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徐壮志:发回汶川首篇消息第一人

  徐壮志,第一位进入震中汶川县城和重灾区茂县县城的新闻记者,并发出了震后来自这两个县的第一张图片、第一篇现场报道。5月25日,在他返回北京后的第四天,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采访。

  碰巧只是碰巧而已

  5月12日晚,正在南京学习的徐壮志给社里发短信要求去四川震区采访。
13日中午,上午还被要求待命的他突然接到立刻去成都的通知。他立刻启程,因为走的匆忙,去的时候就带了电脑、相机、身上穿着的一套军装,连准备采访本的时间都没有。

  飞机在成都上空盘旋了1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双流机场降落。他的一颗心才算稍稍平息了下来。他担心“如果不能降落,就要晚一天到成都了,会漏掉很多消息”。

  “谁也不知道震后汶川的情况,汶川是焦点,全世界都在关注汶川,都在期待着汶川的消息”,徐壮志说,“13号那天救援直升飞机一直没有办法着陆汶川,军区肯定会继续派飞机去。我第二天早上7点多就出发去机场了,去碰运气,看看能不能到汶川去。”到了机场,恰好有一辆越野车经过,徐壮志挤了上去,顺着绿化带一路颠簸到直升机那里时飞机已经准备起飞,“再晚2分钟就赶不上了”。

  他说,也不知道能不能在汶川降落,如果不能就只好回来再等下一架。一上飞机他就开始紧张——摄影记者没能赶上飞机,而作为文字记者的他手里只有一个傻瓜相机。“全世界都在期待汶川的照片,如果拍不下来可怎么办?”从他叙述的口气中仍能清楚地感到他的紧张。“幸亏那天天气放晴、空气透明度较好,我拍下了汶川震后的景象。”

  徐壮志成为进入汶川这个震中“孤岛”的“第一位”记者,他发出了震后汶川的第一张图片、第一篇现场报道。一时间他成了媒体的骄傲,成了被关注的焦点,百度甚至在词条里收纳了他的名字。徐壮志挠了一下头发说:“这件事对别人来说是一件大事,对我来说是"瞎猫碰着了死耗子"。我只是碰巧13号到了四川,碰巧14号上了飞机,碰巧飞机能降落了,碰巧天气能见度较高,碰巧我还带了个傻瓜相机。”他一连用了5个碰巧来说明自己在这件事情中的不重要。“因为第一个发稿,被表彰了,我还跟家里人说,这个不太合适。因为当时是几路人往汶川赶,只不过是我凑巧先到了而已,而且那几路都比我辛苦得多。”

  悬停我可以跳下去

  “在灾区采访的时候,最怕的就是没有办法到新闻现场地去”,徐壮志说。因为常常拜托飞行员带他,后来他跟一些飞行员都很熟了。第一次去茂县采访时,跟他比较熟的那架飞机要先去卧龙返回后再去茂县,因为这样就要多消耗2个小时时间,徐壮志就放弃了,转而在机场采访,同时等待其他去茂县的飞机——根据他本人的经验,此时飞行计划会随时调整,肯定还会有飞机。

  采访一个小时后,果然得知有一架去茂县的飞机就快起飞了,他赶紧赶了过去。但是飞行员不让他上。“多带一个人,如果出了事,别人就要多承担一份责任的”,他告诉记者:“那时真没办法,但没办法也要想办法,一定要去的。”他问机上“谁说了算”,飞行员告诉他是机长。他找到机长,就跟机长说:“你们不让我上,我的饭碗就丢了。”机长同意了他的请求,可是上去后飞行员告诉他,“我们不落地的”。原来这架飞机承载的是水利部的专家去考察沿线水坝情况的,不着陆。徐壮志一听就着急了,“你们不降落,我上来干嘛。”徐壮志对飞行员说:“要不,你给我悬停一下,我跳下去。”最终善良的飞行员还是为他着陆茂县,留下他后便飞走了。记者问他:“如果悬停真的就跳下去吗?”

  “跳,当然跳。”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