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转移伤员医疗费用调查:费用将统筹解决

护士向记者介绍伤员一天的费用日清单
护士向记者介绍伤员一天的费用日清单

  地震转移伤员医疗费用调查

  核心提示:截至5月31日,累计10015位遭遇地震的四川籍伤员,被转运到四川外的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治疗和康复。卫生部部长陈竺评价这次转运工作为:非战状态下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伤员转运,不仅缓解了灾区医疗机构的救治压力,也推动了其灾后重建的进程。随着各省医院救治伤员工作的进行,伤员医疗费谁来买单的问题,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对此,四川省卫生厅伤员转运组组长郑忠传日前表示,将由卫生部协调国家各相关部门统筹解决,“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每个伤员都没有承担任何医疗费用。

  ⊙《法制周报》记者 郭薇灿 文/图

  伤员:我们的费用是全免的

  5月29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专为地震伤员设置的爱心病房

  记者来到一间病房内,这间病房住着三位来自四川绵竹的伤员,都是因为骨折并发感染。其中有一位老奶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奶奶住在绵竹农村,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外地打工,这次地震,由于通信中断,不识字的奶奶也不知道儿女的联系方式,以至于到目前都没有和亲人取得联系。这次来长沙治疗,也没有家属的陪同。为了照顾奶奶平时的起居、生活等方面,医院还特意雇用了一名护工,一天24小时照顾老人。

  据了解,这次湖南收治地震伤员,定点的几家医院都为有需要的伤员配请了护工人员,每位护工大概是40元一天的价格,吃住也都是在医院。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在这次前所未有的地震灾难中,不少受灾群众房屋倒塌,家当以及存款都来不及拿出,很多人一瞬间几乎是一无所有。地震后伤员治疗也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除了各省市爱心救援之外,国家也指出地震伤员的治疗费用全免的政策,以保证他们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包括分配到其他各省的伤员,各省市政府也相互表态,费用方面不会让伤员掏一分钱,一定会用最好的医疗条件、最好的治疗免费为伤员治疗,让他们早日康复。

  记者随机问询病房内三位来自四川绵竹的伤员关于医疗费的问题。一位40岁左右的阿姨对记者说:“我们到目前没有出过一分钱,从四川到湖南都是这样,尤其是到了湖南之后,你看这么好的环境和医疗条件,空调、电视、吃住什么的,全是免费的。”

  阿姨的丈夫在一旁接着说:“是啊,包括我们这些陪同过来的家属,不仅给我们安排了住的地方,吃的也是免费,真是太感谢了。”

  “那你们怎么知道这次治疗费用是免费的呢?是谁为你们出这笔医疗费呢?”记者问。

  “那我们就不知道了,我们的房屋全部倒了,里面的东西也都没了,自己目前是根本没有能力去支付的,但具体是谁出,我们就不清楚了。”一位伤员回答道。

  此时,一名医生推着药品车进来了,准备为伤员换药,为了不打扰他的工作,记者告别他们后便走出病房。

  医院:尽全力治好灾区来的伤员

  走出病房,记者来到医护人员办公室,这时,几位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医生正在办公室稍事休息,交谈伤员的病情。不巧的是,今天刚好碰上护士长下午休息,一位叫黄丹的护士告诉记者,护士长从准备伤员入住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家里有好多事情被搁置,今天下午也是好不容易挤出了半天时间回家赶紧处理一下,就赶过来上班。

  于是,记者向有关护士试着提出能不能看一下伤员的费用单。护士不仅表示同意,还很负责地带记者来到办公室电脑前,打开了病室47位伤员的全部费用表。在护士工作站病区管理的网页上,记者看到,标示着47位伤员的47个卡通图像下面,除了姓名、年龄等基本情况介绍以外,全部是用红色标出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的负数。例如李传云,男,62岁,-6352.97,王咏芳,女,63岁,-15157.61等等。黄丹向记者介绍,这是四川伤员5月24日入住以来的费用支出表,红色标记的数字便是代表该位病人的医疗费数额。“目前,由于地震伤员的医疗费用都是由医院支出的,所以上面显示的都是红色的负数。”

  记者仔细观察,其中费用最高的是62岁的刘道凤女士,由于29日当天的费用还没有统计完全,所以截止到28日,也就是入住5天时间里,刘道凤的医疗费总共花去了17979.15元,而最低的22岁的女孩邱红也有3316.93元。记者统计了一下,47位伤员,支出费用上万元的总共有8位,10000元以下5000元以上的有22位。

  “为什么伤病员的医疗费之间存在上万元的差距呢?”记者问,“因为这批伤员都是因为骨折受伤并导致伤口感染,基本上有80%的伤员要接受手术,接受了手术的伤员费用就会相对高一点,目前没有接受手术的伤员还有很多,但我们会尽量安排在后几天对他们进行手术。”黄丹介绍。

  “医药费的核算是由医生每天根据病人的情况开单进入电脑,药品也是按照各自的处方入账。不算手术的话,每位伤员目前每天的医疗费用大概是在500到700元之间,随着伤员情况好转,费用也会相对减少,但每天也会在400到500元左右。”从24日到28日5天时间里,记者看到,伤员医疗费用支出总额就达到了308413.03元。

  “这个数还只是最初的,我们医院和其他长沙几家定点医院的费用标准基本上也是一致的,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如果按这个标准来推算,最后的医疗费用总额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黄丹说。

  为了弄清楚这笔医疗费究竟最后是由医院支付还是暂时垫付,记者又来到医院办公室。院办的刘主任告诉记者,“现在,伤员的一切治疗费都是由医院垫付的。政府承诺保证医院治疗成本的收回。”

  “那会不会因为控制医疗费用的支出而给伤员的治疗措施打折扣呢?”

  “这个我想是不会的,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尽力把伤员治疗好。这也是作为医院、作为医生的基本职责。”

  “那医院会不会用募集的善款来抵扣这笔医疗费用的支出呢?”记者接着问。“没有,捐赠到这里的善款我们都上交给政府了,医院并没有保留。所以不存在用来抵扣的问题。”

  卫生厅:不让灾区伤员出一分钱

  医院的说法是医疗费由医院垫付,而政府会补助医院的基本成本。基于这个回答,记者随即又拨打了湖南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的电话。康平处长告诉记者,关于医疗费由谁支付的问题他们现在还没有开会决定,因为事情紧急,任务接下来之后,还有很多事情没来得及一一处理,所以暂时由医院垫付,具体情况怎么样还得在以后开会再作决定。

  “那会不会给医院造成压力呢?”记者问省卫生厅的陈卫红处长。

  “肯定是不会的。”陈处长对记者介绍:“首先,政府选择的这几家医院都是在条件、水平还有规模上考核过的,目前每家医院接收50名左右的伤员,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应该是能够承受得起这笔医疗费用的。当然,政府也不是说完全交由他们不管,肯定会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补助,但目前需要我们处理的事情还非常多,包括我们到灾区一线的救护人员也还没有回来,治疗费虽然有待解决,但有一点不会变,就是不会让灾区的伤员出一分钱。另外,在监督机制上,我们本来就有一套比较完备的监督系统,包括卫生厅、红十字会等相关机构,不会因为费用的问题而给伤员的治疗打折扣,这也是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基本医德,这次灾难我们都在关注,都在关心他们,既然他们来到湖南接受治疗,我们就一定要尽全力治好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康复。”

  医疗费用将统筹解决

  四川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长沙接收了511名伤员之后,长沙定点接收的11家医院都做了非常全面的安排,不仅是在对伤员的治疗上设置了专门的病室以及医护人员,在家属的安排上也有周到的安置,有的医院还为陪同家属安排了医院附近的宾馆,以方便他们能随时陪伴在病人身边。包括各大企业以及热心的市民,都非常热心地为伤员及家属送上温暖,每个医院每天都会收到不同的礼品等物资。在长沙治疗的伤员说得最多的也是来到湖南感觉非常亲切,就像是回到家一样。的确,这也是中华民族在大灾面前有难同当的美德。

  据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介绍,对灾区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费用情况,财政部、卫生部已经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上报国务院以后,将出台一系列关于伤员救治、病人救治的相关政策。

  据最新了解,从6月1日开始,国家伤员转运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汇总统计所有转运伤员的详细身份、流向和病情信息,将跟踪其治疗全程。伤员病愈后的转移和安置工作,将由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同安排解决。至于所有地震伤员的医疗费用,四川省卫生厅伤员转运组组长郑忠传表示,将由卫生部协调国家各相关部门统筹解决,“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每个伤员都没有承担任何医疗费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