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海下半年楼市反弹已无望 开发商延后开盘日期

  上海:下半年楼市反弹无望

  ■地震将如何影响楼市(二) 本报记者 王小霞

  “销售状态不热烈,房价相对平稳,交易量在萎缩,这可能就是上海房地产市场今年的主流表现。”上海业内一些开发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尤其是在汶川大地震对消费心理的重创下,持币观望再次成为上海楼市的主导情绪,而业界所期待的下半年楼市反弹局面显然前景迷茫。

  开发商延后开盘日期

  作为中国楼市的领导者,上海楼市今年表现得比较抗跌,在年初深圳、广东等地房价下跌时,上海依然保持上涨的强势劲头。

  “地震发生后,大家都在关注抗震救灾的情况,对楼市的关注度自然下降了。”上海千城不动产机构总经理刘承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种气氛下楼市也处于一种观望状态,成交量持续萎缩。根据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仅5月12日-5月18日一周内,在汶川大地震的影响下,上海市共成交商品房34.33万平方米,环比下滑14.79%。而5月19日-5月25日一周内,商品房的成交量环比下滑了9%,为31.3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的一些购房者也纷纷推迟了购房计划。“全国都在抗震救灾,这种情况下没有心情去看房、买房。”一位上海消费者告诉记者,原本打算5月份去踩盘,现在只能推到6月再说了。

  不但购房者推迟了购房计划,一些开发商也延后了项目开盘日期。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原先预计在5月上市的34个楼盘中,有10个楼盘没有上市,约占5月新推楼盘量的30%。这些楼盘基本都要推迟到6月上市。

  对此,薛建雄表示,这些被推迟到6月上市的楼盘中,有翠湖天地御苑三期、豪景苑和世茂山庄二期、南郊别墅等高档楼盘;还有天山怡景苑、金地未来等市场比较期待的楼盘;也有海派青城等近郊小户型公寓。这些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楼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延期开盘,大部分都与抗震救灾有关。

  “开发商要考虑开盘时机,尤其在目前全民抗震救灾的时候高调开盘,可能会对项目产生负面影响。”上海明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井维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此时开盘效果不好,那么又得重新包装进行二次开盘,这对项目形象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井维祥告诉记者,目前也有很多项目的开工日期做了调整。比如原本计划5月中旬开工的项目,为了配合全国哀悼日的举行,也都纷纷延后了开工日期。

  “地震也会对消费者的心理产生一定影响,造成一定的观望情绪,但对上海的整体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井维祥认为,上海的投资商、购房者消费心理相对成熟理性,此次地震之后,大家都更注重住宅的质量、房屋结构以及施工质量等问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此之外,没有太大的影响。

  下半年楼市反弹无望

  观望,成交量低迷,这些现象让很多无力承担高房价的购房者似乎看到了房价下挫的希望。但是,“这种情况至少今年很难出现。”上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上海楼市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拐点。

  “据我了解,有一些项目还在涨价,例如市中心新天地附近的一些项目价格在上涨;而中环线附近的楼盘也有一些在涨价,只是上涨幅度不如去年那么大;而外环线项目的表现不太明显,如宝山、南江等区域,有的项目在涨价,有的按兵不动。”井维祥表示,市场上真正下调房价的项目很少。另外,外资对上海楼市的前景也依然看好。“据了解,近期又有一家外资基金在新天地附近收购了一个整栋项目,主推酒店公寓项目。

  刘承健也向记者表示,上海房价目前没有下降的“动力”。这主要是因为供应量较少,而需求量并没有减少,只是一些购房者暂时加入了观望的行列。同时,上海是一个外来消费能力很强的城市,这些需求在不断积累后会逐步释放出来。再加上股市的动荡也会让一部分人撤出而转投房地产。“这从目前上海热点区域的住宅项目不愁卖就可以看出。”

  上海楼市还有另一种现象也蔓延很久了,那就是商品房成交量下降的事实。“其实这种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观望博弈一直都存在。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商品房的供应量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虽然销售没有去年那么火爆,但也没有停滞不前,整个市场都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没有出现明显的回暖趋势。”刘承健表示,这种状态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所以,下半年上海楼市也不太可能出现反弹的情况。

  “最近业界都在探讨,地产商们都说2008年是房地产的过渡年,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井维祥分析,这与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关。自从央行收紧信贷政策以后,开发商的资金链绷得很紧;再加上土地政策越来越严厉,手里没有土地也对开发商形成很大制约。“所以,原本那种购房者期望通过政策调控降低房价,而开发商希望通过时间推移让楼市重新反弹的胶着状态一时还难以改变。”

  这种难以破解的观望情绪将会是2008年下半年楼市的一个难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