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纪连海端午感怀

  如何过一个有历史文化韵味的端午假期——学者纪连海端午感怀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周玮)2008年6月8日是我国第一个端午节法定假日。端午节的最初意义是什么?除了粽子端午节还有什么文化符号?如何过一个有历史文化韵味的端午节?怎样传承端午节习俗?就人们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学者纪连海4日接受中国文明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深入浅出地与网友们一一交流。


  端午节真的就是给屈原过的吗?纪连海说,历史不是这么简单。

  纪连海说,中华民族的端午节真正的起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起源于吴越,今天的江苏和浙江地区在几千年前就创造了龙,他们认为自己是龙的子孙,那么我们如何和自己的祖先进行交流呢?这样就有了最早意义上的端午节,比如说划龙舟、包粽子给蛟龙吃、缠五色丝等等。第二个由来就是驱邪。人们认为每到了这个节日,一定会有一场大病,天气骤然热了起来,人会很不舒服。我们的民族祖先就创造了很多的预防疾病的办法,当然这些防病的办法有的可能没有价值,但是有的就很有效的。比如说饮雄黄酒、点艾蒿等。也可以说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中医药知识的普及纪念日。

  “我们中华民族的节日中,不少是给神鬼过的,端午节即是给人过的节日。”纪连海说,端午节的这两个源头落脚点是在屈原这里。端午节有的人说是为了纪念伍子胥,荆楚地区的人说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宋朝的时候把这个节日划定成为是纪念屈原。

  为什么要纪念屈原呢?纪连海认为,中国的老百姓纪念屈原,是纪念他那种精神——面对国家、民族的灾难,起身抗争,保持一种民族的气节。那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维护。

  有一位“80后”网友提问:“我小时候就知道过端午节就是包包粽子,划龙舟,没什么新意,过圣诞节好像更有意思。怎么看中国年轻一代热衷西方节日的现象呢?”纪连海回答:“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频繁,现在西方的节日在中国渐渐地流行起来了,流行起来的原因还有商家的炒作及一些青少年的猎奇心理。我们的端午节是很丰富的,如采百药,沐兰汤,饮菖蒲酒、雄黄酒、朱砂酒,采茶。还有贴五毒图、挂艾草等等。其实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风俗特别多,只不过是我们这些年的社会压力比较大,所以这些传统习俗渐渐地淡出了城市人的生活舞台。”

  谈到如何进一步保护传统文化,纪连海提出了建议,传统文化需要政府提供媒介,比如说电视台、网络、纸质媒体;希望社会民间团体、文化学者去倡导。一定要让老百姓知道为什么过这个节日,不要只是理解成为放一天假。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连海 | 屈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