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奥运火炬如何走进四川

  这样才能打破中国单纯一个国家的“悲情诉求”,而变成一次全世界、全人类的宣言

  危机管理上有这么一条定律:突发事件本身很少成为危机,而对突发事件的应对不当往往会成为危机。我们这次地震的整体应对是相当值得称道的。
尤其是信息的公开和对于驻华西方媒体的放开,都起到了相当大的正面作用。比如,最令人感动的人性化报道,包括CNN记者的目击报道,都是由西方记者在灾区直接收集和传送的资料。

  但是最近几天,我们国内反馈、摘选的国外报道,又容易使普通老百姓产生错觉,仿佛一下子“世界又充满爱”了。当然,不能否认所有世界各国媒体、民众,对于中国遭受灾难后,流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同情、关爱和哀悼。但是,这种“物伤其类”的人类共同感情是有时间限制的,一旦这一时期过去,各种其他已存在问题都会迅速浮出水面。

  因此,在外国媒体“回暖”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把工作做深、做扎实。

  按照既定的路线,圣火将很快进入四川。这里不妨参考墨西哥举办1986年世界杯足球赛的经验——距离世界杯足球赛开幕还有8个月,墨西哥城遭受重大地震灾害,死亡超过2万人。墨西哥主办方面对灾害,没有气馁动摇,不仅成功举办了一届赏心悦目的世界杯,而且在世界各国人民中留下了长久的美好印象。著名的“人浪”就是在这一届世界杯上首次出现的。

  当然,我们的圣火传递要搞,但在规模和形式上,应有所创新和调整。比如,可以请这次四川大地震的幸存者来传递火炬,更可以把过去几十年中世界所有大地震,比如日本阪神地震,伊朗地震,墨西哥地震,唐山地震的幸存者代表请来,共同传递火炬。

  这就打破了中国单纯一个国家的“悲情诉求”,而变成了一次全世界、全人类的宣言。我们奥运会的口号不就是“一个世界,一个梦想”吗?大地震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绝不可能摧毁我们的梦想。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自明。它重使圣火传递变成了世界参与的活动,它更把这次四川地震上升到了一个人类灾难的高度,它也使得中国人性化、有担当的复兴大国形象深入人心。(作者吴旭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政治传播学博士,现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传播学院“战略媒体与公共关系”助理教授)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