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上海救援队参战唐家山 “科技眼”紧盯堰塞湖

  中新社绵阳六月三日电(甘建华)  四川绵阳水文局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水情测报指挥中心的电视监控频幕上,由上海市救援队提供的“MiWAVE宽带无线应急通行系统”正不断拍摄、传送着唐家山堰塞湖大坝水情彩色定时视频。


  此间水文部门专家称,该系统在监测中传输实时的全方位清晰视频,为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抢险提供了可靠依据。

  据介绍,作为一种先进的应急系统,俗称为“科技眼”的MiWAVE宽带无线应急通行系统,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输送救灾、排险现场的视频信息,使指挥部可以直观、集中、全面地快速了解一线情况,及时作出决策;同时,该系统也是救灾、排险中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有效途径,是各救灾机构、救援力量和舆论媒体理想的助手。

  五月下旬,震后山体塌方导致了绵阳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持续升高,溃坝的险情严重威胁着下游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宽带无线应急通信救援队当机立断,在多处布点的情势下努力挖潜,调兵遣将,于五月三十日挥师进入唐家山,在地方水利部门积极协同和武警水电部队的鼎力帮助下,当日建站成功,翌日优化、新增站点,同时又建立了对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北川、通口、香水、青莲和涪家桥等五个监测点的严密监测,大大增强了唐家山堰塞湖水文监测力量,使监测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显著提高,为牵动人心的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水利组组长、水利部部长陈雷认为“MiWAVE宽带无线应急通行系统”在唐家山堰塞湖险情监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希望增加监测点,实行较长时间段内的全天候监测。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