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灾区就是战场(图)

  图为广东边防总队医院赴四川医疗队在北川县擂鼓镇胜利村,为受灾的80岁老人唐青华看病。

  李国良 江峰摄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灾难,牵动了全国公安边防部队10万官兵的心。800余名官兵在地震发生的当夜组成抗震医疗抢险救援队,急赴灾区一线。他们把灾区当战场,视受灾群众如父母,在四川大地上演绎了一曲曲公安边防官兵的爱民凯歌。

  争分夺秒,救人,救人!

  5月13日2时,距地震发生不到12个小时,按照公安部边防局的命令,广东、云南、福建、海南4个公安边防总队抽调人员组成抗震医疗抢险救援队,以最快速度向灾区挺进。


  官兵们脚踏余震频发的大地,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滚石坠落的危险,徒步奔袭,负重前行,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汶川县漩口镇、水磨镇、三江乡、映秀镇,绵竹市汉旺镇,都江堰市的龙池镇等地,开展大规模的救援行动。

  在绵竹市汉旺镇,29岁的易平被压在一座倒塌的五层楼下,他的右脚踝被水泥块死死卡住,余震后墙体摇摇欲坠。5月14日,广东公安边防救援队59岁的医师刘运良和战友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去,苦战10个小时,终于将他救了出来。

  杨柳,是绵竹市东汽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地震时,她的双腿被压在倒塌教学楼一水泥柱子下。由于柱子的一头顶着岌岌可危的墙壁,断壁残垣下又压着许多生命,稍有不慎会导致更大的灾难。为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经杨柳母亲同意,医生们开始了一生中最难忘的截肢手术……半个小时后,杨柳得救了。

  在汶川县水磨镇一倒塌的石灰窑洞内,被压在窑内的一个农民工在呻吟。搜寻到此的福建公安边防总队突击队,在总队参谋长王冰的带领下,钻进断裂的窑洞里,把被石灰烫得满身是泡的农民工救了出来。

  地震重灾区缺少药品,对中草药颇有研究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陈本善在不断的余震中,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一次次上山为受伤群众采集草药,从死神手里夺回一个又一个生命,被当地群众赞为“边防神医”。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医疗队在汶川县水磨镇、映秀镇等重灾区,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抢救生命的战斗,39台大型手术从死神手中抢回39条生命。

  截至5月27日,公安边防部队派出的抗震医疗抢险救援队从废墟中共救出被埋伤员68人,挖出遇难同胞遗体384具,救治伤病员18108人。

  爱民之花,在废墟上绽放

  当公安边防抗震医疗抢险救援队的官兵们徒步急行军,在第一时间到达地震重灾区时,当地群众眼含热泪,拉住亲人子弟兵的手,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从那天起,公安边防鲜红的旗帜就飘扬在灾后的废墟上,“废墟上,挺起不屈的脊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等大红横幅更显耀眼,让每一个受灾群众备受感动和鼓舞。

  4支医疗队分别开设了野战医院,收治受伤群众。各医疗队除安排部分人员坐诊外,每天派出多组医疗小分队深入各行政村进行巡诊,对受灾房屋进行洒药消毒,帮助灾民搬运粮食等物资,抢收农作物,向受灾群众捐献钱款和衣物。

  十多天来,漩口镇、安县、水磨镇、都江堰紫坪铺镇周边几十个行政村的土地上都留下了公安边防官兵的足迹,他们对所有的村民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认真做好遇难人数和房屋受损情况登记,详细了解灾民的实际困难,对各村的村情、民情、灾情、疫情进行了彻查摸底,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截至5月27日,公安边防部队医疗队共组织对90万平方米的公共场所进行了消毒,清理受损房屋84间,清理垃圾17吨,协助群众搬运物资180多吨,发放了价值20多万元的药品。

  都江堰紫坪铺镇99%的房屋坍塌毁坏,地震给孩子们的心灵留下了很深的阴影,他们普遍都有灾后恐惧症,急需进行心理疏导。

  “一定要让孩子们走出阴影。”孩子们的忧伤让官兵们心痛,边防医疗队中有两位二级心理咨询师,她们与战友一起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孩子们在游戏中找回自信,在图画中释放积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他们战胜恐惧,重拾信心。

  10万官兵,献爱心,献热血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安部边防局政治部立即部署开展了“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切实履行边防职责”主题教育活动。广东、福建、海南、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赴灾区救援队连夜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推动了救援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广东、海南、云南、福建等公安边防总队赴四川灾区执行医疗抢险救援任务的官兵委托家人送来捐款;地处灾区的四川、重庆边防官兵在抗震救灾的同时踊跃捐款;处于艰苦偏远地区的新疆、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官兵为灾区人民慷慨解囊,募集捐款均超过50万元。

  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得知灾区急需血液,官兵们主动与当地红十字会联系要求献血,仅一天时间就献血4万毫升。

  边防部队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中组部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的号召,据初步统计,广东、海南、江苏等12个总队共交纳“特殊党费”300余万元。卧病在床的吉林公安边防总队原后勤部部长孙挺进托人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珠海指挥部干部党员把6月份工资全部作为“特殊党费”支援灾区,许多离退休老党员和转业党员专程回到原单位交“特殊党费”。

  截至5月27日,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向灾区捐款近千万元,交纳“特殊党费”300多万元,义务献血12.5万毫升,发送爱心捐助短信30万余条,捐赠衣服、被褥等赈灾物资2.5万余件。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