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外机构妖魔化中国盗版问题 统计数据相差悬殊

  统计数据悬殊 商业软件联盟受质疑

  “盗版率问题已经被国外机构妖魔化”

  ■本报记者 毛晶慧

  5月28日,据互联网实验室发布的《2007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显示,以盗版软件市值计算,2007年中国软件产业盗版率为20%。

与2006年相比,中国软件产业的盗版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

  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国际组织商业软件联盟BSA发布的第五次年度全球PC软件盗版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市场个人电脑PC软件盗版率为82%,大大高于全球38%的盗版率。

  同是对软件盗版率的统计,两者公布的数据却为何相差甚远?在《2007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发布会上,中科院计算所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和知名IT评论家方兴东对BSA(商业软件联盟)调查报告的准确性和调查方法及计算方法的可靠性提出了质疑。

  专家质疑

  “国内外两方都应公开调查方法和数据,但遗憾的是,BSA并没有这样做。其数据是怎么得来的?BSA怎样对待开源软件?怎样对待软件服务化?盗版的数据要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倪光南院士说。

  据介绍,从1994-2004的十年间,BSA的调查数字显示,中国软件的盗版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但是近年来,我国经过不懈努力,大力推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和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实际情况已明显好转。而2005年-2007年这三年由BSA调研得出的结果则仍保持在86%-82%之间,虽整体有所下降,却仍高居世界软件盗版的榜首。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表示,中国盗版率不可能这么高,盗版率问题已经被国外机构妖魔化。

  方兴东同时认为,BSA这种非公开、非透明的统计数据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了中国人民的身上。由于2005年以前中国的软件盗版率一直由BSA一手掌握,而其强大的公关宣传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多年来BSA的数据一直被认为是客观公正而又独一无二的,中国成了世界上盗版最猖獗的国家,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饱受问责。

  虽然BSA没有主动公开其统计方法,但通过其公布的信息来看,BSA的调查范围只限于PC软件(包括台式机、膝上型电脑、便携式电脑,不包括掌上电脑和用做服务器的电脑),BSA的方法只向用户调查软件装载数量,用统计资料或专家访谈获取其他数据,通过间接的方法计算盗版率。

  有专家认为,相对于直接向用户调查盗版软件使用情况以确定盗版率的调查方法来看,BSA的方法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是一种客观、可信、也易操作的方法。但是,BSA的方法在概念、数据样本、计算方法和调查数据等方面,都存在严重的缺陷,致使其结果不能客观反映中国软件盗版率的真实情况。

  中方数值更客观

  “为了能够让全球公众客观了解中国软件盗版的真实情况,为使我国软件盗版率得到客观公正的反映,避免国外企业对中国产生误解,从2005年开始,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互联网实验室承担我国软件盗版率的研究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金生介绍说。

  虽然互联网实验室和BSA公布的最新数据有很大差异,但两方的数据都表明我国软件盗版率正在呈现一个逐年下降的趋势。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软件市值计算,2007年中国软件产业盗版率比2006年下降4个百分点至20%,其中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下降11个百分点至41%,最受关注的操作系统盗版率大幅度下降29个百分点至39%。

  谈到盗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时,张勤说,一是政府部门和企业推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已取得成效;二是收费计算机软件比例明显下降,免费、开源软件和预装正版软件快速发展。另外我国用户拒绝盗版的意识逐渐提高也推动了中国盗版率的下降。

  对于统计方法,互联网实验室明确提出了按照软件安装数量和按照软件折算市值两个系列的软件盗版率概念,并建立了一套便于检验的盗版率计算模型。通过综合运用行业数据、抽样调查、回访调查、专家估算相结合的调查计算方法,可以按年度计算不同标准、不同口径下的软件盗版率数值。专家认为,相对于BSA的数据,由中方课题组得出的数值更基于中国本土的数据采样而更具有客观现实性。

  方兴东说,一般而言,软件盗版率是指数量而言,与按盗版软件的折算市值计算的盗版率完全不同;BSA简单地用数量盗版率去代替价值盗版率来计算盗版行为的经济影响是不合适的。

  因此,需要基于数量和基于价值分别计算软件盗版率。BSA混用了数量盗版率和价值盗版率。BSA的盗版率是按照计算机软件安装数量计算的,而在计算盗版造成的收益损失时,却直接运用数量盗版率代替了价值盗版率,导致对软件盗版的经济影响估计过高。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认为,互联网实验室的调查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目前中国软件盗版率的水平。

  而就在2007中国软件盗版问题研讨会的现场,BSA给主办方打来电话,称BSA欢迎包括互联网实验室在内的中国国内机构,从打击盗版、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目的出发,开展软件盗版研究。BSA愿意对互联网实验室的报告进行仔细研究后,以适当的方式就IDC和互联网实验室的报告交换意见,BSA也愿意与政府、媒体与其他感兴趣的方面,通过合适的方式就IDC的报告进行交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兴东 | 倪光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