋舟已经无路可走。许勇指挥官兵在急流险滩中找到一块有挡水坡的地方,弃船上岸,开始徒步开进。

  原有的道路完全中断,军长带着32名勇士,沿着岷江岸边,在乱石和淤泥中前行。49岁的军长一直走在前面。手刮破了,鞋子陷入泥泞,他全然不顾。

  一座断桥横在了他们面前:桥面断裂处离地面有二三十米,无路可走,只能顺着桥墩边的泥地滑下去。

  “走!”许勇大喝一声,第一个纵身跃下。落到地面时,已是满身泥浆。

  晚8时许,他们终于抵达映秀镇,与先前的突击队会合。直到9点多,军长才顾上啃两口饼干、喝一口水——这是他率部队进入都江堰20多个小时来吃的第一顿饭。一名战士从背包中取出一双胶鞋,给鞋子早已跑脱的军长穿上。

  “没想到我见到的第一个解放军,竟然是一位将军。”正在从废墟中抢救被压儿子的67岁老教师王茂乾,上前紧紧拉住许勇的手,流着泪说:“解放军进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记者辛军/四川成都、汶川报道)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