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网上流传广州近日将发生大地震 广东地震局辟谣

  省地震局:广州近日无地震

  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何晓玲) 近段时间,互联网上流传近日广州将发生大地震的说法,广东省地震局昨日正式予以澄清:目前我省各项地震观测手段未监测到任何异常,网上传言是毫无科学根据,纯属谣言,请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另外,省地震局提醒,市民可通过权威部门及主流渠道了解地震信息,不要信谣传谣。同时,相关法律规定:凡制造地震谣言及传谣者,需负法律责任。

  如何识别地震谣言

  非县级以上政府发布的不要信。

  《地震预报管理条例》规定,只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才有权向社会公开发布地震的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其他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对外发布地震预报。只要不是政府正式发布的地震预报,就不要相信。

  非权威部门发布的不要信。

  凡是说“××单位已通知有地震”都不可信。如要发布地震预报,政府将采用一切措施迅速通知公众。

  精确到1天以内的不要信。

  凡是将发震时间“预报”到一天以内,甚至“精确”到几时几分,或将发震地点“预报”得十分具体(具体到××乡或××街道辖区)的,肯定是谣言。因为目前全世界的地震预报水平都无法达到这样的精度。

  贴上“洋标签”也不要信。

  即说国外××专家已预报的地震传言,这些肯定是谣言。

  凡带有迷信色彩的地震谣传不要信。

  只要掌握地震谣言具有的特征,再对我国和世界当今地震预测的真实水平及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法规有所了解,就能够正确地判断和识别地震谣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