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监测夜视问题解决 总理赞视频清晰

  【新民网·独家报道】 4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翰讯公司工作人员徐浩煜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由于摄像头没有红外线装备,夜晚观测效果不佳,昨天下午,中科院的专家们又安装了5个红外线摄像头,可以清楚地观测堰塞湖夜间变化情况。

其中坝上安装了2个,北川等地沿线安装了3个。

  截至昨天下午3、4点,在唐家山堰塞湖及沿线一共安装了14个摄像头,坝上一共5个,两个夜视,3个用于白天观测。其余9个分布在北川、通口电站、涪江桥、香水乡、青莲等地。

  据徐浩煜介绍,战地应急无线宽带接入系统在供电方面还必须克服一些问题,必须要寻找到持续的供电方式,他们已请一个汽车修理厂将汽油桶和发电机进行改装,持续灌油供电,目前效果还不错,另外就是尝试用锂电池组和太阳能供电。

  目前,大坝上一共有三个视频监控点、5个摄像头,分布在坝前、坝后左、坝后右位置。坝前主要监测上游来水的情况,并监测水位变化情况;坝后右主要监测水通过引导渠的情况;坝后左主要监测下游去水的水位变化和管涌大小。其中坝前和坝后左同时有日视和夜视两套摄像监控装置。

  徐浩煜说,上海微系统所每天都有5个人左右的专家组到坝上实时监控,到达坝后右位置80%的路途都是垮塌后的山路,一边走,脚下的碎石和泥土还在哗哗地往下掉。该位置离开造成堰塞湖的垮塌山体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该山体一天24小时都在往下落碎石和泥沙,碰到余震或者大风,碎石和泥沙更多,如暴雨般倾泻而下,而这段路又是必经之路。

  专家们为了尽早布控好监测点,前天、昨天2天2夜没有合眼。据悉,这些“天眼”安装时都选择在能攀爬到的尽量高的位置,以确保监控效果。

  每天监测的堰塞湖情况都会通过专线传到中南海,昨天早晨8:45分,温家宝总理还通过专线观看了监测视频,并称视频非常清晰。(新民网 姜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