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地震抑制投资需求 长沙房价可能迈入下滑通道

  地震抑制投资需求长沙房价或将下滑

  ■地震将如何影响楼市(五) 本报记者 张一鸣

  一场突然其来的地震,让远离震中四川汶川的长沙楼市“震感”强烈。地震凸显长沙房屋建筑品质偏低硬伤,投资信心受挫,楼市可能迈入下滑通道。

  “以前我买房子也会考虑房子质量,但不会特别关注房子的抗震性,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地震,我才意识到房子的抗震性也很重要。”长沙市民廖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他和邻居们都比以前更加关注房屋品质,大家逐步意识到居住的房屋质量将影响到生命安全。

  据他介绍,小区居民们最不满意的是房子的密度太大。高达20层的塔楼,楼间距却不到50米,不用望远镜就能看到对面楼里的邻居在做什么。一旦地震导致房屋倒塌,两栋间距相对较近的楼将直接影响到住户逃生。

  “万一地震来了,房子又不结实,这么小的楼间距,我们想跑也跑不掉。”廖先生说。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长沙地区并不少见,除了少数高档楼盘外,大部分楼盘的楼间距都在50米以内。依据长沙市的有关规定,大部分高层小区的容积率为3.5。而广州、深圳的高层小区的容积率都在3以内,长沙地区楼房的居住舒适性明显低于一线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房地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长沙房屋的设计标准与其它城市相比要偏低一些。特别是近几年来,长沙房价稳步上扬,房子越建越多,开发商追求利润的本性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建最多的房子成为众多开发商的共识,直接导致长沙产生了一大批高密度的小区。

  “你随便看看长沙的楼盘,很少有楼间距大的,长沙本地的开发商们对居住的舒适性关注度不高。”从北京的某大学毕业后回到长沙工作的徐小姐说,她在长沙看了很多房子后,最后才找到一个相对不错的楼盘。

  长沙的一位本地开发商私下向记者透露,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长沙的房地产开发都处在较低水平,高档社区数量相对较少。“长沙不处于地震带上,大部分房屋都是按照抗地震烈度6级标准建设的,当地对房子抗震性的要求并不高。”他说。

  “长沙的房子质量相比其它一线城市有很大的差距,前段时间我从广州回来探亲,想在长沙买套房子,现在不打算买了。”在广州工作的湖南人楚先生希望回长沙置业,看了大量的房子后,他认为长沙房子的居住功能相对欠缺,投资价值不大。

  从杭州回乡置业的柳小姐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同样认为长沙楼盘在规划上有所欠缺。“本来我是听说5月份长沙的很多楼盘都有大幅优惠,才决定回来买套房子。以后孩子可能还要回长沙上学,即便我们不搬回长沙住这套房子也可以用来投资。地震后我突然意识到房子质量很重要,无论自住还是投资我都不能买质量不好的房子。”

  而在众多长沙本地居民看来,现在还在长沙买房的人,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口,其中湖南籍外地务工人员相对较多。

  长沙居民赵先生今年5月份去看房,他告诉记者售楼处基本就没有什么买房人,更别说外地的炒房人。

  赵先生分析说,长沙本地人需要买房子的不多,以他认识的人为例,年龄在40岁以上的都住着单位的福利房,有几套房的也大有人在;年龄和他差不多的,20多岁的年轻人多少也有一套父母帮忙买的房。赵先生认为现阶段还在长沙买房的人多为投资客,而且以在外地工作的湖南人居多。

  “还有一些需要买房住的人却买不起房。比如说一些刚毕业的学生和在长沙打工的周边县市的人,他们的平均月收入不到2000元,就长沙这动辄每平方米5000元的房价,即便这些人想买也买不起,除非长沙的经济快速发展起来,能够增加这些人的收入。”赵先生说。

  “你看一下现在房子的成交量就能判断出来长沙房地产市场的现状,2007年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时候平均一天的成交量都在1000套左右,现在一天也就200来套。”楚先生并不看好长沙楼市,他告诉记者,他认识的朋友中,本来还有一些人和他一样想来长沙抄底,地震后大家都不来了,主要原因就是长沙房子的建筑品质偏低,人们都不愿冒太大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